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众交通投资价值深度分析(灵通子博客专贴二)

大众交通投资价值深度分析(灵通子博客专贴二)


 


 


大众交通投资价值深度分析


  兼谈宏观分析与投资理念(二)


 


                                                                                灵通子


 


                            宏观分析


 


在分析大众交通前,我认为应当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证券市场的发展有一个较透切的认识,下面先做必要的宏观分析:


(1)  由于体制上的原因,中国股市一出生就是个畸形儿,当初为保证“公有性质”不变,国家人为的把股票分为国有股、法人股、上市流通股,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权,占比例 70-90% ,原始股价只有 1-2 元的大量国有股和法人股长期不能上市,严重影响股市优化全资源配置的重要功能的发挥。


(2)  由于股权分置问题长期悬而未决,国有股和法人股被市场投资人士视为“笼中虎”,包括外国投资者也大多对其可能的直接流通心存恐惧,这成了股市发展的严重障碍。因此从 1993 年股市见顶到 2005 年股权分置改革开始,中国股市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提下竟走了长达 12 年的大熊市,虽然过程中也有些小牛行情,但总体趋势向下,大部分股票股价跌去了 70-90% ,严重脱离宏观经济基本面,股价被严重低估,严重偏离了价值,直至 2005 6 月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拨乱反正”,股市才走上了价值回归的“康庄大道”。


(3)  根据对称原理,我认为,大牛市将持续 12 年,总体上说, 2006 年、 2007 年、 2008 年大致上只是股市对过去十几年因体制原因造就的“熊市”不合理方方面面进行有效的“修正”,进行了恢复性的上涨,可称为恢复性上涨年,进而跟上中国经济十几年来增长的步伐,从 2009 年开始才正常发挥我国经济发展晴雨表的的功能,增长速度逐步贴近我国经济发展,因此 2009 年— 2017 年可称为股市正常上涨年。


(4)  2005 6 月股权分置改革开始,中国股市中许多股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总体上是非常正常与合理的经济现象。虽然短期上涨过快局部有些泡沫,但总体泡沫不大,基于良好的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及制度变革(如两税合并,兼并收购,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借壳上市,股权激励等)带来的良好预期和优良的公司业绩,不少股票今年尚有非常可观的上升空间。


(5)  由于我国汇率严格管制,不能因应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而作合理调整,导致人民币长期严重低估,吸引了众多国外中长线投资资金和短线投机资金大量购买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做近乎无风险套利。记得刚开始国家有关部门还公开说人民币并不存在低估,是国外炒家在赌人民币升值,继续坚持固定汇率不变,导致人民币低估越来越严重,国外资金如潮水般涌入,如果不及时放开汇率让人民币升值,必将导致新一轮的全面通货膨胀。问题非常严重。


(6)  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于是决定把固定汇率改为浮动汇率,这就是后来简称的“汇改”。但汇率放开后,人民币升值没有一步到位,而是采取有控制渐进式升值,这显然给国外炒家们提供了时间和空间对人民币进行大规模无风险投机套利,于是外资源源不断流进国内,大量购买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大量购买房地产、上市股票、企业股权等,造成供求失衡,人民币资产价格不断上升,这就是所谓的“流动性过剩”,只要人民币一天不升值到位或即将到位,这种外来资金输入就不会停止。其结果是国内商品、房地产、股票价格持续上升,这种情况估计可以持续 10 年左右。预计人民币资产价格持续上升并逐步形成明显资产泡沫将不可避免。


(7)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国家不尽早让人民币快速升值到位呢。这问题很关键,如果国家让人民币太快升值,这势必大大压缩我国出口赚美元的外贸企业利润空间,大量的外贸企业将不堪重负,从微利到严重亏损而面临倒闭命运,随着成千上万的企业倒闭,失业率将急剧上升,将面临动荡,这是国家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两害相权取其轻,选择人民币渐进式升值似乎是目前国家认为起码短期内副作用较少的选择,因此,国外资本的长期大量流入将不可避免,央行也只能被动地大量投放基础货币,大量的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并寻找出路,而国内投资渠道狭窄,能容纳如此巨量的流动性的市场也只有房地产和股票市场。


(8)  如果国家打压房产,巨量资金便流向股票市场,打压股票,资金就会涌向并推高房地产价格。如果两者都打压,则一部分资金会回流银行,刺激银行放贷,进一步扩张信用而导致投资过热,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如果国家过度限制银行放贷,又会让银行背上沉重的存款利息支出包袱而影响其健康发展,进而影响整体经济健康发展。更要命的是,数量更多的另一部分资金将压向商品市场,推高商品价格,进而加大通涨压力。


(9)  目前国家为收缩流动性,抑制投资过热,主要是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提高存贷款利息,由于目前美国处在降息通道,如果我们加息太高无疑将引来更多的外来套利资金,试想如果我们的利息加到比美国高出很多,而人民币本身就已经严重低估,到时恐怕全世界的热钱都会削尖脑袋往中国钻,钱是趋利的,钱如水,水是无缝不钻的,任你管制有多严,因此,我国不大可能再大幅加息。


(10)         目前收缩流动性较有效副作用最小的就只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了,但也会有个度,不可能无限制地上调,调得太高也会影响银行赢利发展和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


(11)         因此,让人民币渐进升值和允许适度通涨,甚至容忍稍为严重的通涨也是不得已的事情。国外通常认为,当 CPI 大于 3% 的增幅时,就开始称得上通货膨胀,当 CPI 大于 5% 的增幅时,就已经是严重通货膨胀了。而我们已经达到 6.9% 啦,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这还算是较轻的了,估计未来还会增加,为免引起恐慌,估计实际通货膨胀率要比方宣布的数字高出许多。就象前几年人民币明明已经大大低估而方却一度不承认一样,未来方公布的通货膨胀数据有可能会被大大低估。


(12)         80年代末和 90 年代初的两次通货膨胀很多人记亿犹新,当时商品市场大量电器被人们抢购一空,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迅速上涨,国家大量发行了 100 元面值的大额人民币,取代了 10 元“大团结”,从此 10 元“大团结”的购买力一落千丈。当初 80 年代人们一个月工资还只是 30-50 元,记得我曾花了 3 年时间好不容易积蓄了 1000 元,存了 3 年期的定期存款,但当我到期取出的时候,竟不抵一个月的工资。通涨猛于虎啊!人们不会忘记那个恐怖的通涨年代,可是, 5-10 后我们又要与之狭路相逢了。


(13)         根据我的分析判断,国内 5 年内将面临全面通货膨胀,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将严重下降,也就是人民币将较大幅度贬值,如果国家控制得较好的话,预计 5 年内相对 2007 年将贬值 30% 以上, 10 年内将贬值 50% 以上,如果控制不好, 5 年内将贬 50% 以上, 10 年内将贬值 80% 以上。


(14)         预计在 5-6 年后 500 元和 1000 元面值的人民币有可能会大量发行,现在的 100 元大额人民币的购买力有望取代当初 10 元面值人民币的“地位”沦为第二张“落难”的“大团结”。越来越多的人将意识到,投资股票、房产、黄金来抵御通涨和分享经济发展硕果无疑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15)         估计国内经济未来十年将保持较快增长,综合考量制度性改革不断深入,人民币持续升值,通货膨胀预期等重大因素,展望未来十年,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将在调控中震荡顽强持续上升。


(16)         根据实际计算,国内股市 2006 年上涨了 130.43% 2007 年上涨了 96.66%


 


具体计算如下:


2005 12 30 1161.06 点—— 2006 12 29 2675.47 点—— 2007 12 28 5261.56 点)


(2675.47-1161.06=1514.41


1514.41/1161.06=130.43%)


 


(5261.56-2675.47=2586.09


2586.09/2675.47=96.66%)


 


预计 2008 2017 10 年内,中国经济将会保持平均 8% 左右的增长速度,而大量上市公司有望保持平均每年 20%-30% 以上的增长速度,由于 2008 6 月上市公司才依法实现全流通,各项有利发展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陆续出台或落实,考虑到“奥运”效应,今年股指有望再涨上涨 80%-100% 2008 年股指有望到达 9000-11000 点一线,考虑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更保守估计也有可能到2009年上半年才到达上述点位。


保守计算如下:


9000-5261.56=3738.44 —— 3738. 44/5261.56=71.05%


(较乐观) 10000-5261.56=4738.44


4738.44/5261.56=90.05%


(17)         预计 2009 年起股市上涨趋缓,而考虑到总体上市公司相比非上市公司发展要快,股指平均每年上涨比率将高于方公布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估计方公布平均在 8% 左右,实际将可能达到 10% 以上),估计 2009 -2017 年股市平均每年上涨 20% ——到 2017 年,股指有望到达 46438 51598 点一线。    


 


具体计算如下:( 20% 为年平均增长比率)


9000 *1.20*1.20*1.20*1.20*1.20*1.20*1.20*1.20*1.20=46438.02


      10000 *1.20*1.20*1.20*1.20*1.20*1.20*1.20*1.20*1.20=51597.80 点)


 


18 )支持中国股市持续上涨的 5 大因素:


  1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盛极而衰,发展趋缓,全球资源直接或间接向以中国为首的东方转移,进而使中国获得持续高速发展的人才、技术、资金等宝贵发展资源。中国经济将保持以较高速度持续增长态势。


   (2)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国外热钱持续流向我国,流动性持续充裕。


   (3)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大幅度增加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相应减少企业向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比例,以降低金融风险。


   (4) 通过资本市场,资金倾向流到成长优势企业,从而实现在全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功能,进而使中国经济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5) 伴随经济高速发展而来的适度或较高通涨水平预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