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融化与去金融化



又要插播了,现在是手慢脑子快,留下好几个题目没写完,却总是想到新的话题,还请大家原谅。两条线进行吧,长线的慢慢写,短线的想到哪说到哪。



这两天热点很多,但白酒应该是焦点之一了吧。看到有人说拉菲跌了多少多少,北京的报纸上也有整版的文章,造假拉菲瓶盖的砸在自己手里之类。俺也庸俗一把,随手看了一下,Liv-ex指数的情况,介绍性的东西就不罗嗦了,大家可以自己到www.eastmoney.com/;看一下。贴一张Liv-ex100的图,顺便说一下,这个是月度数据,最后一个点是去年12月31日。



记得之前曾经说过关于商品期货的问题,认为金融属性取代了供需关系成为决定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本来泡沫的存在是必须的,对于实物供需双方而言价格波动是一种风险,有了期货投机者,就可以把这种风险转嫁出去,构成一个完美的平衡。但最近几年随着对冲基金的发展,这种平衡被打破了,因此ETF成为了救命稻草,当然以投资的名义。其结果就是彻底的金融化了(Financialization),英语不好不知道拼的对不对。随着金融化副作用的日益明显,再加上全球性紧缩,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去金融化(De-financialization)将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题目,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主题。



当然这不是什么新东西了,放到这里主要想讨论酒的问题。酒是干什么的,当然是喝的了,当然至于为什么要喝酒以及要喝什么酒是另外的话题;那么从前有人存酒是为了什么呢?显然还是为了喝,要么是为了口感,要么是为了特定的精神诉求,比如某些人要在每年的结婚纪念日喝结婚哪个的年份红酒以示庆祝等等;但本质还是为了喝。遗憾的是金融化的魔爪显然也没有放过它,这些年酒似乎也成了投资品,有傻傻的屯实物(至少还可以喝),也有玩ETF的,也有玩期酒的。还有一个神奇的“中国期酒交易所”,这个可不是那家“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呀;期酒交易所玩的是和天津文交所的份额交易类似模式的纸白酒。



好了多不说了,既然白酒红酒已经成了投资品,金融属性就会逐渐取代供需成为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而当赵薇,姚明这种智商的人都开始往这条河里跳的时候,游戏也就基本进入尾声了。在全球“去金融化”的大背景下,国际红酒价格,国内白酒价格大概率上必定是拾阶而下,当然肯定还是要比可乐卖得贵的。对于想喝酒的人而言,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我不懂酒,也不懂酒的股票,这里也不想用均值回归来解释,高端白酒为什么不可能永远上涨,或者酒类公司为什么不可能维持长期超越社会平均盈利水平的收益。只想提醒一下,过去一段时间白酒和红酒价格的上涨,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由于金融化造成的,而未来这部分超额收益会随着去金融化的进程而消失。一句话,酒是用来喝的。然后才是,价格上涨对行业竞争格局产生根本性改变的问题。举个例子茅台有宽阔的护城河,但如果一瓶茅台动辄卖到上万块,用不了多久,竞争者的尸体就会把护城河填满了;当然这个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回到去金融化,最近很多资源股又受到市场的追捧,我理解逻辑无外乎几个,第一跌得多,第二弹性大,第三商品价格在反弹。我想未来十年来自实体的大宗商品需求显然无法和过去十年相比了,特备是中国;这一点大家应该不反对吧,否则全世界最好的投资标的就是中国的银行股了。汇率方面,我个人认为已经进入一个均衡期,有波动没方向。至于利率,我绝对不认为美国的利率水平还有什么下行空间。因而从我们以前的数量模型看,所有因素对于商品价格都是负面的;如果再考虑到去金融化的趋势,整体商品价格应该是向下的。



当然由于全球法币的隐性贬值依然在继续中,商品价格的长期趋势应该是随着通胀不断向上的。去金融化带来的商品价格的回落,只是对过度偏离长期趋势的一直修正。当然这个过程会是漫长而曲折的,唯一确定的游戏规则已经和过去十年不同了;如果过去时逢低买入的话,现在可以尝试逢高卖出了。即使不愿意接受我的判断,对于最近注销仓单减少的故事还是要高度警觉的;本来期货就是一个游戏,利用注销仓单来影响预期进而影响价格,早就不是什么新玩法了。



本来想聊聊白酒的,怎么又说到商品上边去了。还是要提醒一下,最近的商品市场走势非常危险,特别是持仓量的快速萎缩,绝对不是什么好现象。当然也有好的一方面,既然商品价格起来了,经济也就没什么问题了,至少快速下滑阶段基本可以宣告结束了,这一点从1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上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了。还是微博里那句话,各类经济指标同比由于基数原因可能还要难看一段时间,但环比已经开始陆续走稳甚至回升了。我想今天的市场又很大部分就是对这个数据的反应。




好了接着梳理石油行业政策去了。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