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舌尖上的中国助涨A股吃喝风 五大美味板块竞抛媚眼

?在大消费板块强势袭来的背景下,A股也刮起了一波“美食风”。不仅如此,近期热播的电视节目《舌尖上的中国》也给A股的“吃喝”概念添加了“一把火”。在“吃货”们忙着收积各地美食时,A股的投资者则把“吃喝”当成了时下最热的“淘金”概念。那么,A股中哪些板块最能体现中国人热爱的美食传统?哪些个股又是真正具有投资潜力的“美食”?对此,本期我们将A股中与吃喝有关的个股分成了五大板块,并就他们今年以来的涨幅、走势以及未来可关注的细分行业和个股进行了一一点评,以期帮助投资者找到最具有投资潜力的那道“美味”。


  水产养殖


  美味指数:今年前五月涨幅为4.74%


  品尝向导:在关于农业板块的研究报告中,申银万国建议重点关注二季度进入销售旺季的水产饲料、海参等子行业,但认为各子行业重点公司业绩增长趋势(或预期)已现分化。其中,海参养殖企业逐步进入捕捞季节,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海参捕捞量和价格走势。“中长期来看,清洁水域资源的稀缺性提升进入壁垒,需求端持续快速增长,使得水产品成为农业公司中护城河最宽的子行业:短期而言,基于‘价平量增-盈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有吸引力’之逻辑,抽资者整并应自下而上进行选股。”齐鲁证券认为,海产养殖依然是中期首选,高端海珍品需求依然强劲。


  水产推荐:东方海洋(002086)、好当家(600467)、獐子岛(002069)、壹桥苗业(002447)、海大集团(002311).


  食品餐饮


  美味指数:今年前五月涨幅为23.39%


  品尝向导:“在A股寻找确定性的时候,消费无疑确定性最强,而其中的休闲食品企业因其行业的广阔空间、市值相对较小,配合目前的消费趋势,弹性最大且能随时超预期,值得逐步成为资金的中长期配置对象。”国金证券建议在中国休闲食品企业迅速成长、形成强势品牌和平台的过程中选择合适点位介入。金百灵投资则认为,休闲食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速度主要依靠以下三大驱动力:销售渠道的重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积极拓展新产品。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渠道优势明显、拥有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休闲食品股。对于餐饮行业,国泰群安认为,我国的特点为大行业小公司,成本上涨将催生行业龙头,因此,看好菜品简单的中式快餐、跨业态的中高端酒楼。


  美味推荐:洽洽食品(002557)、黑牛食品(002387)、好想你(002582)、湘鄂情(002306)、全聚德(002186).


  饮料及乳业


  美味指数:今年前五月涨幅7.82%


  品尝向导:上市公司一季报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增长13.7%和95.2%,主要原因是今年乳业竞争改善带来的费用率下降和原奶价格持平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净利率提升明显。不过,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乳制品门槛不高,行业生产企业众多,但龙头企业发展速度将会优于行业。投资策略上,广发证券认为,大市值公司短期无催化剂,但估值安全,全年业绩确定性好,具备较好的防御性,建议继续持有;对于小公司,建议选择时机,精选标的逐步布局。


  饮品推荐:黑牛食品(002387)、伊利股份(600887)、深深宝A(000019)、光明乳业(600597)、承德露露(000848).


  粮食肉类


  美味指数:今年前五月涨幅6.94%


  品尝向导:光大证券研报指出,目前行业的重点在于整体扩张。从发展方向来看,具有规模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将占据先发优势。目前,整体行业和龙头企业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民生证券认为,在消费需求旺盛以及猪肉价格下滑的背景下,预计2012年我国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仍将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看好各大细分龙头个股的增长趋势。


  食品推荐:双汇发展(000895)、顺鑫农业(000860)、正邦科技(002157)、北大荒(600598)、三全食品(002216)、唐人神(002567).


  各种酒类


  美味指数:今年前五月涨幅37.99%


  品尝向导:国泰君安对于爱喝白酒的投资者给出了两条建议,首先,白酒行业具有业绩和估值相对优势,仍值得配置。其次,担忧白酒行业已在景气高点,利润增速或难以继续超出预期,须等待7月经销商备货需求情况的验证。啤酒方面,目前消费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市场对啤酒的消费需求正在稳步增长,近期值得关注。目前,黄酒面临在涨价与品牌宣传、资本运作扩大产能等问题,从成长空间看,黄酒仍要弱于白酒、啤酒。


  好酒推荐:山西汾酒(600809)、沱牌舍得(600702)、古越龙山(600059)、青岛啤酒(600600)、燕京啤酒(000729)、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