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经济会议闭幕 中央提出明年首要任务是稳增长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结束。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排第一位的是“稳增长”,并提出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更加注意松紧适度,这在近年来还是首次。

通常在每年最后一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年度规格最高的经济决策会议。在这一场合,中共领导人和党政高层、各省级行政区主要负责人、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军队有关负责人等坐在一起,总结过去一年经济工作,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新一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包括宏调政策与预期目标。

会议在分析今年形势时,指出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经济运行处理合理区间。但也指出经济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下行压力大,部分风险显现。同时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增速虽然可能略有回升,弱势难改,且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地缘政治影响加大。由此可以看出,中央认为需要加大对国内国外各种风险的防范。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1、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2、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3、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4、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5、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其中“稳增长”被放到了首位,而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排第一位的是任务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本次会议指出,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首次提出“财政政策要有力度”。可以预见,明年的基建投资力度会比较大,财政开支和赤字规模都将进一步扩大。

会议提到明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延续了去年的说法。但强调要“更加注意松紧适度”,考虑到目前企业融资的困境,这为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打下伏笔。但也要同时注意到,会议还提到,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这暗示目前不会考虑类似2008年那种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到“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用词颇为严厉,联系到北方今年严重的雾霾天气,可以预见明年政府将在环境治理方面加大力度,新的投资机会和产业整合将大量出现。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并列举了8大特征,这里孕育了很多投资机会。

1、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2、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

3、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化,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

4、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产业组织新特征;

5、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

6、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

7、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8、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

9、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