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率4%银行理财品断档 基金保险忙补位

? 相对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正在面临断档。


  自银信产品7月初被紧急叫停后,银行理财产品家族少了一员年收益率在4%上下的高收益“大将”。《投资者报》记者7月中旬以来走访的多家银行网点中已很难觅到银信产品身影,而在一个月前,这类产品的发行还炙手可热。


  现在,短期投资债券、票据、货币市场等低收益率的银行产品在银行柜台中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


  “对银信产品叫停我觉得有点伤感,但我还是觉得是应该的。”一位上市城商行的财富管理部门人士向《投资者报》表示。记者调查获知,针对银行理财此档收益率产品的空白,基金、保险业正在努力“侵袭”。


  向债券类收益率靠近


  “7月2日晚上,我正在外地出差,突然有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知道银信产品马上要叫停了,挂了电话,我就赶快四处问这件事。”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的负责人7月中旬向《投资者报》记者回忆起刚刚听闻银信产品被叫停的情况。于他们而言,这件事的确非同小可。


  一般来说,银信产品发行数量能占到银行理财产品总数的60%以上,“有的行更极端,甚至能占到90%!”他透露,叫停之后,银行理财产品数量锐减是必然事件。


  当晚,多家信托公司人士都向他证实了信息的确凿性。回京后,他紧急召集部门会议,商议对策。


  “我们前段时间拼命开会、拼命研讨,都有些茫然了。”另一家银行财富中心的人士也有类似的感受。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自银信产品叫停的第二周起,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开始下滑,7月9日至7月15日发行数量较前一周减少40款,7月16至7月22日较之前少发行8款。


  以往,信贷类理财产品每周能发行六七十款,但现在每周只以18款左右的水平发行。


  发行数量减少还只是一方面的影响,重要的是,发行收益率也将受到影响。


  “叫停主要是不再批新的产品,因此,已经获批的信托计划就成了稀缺品,银行这时便有了话语权,会压低信贷产品收益率,使其向债券类产品收益率靠拢。客户因为找不到收益率更高、相对稳定的理财产品,只能选择接受,银行就能拿到比实际约定更高的管理费。”上述股份制银行财富中心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叫停前,信贷类银信产品收益率通常在4%左右,主要面向5万元以上客户,属于银行理财产品中收益较高的一类,备受客户青睐。但今后信贷类产品将出现供小于求的局面,投资者想买到不再是件容易的事情。


  由于产品发行趋少,各家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已开始谋划突围,抢夺一些私人银行的高端客户成为他们当前的“必杀技”。


  “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忽然不能做银信产品了,就开始把客户标准提高到300万元资产,开始代销信托产品,做私人银行的高端客户营销了。信托产品的定位原本就是高资产净值人士,他们以前喜欢和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合作,代销其信托计划。这一部分业务比银信产品更有利可图,收益率要高出近10倍。”一家银行私人银行部门的人士7月末向《投资者报》透露。


  这样的情况在以前很少见。显而易见,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在想办法开拓业务。


  基金、银保“乘虚而入”


  此次叫停中,也有得利者。一直将银行作为自己重要销售渠道的基金和保险公司喜出望外,开始借助银信产品断档期,大力推销自己的产品。


  7月23日,在12家基金公司上报的13只基金产品之中,债券型基金占5席。而于7月28日开始发行的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更是直接打出“银信合作叫停,基金细分产品填补空白”的口号。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当银信合作被叫停后,在力争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能获得稳定收益且流动性强的投资品将成为投资者的“新宠”。


  “银信理财产品能成为市场上的主流理财产品,主要源于其稳定的收益预期,这种产品一年期的收益率通常在4%左右,是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的近两倍,进而得到理财客户青睐。”但在他看来,银行理财产品中的结构型产品风险较大;类存款产品则收益较低,很难战胜通胀。因此,基金产品中的稳固收益债券型基金,因为具有三重保障、稳固收益、变现灵活、成本低廉等特征,较符合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从收益率上看,以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为例,其比较基准为“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1.6%”,按当前的利率水平测算,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93%,高于银信理财产品;此外,该基金还通过本金保护机制,逐年追求本金安全、收益递增。


  如此产品设计,显然很讨银行理财客户群体的欢心。“银信产品断档对我们推基金产品应该还是有点作用的。少了个竞争对手嘛!”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银保产品也开始见缝插针。仅7月最后一周,记者本人就接到3家银行推荐银保产品的电话,其中招行在得知记者要加班时,仍锲而不舍地说:“周末再给您去电话。”


  但这并非使银行完全失去了较高收益产品维护阵地。


  “现在银行理财产品还可以继续接着做组合投资类产品,不受叫停影响。”国民信托首席投研经理刘习勇说,组合投资类投资范围涵盖了债券、货币、票据、基金、信托贷款等,尽管投资标的涉及信托贷款,但这个业务并没有被叫停。


  在走访银行营业网点的过程中,记者在一家银行的理财室看到一款组合投资类产品的说明书,此次被叫停的信托贷款列在投资范围的最后一项,这款产品收益率显示为4.5%,与被叫停的银信产品年收益率十分相近。


  银行理财的“下半年苦恼”


  由于银信产品叫停至少半年,可能会流失一部分追求相对稳定、高收益回报的客户,组合投资类产品也不能太明目张胆做太多高收益产品,因此,对于下半年该何去何从,银行颇感苦恼。


  “未来一段时间,银行在发行上会遇到些问题。”展恒理财公司理财总监石端义认为:“下半年银行依然会以短期理财为主,票据、债券、货币市场会发行比较多。”


  业界有议论认为,随着相对高收益的银信产品叫停,高收益的结构化理财产品会成为“替补”。石表示,结构化产品不可能成为主流,其风险过高,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结构化理财产品持续在走下坡路,国人对此类产品已提高了警惕。


  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也认为,银信产品叫停后,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变的很小,只能选择货币类、债券类、票据类等产品,收益率极低,但风险也很小。


  “很快银期合作就要推出,以后发展成熟了,银行可以和期货公司推银期产品。此外,银行理财产品几乎没什么创新而言,只能面临高收益产品断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