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CPI、PPI转正 六大抗通胀板块将成投资主线

?银行板块 受益加息因素提升估值水平


  虽然短期内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仍将延续,但随着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加强,央行在未来也可能采取加息等手段来抑制通胀。一旦开始加息,将提升商业银行的净利差和净息差。银行股将受益加息因素,从而带领板块估值进一步提升。


  近日,央行公布的存贷款及货币数据显示:贷款方面,2009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97万亿元(同比31.74%),当月新增3798亿元,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存款方面,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9.77万亿元(同比28.21%),当月新增5020亿元,本年累计新增13.13万亿元。


  从结构上来看,全年新增中长期贷款的占比达到69.86%,短期贷款占比为22.28%,票据融资的占比则降至4.75%的水平,至此银行业贷款结构的优化已经基本告罄。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巨额的贷款增量和逐步改善的结构将为银行2010年的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1月12日,央行宣布上调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认为这项政策旨在回收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抑制银行年初放贷的冲动,其传递出的收紧信号对银行业带来的负面冲击显而易见。考虑到目前市场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有观点认为不排除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从而可能给银行业带来进一步的冲击。但即使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2个百分点,其对银行业绩的实质影响是非常有限的,这是因为银行会首先考虑用超额准备金及降低低收益的资产配置来应对存款准备金缴纳的增加,而不是压缩贷款。如果按照一年期央票的收益水平2.11% 计算(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银行损失的利差约为50个基点,对上市银行整体利息收入的负面影响只有8.5亿元(按照2009年三季度存款余额计算)。


  构成银行股投资价值的基础是盈利的确定性增长和估值优势,但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的突然上调以及由此引发的后续紧缩预期增加了银行股走势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期待的股价推动力如加息和股指期货等可能至少还需等待3个月,这意味着银行股目前阶段还缺乏上升的动力。考虑到以上因素国都证券预计银行股可能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先于利好因素出现的负面因素可能创造逢低吸纳的机会。


  但也有观点认为,中期来看,未来资金趋紧的环境将有助银行息差的回升。通胀数据或超预期,可能导致加息时点提前,此点将利好银行。目前,看好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和受益于世博会的交通银行


  农业板块 价格和政策体现抗通胀价值


  目前,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趋势,从GDP、货币供应、CPI 的关系中,方正证券分析得出农产品价格将在2010年上涨,农业食品公司的业绩随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将明显改善,体现出在通胀中的投资价值。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了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比较此前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2010年的一号文件既传承了2009年一号文件“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的宗旨,同时,又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2010年“三农”工作重点重新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具备特点有:一是将农业问题上升至宏观层面,通过增加农民收入来扩大农村消费需求,通过城镇化使中国经济找到新的长期增长点;二是将强农惠农政策体系化、制度化,持续性更好、规范度更高;三是短期来看,一号文件还是会对资本市场农业股构成利好支撑。


  文件指出,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推动国内种业加快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抓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子企业。


  国金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一号文件还是会对资本市场的农业股构成利好,尤其是种业、种植业、农机农具、水产品行业存在明显的交易型机会。从事以上业务的北大荒绿大地登海种业敦煌种业等短期有望走强。同时,继续看好并推荐海水养殖业,獐子岛,同时推荐东方海洋好当家,以及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开创国际。


  中投证券表示,农业行业股票投资长远升值离不开企业盈利增长,上市公司结构变化将引发投资者抛开老牌农业上市公司,转身投资新农业上市公司。


  房地产板块 城镇化引发二三线城市地产契机


  在通胀预期之下,更多人选择投资房地产。甚至有观点认为,房地产将成为唯一能彻底战胜未来通胀的行业。


  近期,有关地产利空消息频出,导致整体房价和成交量开始明显回落。但有关机于对上周(1月11日-1月17日)的观察数据显示,供应开始上升,成交有所反弹。


  数据显示,17个主要城市合计成交面积达309.1万平米,较前周267.5万平米的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5.5%,环比上涨城市达12个,占观察城市的70.6%;4个一线城市上周合计成交89.5万平米,环比上升40.2%,其中广州成交量环比劲升372.4%,深圳和上海也分别小幅上涨9.7%和3.4%,北京则环比下跌21.6%;13个二三线城市合计成交219.6万平米,环比反弹7.8%,表现继续逊于一线城市。在9个上涨的城市中,成都在前周成交超跌后大幅反弹170.2%,东莞和杭州也位居涨幅榜前列,分别为150.4%和45.9%;长沙、青岛、天津和南京4个下跌城市的环比跌幅均在20%以内。


  整体来看,上周的成交量在经历了今年前两周的连续下跌后企稳反弹,但主要是得益于新增供应的显著上升,楼市淡静的交投情绪未有明显改观。近期地产股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调整和调控政策框架基本明朗后有所企稳, 但在春节前这个传统的交易淡季中仍缺乏板块性的上涨动力。


  有策略报告认为,供给推动的销量回升将修复过于悲观的市场预期,来自地产利空预期减弱后业绩推动的地产板块反弹。建议投资者短期关注主题性投资机会,如广宇发展中体产业万通地产海印股份等热点区域。中期关注受益于加速城镇化的渝开发银基发展苏州高新卧龙地产天业股份、嘉凯城、建发股份世纪星源等二三线城市地产股,维持行业的增持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