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芒格2016年最新演讲:我从未能够准确地预测市场

当巴菲特的致股东信变得越来越政治正确,有着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他的黄金搭档芒格的言论仍然锋芒毕露,直指要害。
不愧是比巴菲特更智慧的人。
谈投资
认为投资简单的人都错了
问:关于思维模型的问题……你最喜欢什么样的模型?
答:我们总是谈论各种各样的模型,前提是你要有许多模型。这才是现实的本质。没有简单化的办法。
你们都在投资领域——你们觉得投资简单吗?任何觉得它简单的人都错了,因为你看到的只是假象。你偶尔会获得一个容易的机会,但情况不多,大多数情况是困难的。
有多少人觉得投资难?(大多数听众举手)在座的各位都是聪明人。(听众笑了)
我们依靠等待来赚钱
问:与1980年代相比,现在能源投资的环境如何?
答:我们持有Wesco很长时间了。他们做了许多交易,但是只有五、六笔交易的结果是真正重要的。这很有趣。尝试做成千上万的小事很难。但试着把几件事做好,就会有好的结果。长期来看,少数几个好决策足以取得成功。
我们依靠等待来赚钱,适量的耐心是赚到钱所必须的条件。当年止赎潮中,我们赚了很多钱,然后一天之内部署了这些资产。我们不是靠运气拿到那些钱的。
对公司估值就像打桥牌
问:你如何用折算率去计算内在价值呢?
答:我们不是这样用公式的。我们考虑质量因素。它就像打桥牌,你必须考虑很多事情,不存在一个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公式。如果公式奏效,所有学数学的人都应该很有钱,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问:既然你上面说不用公式估值,那你是怎么给一个公司估值的?
答:机会成本很重要,无风险收益率也是一个因素。
问:你对不同的业务使用同样的比率么?
(译注:riskfreerate无风险收益率,一般是个定值,比如美国五年期国债,所以此处不是谈论无风险收益率。反倒是很像最上面问题的折现率discountrate,因为它是可变的。然而此处并不确定芒格提的一定是discountrate,保守起见,此处翻译成比率。)
答:答案是当然不是。不同的业务需要不同的比率。它们都根据价值来考虑,并且需要一个对一个地衡量它们。但是人们愿意为好的业务多花点钱。我们真的再也不想要任何糟糕的业务。
过去我们通过彻底改造糟糕业务来赚钱,差不多像从它们中拧出钱来,很痛苦也很难做,特别是在你已经有钱的情况下。这块业务,我们现在能不做就不做。
我们偶尔也会做,前提是我们的其他某个业务变得糟糕了,这种情况就像与你那些无法摆脱的亲戚打交道一样。我们尽可能好地处理那些业务,但也会寻找新业务。
可口可乐不再像“水桶里钓鱼”那样好赚钱
问:我的问题是有关可口可乐的。但是首先,我想告诉您个简短的故事。我17岁的儿子和他的朋友聚会,我们买了所有合适的茶点,包括两瓶可口可乐。在聚会结束时,这些年轻人几乎没有喝掉太多可乐,这个现象让我感到担忧:甜品饮料行业正在衰退。是否伯克希尔的投资给予可口可乐管理层以荫庇,使他们不去思考饮料业务的未来。
答:可口可乐在过去几十年里是全糖型的基本产品,并且每年增长。全糖可乐现在正在衰退。幸运地,可口可乐公司有庞大的基础建设。可口可乐的销量是下降了一些,但其他的业务正在增长。
所以我认为,可口可乐是个相当强劲的公司,并且将会是个可观的投资,但是它不像过去那样,像在水桶里钓鱼般容易。
我没料到石油价格会这样
问:再多谈点您对石油的看法吧
答:我没有预料到石油会到现在的价格,它迫使我去审视事物。
我认为大体逻辑是这样的:原料物会有处于极端价格的时期,我认为原料物能做奇怪的事,这一点很重要。如果你是在澳大利亚,这是个灾难。我认为人都有变得古怪的时候,这是人的本性,怪异的高价和低价时期。我从未能够准确地预测市场,我不依靠准确预测赚钱。我只是倾向于进入好的业务,并留在那儿。
我不认为汽车行业是该去的地方
问:伯克希尔持有一些汽车公司的股票。汽车公司现在有什么特别的吸引点,使你们这么做?
答:伯克希尔投资通用汽车是因为我们中的一个年轻人喜欢它。巴菲特,当他是个年轻人的时候,会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就是这么任性。
的确,联邦政府最后有可能会对通用汽车采取保护措施,所以最后它有可能是个好的投资。但目前的汽车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是我未曾见过的。每个公司都生产地出来好轿车,他们有相同的供应商,并且汽车长期存在。它只具备了基本的商品化特征。所以,我不认为汽车行业是该去的地方。
每个人拥有三四辆车的文化不那么流行了。所以我认为汽车工业并不好,如果是我做投资,我会选更好走、但很难找的路。
浮存金没以前那么有用了
问:历史上看,伯克希尔围绕着它的保险模式发展起来的。您尝试过或追求过其他的模式么?
答:早期,我们认为自己在浮存金业务上有特殊优势。现在我们有大量浮存金,但它没以前那么有用了。虽然伯克希尔庞大的浮存金业务没有获得相应的巨额回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是一个悲剧。
我勉强有足够的能力去理解新行业
问:您如何理解一个您尝试进入的具有不同动态的新行业或是新业务?您如何洞察特定领域?
答:谈到我如何理解新行业:答案是勉强理解。我勉强有足够的认知能力去从事我所做的事情。这也还是由于这个世界把我提升到使我身负压力的地位。
如果它在你身上发生,你是幸运的,因为那是你所想要的结局:压力。你想要用你所有的力量召唤它。相信我,它曾经发生在我的生活中。反复尝试后,我才做到勉强能够找到正确答案,有时候我也会失败。
谈人生
如何克服恐惧
问:曾经有人给我建议:克服恐惧是非常重要的。能否谈谈你和恐惧的关系,以及是否您是否已经克服了它?
答:大体上,我回避导致恐惧发生的情况。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想要去滑翔,当然可以。
我的儿子菲利普在听众中。他曾说:“如果第一次你没成功,对滑翔的尝试就到此为止”(听众笑了)我不会为了刺激而寻求恐惧。
大体上,我不是个危险运动的爱好者,那不是我所喜欢的。我未曾长时间感到恐惧,我仅仅长时间活着。我年轻时曾有恐惧感,但它们逐渐地消失了。
多读书多思考,就能获得智慧
问:我们如何获得智慧?
答:如果你读足够多的书,思考足够多,你不用做太多其他的。
我没办法改变我的孩子
问:非常感谢您与我们分享您的智慧。两个问题:您给自己的孙子孙女什么建议?第二问:能否和我们分享你最喜欢的投资故事?
答:说到孙子孙女,我没办法去改变我的孩子太多。我的处境让我想起了ClarenceDarrow谈论伟大诗歌的那段话:“我是命运的主人,灵魂的主人,命运的主人?我连船桨都划不动!”那就是我对孙子孙女的感觉。
(原文作者注释:ClarenceDarrow,一个著名的十九世纪律师,引用并挑战WilliamErnestHenley所作的“invictus”一诗的精神。Darrow说:“别说是作为灵魂的船长了,正如我有时候表达的那样,人甚至不能做一个无舵航船的水手!他仅仅漂浮着,尝试着坚持,尽可能长久地坚持。”
从我年轻时候起,我就有许多喜欢的投资故事,但是很多故事之前都说过了。
AlMarshall和我在1962年在竞拍一些石油权益时做了一些事情。我很快意识到在权益规则下,只有石油交易商可以竞拍这些油矿使用权,并且他们是一群混蛋。我意识到油矿使用权业务被声名狼藉的家伙占据着,但他们可以轻易地被击败。短时间内我的公司就获得10,000美元一份的权益。
(原文作者注释:芒格给了更多有关于本交易/套利的细节,但它们听不清楚。)
问题在于,跟大多数投资故事一样,这笔生意没有持续太久。真正考验人的地方在于,如何获得第二次,三次,四次(机会)。
和家庭共度宝贵时光的方法
问:您提到你没怎么改变您的孩子们。您是否有和家庭共度宝贵时光的方法?
答:我不想使自己成为家庭的榜样。我们都必须与自身的不完美共存。
如何应对压力
问:如何应对压力?
答:答案是我现在很少紧张。我猜是因为这些年来,我逐渐摆脱了它。
对年轻人的建议:避免做愤怒的傻子
问:您会给年轻时候的自己什么建议?
答:我的建议总是如此老套:好的行为使得你的生活更加容易,使它更加奏效,并且比起谎言来说更不那么复杂。
我就是这么守旧。纪律、过时的好行为、慷慨都有效。我们都知道人们出席葬礼仅仅是去确定某人的去世,我们不想身处那群人中。
Kiplinger的《如果》是一首很好的诗,这首诗中的建议很好:“保持理智,做个男人,我的孩子”。你难道不想当个男人?有的人很容易愤怒,其实通过避免做一个愤怒的傻子,你能收获许多。
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问:你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我的家庭很幸福。西塞罗曾经说,一个在晚年感到快乐的方法是回想你的成就。一些人说那太个人中心了。我认同西塞罗,回忆过去是一件好事。
对大多数人,结婚是最好的选择
问:逐渐地,男人和一些女人在长期关系中并未发现有价值的回报。您怎么看?
答:我认为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生活方式,但是我认为事实表明,对大多数人而言,结婚是最实际的选择,统计结果也支持这个观点。
结婚的人活得更长。他们用生理学方式衡量快乐,微笑或诸如此类。并不是说许多婚姻不会失败,或是不会像在地狱中,或诸如此类。但是考虑生活是多么地困难,对大多数人,结婚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婚姻应当被重视。
这是我喜欢亚洲文化的一点,儒家文化中,家庭很重要。因此,结婚是非常合情理的。如果我们失去家庭价值观,我们将遭遇很多麻烦。
如何变得更加理性
问:您说过,对你而言,理性是最重要的事情。有什么能让我们变得更加理性的方法吗?
答:如果你在年轻时候就开始致力于此,这很好也很有趣。我很难想到比它更有意思的事。我认为你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是每个人都是日本天皇。
理性意味着放弃一些东西,试试理性的反面,嫉妒、愤怒。虽然事实上愤怒和嫉妒都没什么用,但有的人就是要作死沉浸于此,生活当然一团糟。自怨自艾改变不了任何事情,把这些情感从你的生活中赶走。
如何避免犯错
问:您曾说过试着用避免拍卖的方式来减少错误。生活中,您是怎么避免犯错的?
答:巴菲特和我都做了这两件事。第一,我们花大量的时间思考。我的日程安排并不满,我们坐下来不停的思考。某种程度上,我们看上去更像学者而不是商人。我常常安静的坐着,思考好几个小时。我不介意长时间里什么事都没发生,巴菲特也是如此。他正坐在一个帝国的顶峰。有时候他清空自己的日程表,跑去理发,他的日历上写着“星期四:理发”。
你们都很擅长处理多个任务,如果你是医院的护士长,多任务当然没问题。如果不是,多任务处理不适合你。一次耍三个球是不切实际的。幸运的是你们中的很多人并不出名,所以没那么忙(听众笑)。这个建议对我有用,它对你们应该也有用。如果它对我没用,我肯定会准备后备计划,也不会去欣赏波修瓦芭蕾舞团的节目。
但我认为不断地寻找智慧,寻求正确的反应是有帮助的。发脾气没用。你可以把这种思路运用在日程生活中,但这很难做到。平凡结果的本质就是因为平凡。

价值投资----让资产安全复利增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