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石油石化行业政策跟踪(2)重排之附录

关于广东省天然气市场的问题单独拆出来,这样是不是更清楚一点

?

从现状看,广东省的天然气消费依然以发电为主;供给上,进口LNG为主,海气和省外槽车为辅。2011年的102亿方(约)中,16亿方来自中海油惠州/番禹,也就是前不久发生事故并停产的那个项目;槽车大致有7亿方左右;剩下就是2006年中国第一个LNG进口试点项目,深圳大鹏LNG,的贡献了。而按照规划,未来几年广东省天然气供给从规模到结构上,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西二线的贯通,这也就是定价机制的试点选择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东天然气市场值得讨论的问题很多,但我认为最关键还要从广东天然气管网公司(扒皮公司,嘿嘿)谈起,我总结为“九大气源一张网,政府搭台群雄唱戏”。根据去年出台的《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运营模式方案》,其基本原则是“一张网”,“保民生”,“有竞争”。由政府统筹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形成覆盖全省、资源共享、开放使用的天然气输送网络,为各资源供应方及省内用户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其他主体不得建设主干管网及直接连接下游用户的供气管道。



省管网公司由粤电集团相对控股,其股比原则上保持不变;其他股东原则上以供广东气量为基础确定股比,并建立相应的股比调整机制,原则上每五年调整一次。目前的股权结构是粤电集团28%,为第一大股东,中石油26%,中海油和中石化分同为23%。这样一个方案,吸收了中石油的参与,彻底解决了两张网的问题。政府搭台,三巨头唱戏,按贡献参与分肥。培植市场需求的问题交给政府,2020年需求600亿方,一次能源中占比22%的口号既然喊出来,至少到时候不能拖国家的后腿吧,全国的目标是12%,广东这么好的地理条件做不到18%,省长该被打板子了。三大油公司,只要负责找资源就可以了,反正现在门站价格也锁死了。(在发改委的文件中明确指出“考虑到两省(区)用户对新机制需要一个逐步适应和消化的过程,在其他省份天然气价格改革到位前,两省(区)门站价格不再作调整,保持基本稳定。”)



之前,中石油曾经有在广东另立山头的想法,而老的管网公司的股权结构是海油40%,粤电和石化各30%。这次整合,算是给了中石油一个象征性的补偿,同时显示了对中石油在未来几年表现寄以厚望,特别是对于刚刚投产的西二线。



一张网说完了,下边是九大气源的问题。为了清楚,还是按公司来逐一讨论吧。



中海油占了6个,两个海气上岸,4个进口LNG:



两个海气项目一个是在珠海横琴岛的番禹/惠州海气接收终端,也就是前边提过的最近因事故停产的番禹30-1和惠州21-1,大致的供气量在16亿方左右。另一个则是在建的位于高栏岛天然气接收终端,承担的是中国第一个深海气田荔湾3-1的接收和处理,首期处理能力在80到120亿方,远景规划200亿方。而位于1500米深海的荔湾3-1,预计在2013年投产;探明储量在1000亿方到1500亿方,预计年产量在50亿方到80亿方。该项目深海作业部分由和黄下属的赫斯基负责,浅水和路上处理厂由中海油负责,有点丢人,但也没有办法。不知道“海洋石油981”能不能在荔湾3-1打点零工混个实习生当当;着急也没用,航母列装之前也不指望981走的太远了。



广东地区的四个LNG项目是运营中的大鹏,在建的珠海金湾和粤东两个项目,以及已经立项的粤西项目。鼎鼎大名的大鹏是中国第一个大型LNG接收站,2006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营,当初的设计处理能力是370亿方,现在已经提高到670亿方左右了。接受的气源主要来自澳洲和卡塔尔的长单,也有少量其他地区的现货气源,如12月接收了也门的5.7万吨,俄罗斯的6.3万吨。长单方面澳洲的370亿方是当年在低位锁定的,目前的价格在1.24元上岸,1.64元广州门站,应该说这样的价格可能再也找不到了;而卡塔尔的200亿方则很不幸,签在了价格的最高点,且和JCC(日本原油综合价格)关联。说远一点,这里面牵扯的问题,本质就是一个定价权的问题,当年澳洲长单不仅仅是时点的问题,关键是采用了中国人自己的定价方式。未来我们的进口量还会飞速增长,定价权的问题会显得越来越突出,这方面日本的经验还是值得借鉴的,当然这是另一个题目了,不属于产业政策的问题了。



珠海金湾LNG项目也在高栏岛,2010年10月奠基,一期设计能力350万吨,投产时间2013年。粤东LNG位于揭阳,2010年12月奠基,一期200万吨,2013年投产,二期计划扩建至400万吨,2020年达产。已经立项的粤西项目拟选址在湛江东海岛,规划产能300万吨,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



中石油在广东主要是新近投产的西二线,如果说广东省管网公司在省内搭建了一个小网的,中石油则在整个中国搭建了一张大网,而西二线就是其中重要的大动脉,对于全国天然气及管网的问题另找个机会整理,至少不是今天的重点。原本中石油还在深圳大铲岛规划了一个300万吨的LNG项目,为西二线调峰使用。后来这个项目因为安全原因被否决了,导致中石油不得不另行选择,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当然也有传闻是中海油在深圳也有一个LNG项目,并且由广东当地企业深能源和深圳燃气各自参股30%,这成为当地否决中石油大铲岛项目的背后因素。无论如何,这两个项目还都需要跟踪,理论上最终至少有一个要建设。



中石化就相对更简单了,能够对广东供气的只有川气东送(江西支线南下管道),与省管网的接口在连平。而未来的规划中有可能为广东服务的可能有规划中的广西北海和澳门两个LNG项目,但都比较遥远。相反新近披露的新粤浙管道,可能更有跟踪价值,不仅由于他300亿方的输送能力,以及与西二线重叠的走向,更重要的是他独特的运营模式,第三方气源且以煤制天然气,煤层气为主。对于这样一个意向性的项目,可能需要更多的相关政策做支持,否则几乎是注定失败的,这也是本文提及这个项目的原因。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