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是这样捕捉“黑马”的

?解剖均线系统
  目前,常用的均线系统可以分为季线系统、月线系统两种。季线系统包含60日、40日、20日均线,反映了个股的中长期走势;月线系统包含30日、10日、5日均线,反映了个股的中短期走势。之所以选择30日均线作为月线系统的基线,是因为我国股市中的中级行情往往以1个半月(30个交易日)为明显的周期,选择该均线更能反映个股的中期走势。
  60日线由下降转为走平再转为上升,表明该股的中期下跌趋势已经得到遏止,此时以中线投资眼光介入的投资者将有所获利。但这种回升,到底是由于长期下跌导致的自然反弹,还是由于主力暗中吸纳导致的股价反转呢?这就需要结合20、40日均线进行判断。作为60日线的三等分线,它们对中期走势进行了细分。如果主力在底部大力吸纳,由于收集力度较大,往往会造成股价从底部较快回升,使得20日、40日线迅速由下向上穿越60日线。60日均线在20、40日线的托举下止跌回升。如果主力筹码收集速度较快,则均线系统形成底托后,会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形成标准的向上发散形态,成交量亦显著放大,但股价涨幅往往并不是很大。此后主力进入洗盘阶段,每日的价量表现趋于无序化,股价呈现横向整理或逐级盘跌,导致季均线系统重新粘合甚至出现死叉。如果是“黑马”,季均线的粘合或走坏往往是很短暂的,且与大盘指数的走坏往往同步出现低点,死叉之后很快又出现金叉,让那些过分看重短线技术指标的投机客无所适从。  在股价突破季线系统后的成交量累积,对于判定个股的上升潜力,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如果股价突破属于超跌后的自然反弹,由于缺乏外在的上升动力,反弹幅度越高,上升能量越低,往往以较小的成交量轻松突破季均线压制。而如果有资金在暗中吸纳,则突破均线后成交量会有突然的放大,一则可以制造主力出货、头部显现的假象,二则表明主力的吸筹工作进行的较为顺利,市场上的筹码大量换手,而这一区域附近的筹码对于主力来说是重要的底部筹码来源,成交量越大,主力底部吸筹越充分,拉升时所需消耗的能量就越小。当黑马步入试盘及正式拉升阶段后,季均线系统由于反应过于迟缓,将不再发挥效用,取而代之的是月均线系统。
  根据我们长期的观察,30日均线是目前大部分“黑马”拉升时的重要生命线,一旦股价有效跌破该均线,往往意味着“黑马”行情的终结。许多走长牛行情的个股,其股价走势呈现平台整理后再上一个台阶的特征,而这种平台整理的末端经常出现在股价与30日线粘合之时。例如中天企业(0540),股价自1999年11月16日上穿30日均线后,1999年12月3日、12月8日,2000年3月16日、5月17日,股价均在平台整理触及30日线后突破上攻。
  而5日、10日线组合则是许多强势股的重要参照指标。从短线角度来说,个股在强势上攻时,股价往往贴紧5日线运行,中间会经历若干次杀跌洗盘,而洗盘的低点往往就在10日线附近,并在一、两天里就应该回到5日线之上。当股价拉升较快时,两条均线的距离会拉得较远,其后股价的拉升速度放缓或震荡频率加大,会使得均线开始拉近。但只要股价未能有效击穿10日线,而5、10日线组合仍保持上升势头,就没有必要考虑抛出股票,下托的均线时间越短,主力越强,有些超级强势股甚至以3日线为支撑向上攻击。不过,过快的攻击速度会使能量消耗过快,获利盘积累过多,后期的拉升能力会受到影响,除非采取极端手段进行洗盘,否则一旦股价跌破下托线,行情将很快结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