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000点割肉与抄底 谁对谁错

? 导读:
  3000点割肉与抄底 谁对谁错
  高估值成为A股下跌"加速器"
  方向不明 基金减仓观望
  六成散户看淡后市
  防御风险控制仓位 不建议盲目抄底
  摩根大通:A股将演绎成长性重估行情
  沪综指近一个月跌幅达8.87% 战略布局机会或临近

  3000点割肉与抄底 谁对谁错
  有人戏言,"3000点,割肉的人和抄底的人擦肩而过,谁看谁都是笨蛋。"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当前A股市场的分歧:一方面,紧缩周期提前到来,引发投资者关于经济或将二次探底的担忧,从而看空市场;另一方面,无论从横向、纵向还是与无风险利率比较看,A股目前的整体估值都处于合理位置,深幅下跌空间不大。那么,谁才是那个更聪明的投资者呢?
  紧缩预期制造短期恐慌
  本轮自3300点开始的快速下跌,缘自紧缩周期提前引发的恐慌。1月12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举措在时间上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预示政策紧缩周期提前来临。从去年四季度数据看,GDP增速超过10%,显示经济有过热可能。而CPI同时快速回升,通胀压力也在增大。投资者因此预期加息等更为严厉的紧缩措施可能出台,而一旦政策"超调",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将明显增大。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从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在去年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十分大,这意味着投资如果快速下降,很可能带来经济的二次探底。就投资而言,其内部比较重要的两个构成分别是政策性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一方面,政策性投资面临地方融资平台整顿以及去年总量过大后的自然回调压力;另一方面,在决定房地产投资的各影响因素中,利率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因此,如果加息周期提前到来,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就会成为必然,而这可能引发整体投资增速的下滑,并很可能导致经济的二次探底。
  但至少从目前看,投资者的担忧似乎有些"过早"。首先,去年四季度GDP数据大幅增长与基数过低密切相关;其次,CPI快速上升与雪灾等天气异常情况相关。实际上,从中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看,作出经济过热以及通胀继续升温的判断都需要进一步观察。这意味着,目前投资者对经济二次探底的预期可能过于恐慌。
  然而,市场永远是对预期的反映,既然已经形成了比较悲观的预期,而且目前的所有数据都在印证着这一预期,又暂时看不到有什么扭转局势的力量出现,那么悲观情绪短期就很可能继续压制市场,甚至使股价进一步下跌。
  估值提供较强中期支撑
  如果抛开经济不谈,仅从估值的角度看,那么目前市场进一步深幅下跌的空间其实是很小的。
  统计显示,目前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以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的整体市盈率(TTM)大致在19倍和16倍附近,而目前全部A股与沪深300成分股的市盈率分别为25倍与22倍。可以看出,相对于美国股市,A股估值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并未过高。更何况,从当前估值与近10年历史估值平均水平的比较看,A股目前相对于常态水平的折价程度还高于美股。同时,在与一年期存款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等无风险利率的比较中,A股市场的相对收益率处于历史上的较高水平,对应着其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此外,如果考虑到目前机构对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25%增长的一致预测,那么A股的动态估值水平不仅不高,而且处于比较有吸引力的水平。
  但是,合理估值能够为市场提供中长期的支撑,却不能阻止短期下跌。目前的情况是,估值的支撑力度面临三方面因素的考验:其一,如果前面提到的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在市场中继续蔓延,那么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看到分析师集体下调盈利预测。目前多数分析师预计A股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将增长25%,如果将增速下调至20%,那么即使估值不发生变化,股价也将出现20%的下跌空间。
  其二,地产股是本轮行情中最先调整的板块,而且目前仍保持着低迷态势;与之相对应的是,由于结算因素,地产股2010年业绩普遍会出现较高增长。这意味着,由于政策调控等因素,投资者看淡地产行业未来发展,从而给予其较低的估值水平。地产行业如此,不禁令人担心与之密切相关的银行、钢铁、建材等板块,会不会受影响也出现估值下调的局面,果真如此,那么A股市场目前看似合理的估值也不是完全保险。
  其三,随着全流通时代的逐渐来临,目前市场中的主力不再是游资,也不是基金,而是掌握着大量廉价筹码的大小非们。显然,对于大小非来说,即便按二级市场的合理估值打个对折卖股票,仍然可以获得不菲的收益。
  总体而言,3000点的市场具备压力,也存在支撑。从短期看,市场很可能随着投资者情绪的起落而宽幅震荡;从中期看,宏观经济的最终走向将告诉我们,"割肉"和"抄底"的人,到底谁对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