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月阳光私募冠军:中小盘股的“5.30”还远未到

? 尽管市场上有不少声音认为中小盘股估值偏高、面临深幅调整的声音,管理层甚至对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进行了"窗口指导",但今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回报亚军、三月份涨幅第一的隐形冠军1期掌舵人李彦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对中小盘股表示出较强的信心,他认为那些成长性较好的中小盘公司目前的价格仅反映了2010年的复苏情况,其中成长性较确定的公司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溢价也是很自然的。
  在业内,李彦炜以猎取"隐形冠军"见长,其管理的阳光私募也以此命名。"隐形冠军出自世界最负盛名的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他的著作《谁是全球最优秀的企业:隐形冠军》一直是世界著名商学院推荐的必读书之一。我们深受启发,也非常符合我们的投资理念,因此成为我们的旗帜。"
  李彦炜透露,今年公司将持续关注中型成长企业,因为经历危机之后,很多细分行业进行了全面洗牌,目前一些小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出现了确定性的业绩增长,初具"隐形冠军"象,"我们会通过对目标投资企业进行详尽地调研和评判,分享目标企业发展历程中增长最迅速阶段的收益"。
  李彦炜认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会成为风格转换的推手,市场的格局并不会因此而改变。目前,在国企改制进一步深入和大银行的融资压力,大型企业的股票供给依然是相对沉重的,这样市场自然就会寻求阻力最小路径。这也是支持成长型企业估值的重要因素,"小天鹅"会继续起舞。
  主角
  李彦炜
  北京京富融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1994年开始接触中国A股市场,至今从事证券投资事业已有17年左右的时间。其管理的西安信托-隐形冠军1期,一季度收益率为17.14%,3月份单月净值涨幅为11.67%。来自朝阳永续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4月16日,成立于去年5月的隐形冠军1期净值为1.5370元,在同期成立的阳光私募中列净值增幅第二名,并远远领先于同期其他同业的表现。
  成功经验
  取巧 守拙
  对于隐形冠军1期在振荡市中取得骄人成绩的原因,李彦炜认为,主要就是"取巧" "守拙"。
  据他介绍,隐形冠军成立于去年的高点,当时没急于建仓,而是把股票池里面的股票重新筛选了一遍,于去年9月份开始慢慢建仓,一直到11月仓位都比较低,受到迪拜危机的冲击较小。在时机上这算是"取巧"了。至于"守拙",去年12月份,市场上关于风格转换的观点盛行,一些人把股票换成了蓝筹,但李彦炜觉得风格转换这个事情并不确定,股票的价值还是需要从企业本身出发来作出判断,由于对所投资的企业已经有足够的了解,因此,在下跌中不但没有调仓,而且还不断加仓,等到过了春节后,持有的一些隐形冠军公司即高成长的股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基金的净值也出现较快增长。
  业界点评
  李彦炜有句格言:上市公司作为个体是有生命的,企业的生命周期反英映在资本市场上就是一个静态价值发现和动态价值创造的完整过程。隐形冠军1期还未满一年,分析其过往11个月的走势,我们发现,产品走势线与沪深300多次相交,虽然在特殊的节点(大跌)上表现得可圈可点,但前半段的运行中并未完全跑赢沪深300,看来,李彦炜的这个过程还将延续,他的产品还有待市场的继续考验。
  在这样的振荡行情中,像李彦炜这样对个股深度挖掘的基金管理人还是比较多的,这些人操作比较灵活,在我们看来,一方面是由于他们管理的规模比较适中,快速进出;二是由于他们天生的对市场的那种敏锐的嗅觉,造就了对个股的精选能力,所以能超越大盘和其他私募取得超额收益,而这样的行情正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对话
  记者:目前你看好什么行业和板块?
  李彦炜:我们选股时行业因素只是占10%左右,因为我们养不起行业研究员,我们的研究员都是跑上市公司的,我本身也没这个能力,最多根据调研企业家对上下游行业的把握去抓点线索。企业家对上下游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比如说我们去调研新能源风电企业,他们说没有智能电网,风电并网问题会很大,这样我就发现智能电网可能会很好。毕竟过去三年砸了好多钱去树风机。
  记者:那你所关注的企业家是怎样的?
  李彦炜:企业家标准主要是:企业目标就是世界范围内细分行业的领先者,目前状态在前五名,如果没有市场份额的测量,至少是与其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相比有某些方面的相当优势;领袖个性强悍,拥有稳定的股权和核心团队激励。
  现在国企、民企中都有一些符合这样标准的企业家。现阶段央企控股的细分行业龙头可能还更稳定一些,比如说国电南瑞。该公司是国家电网控股的,是二次设备的龙头,本身业务增长性确定性很强,加上央企有一定的整合预期的保证,这样就在今年的市场里面具备一定的溢价潜力了。
  记者:你对中小盘怎么看,现在都在说它们高估了,那么,估值是否已经透支成长性了?
  李彦炜:整体上我觉得仅仅反映了目前这些上市企业2010的盈利复苏,毕竟GDP的数据在那里,上市公司毕竟还是所有企业里面的中等以上层次的企业。至于成长性来说,由于宏观影响还在,难于具体判断,但是成长确定性越强的企业,市场溢价就应该越明显。
  记者:现在公募基金很关注新兴行业,认为新兴行业中涌现出高成长企业的几率较高,你怎么看?
  李彦炜:高成长不一定好,我追求的是稳定成长,当然行业不同,企业的境况也肯定不同,男怕入错行嘛。我的标的如果他是一个隐形冠军企业,恰好又处在一个蒸蒸日上的行业,那就是运气最佳的选择了。
  不过,过于新兴的行业,往往市场格局是分散的,很难找出冠军企业的,也从另一个方面约束了我们进行选择的范围。
  记者:那你对具备隐形冠军素质的企业的持仓是长期持有还是怎样呢?
  李彦炜:股票交易我遵循两个原则:第一就是投资周期到没到结束的时候,这个是通过企业生命周期判断的;第二就是交易上是否盈利,每个持仓都是按盈利加仓的原则建立的,并滚动持有,如果出现某笔交易亏损的时候,就是逐渐减仓的时候了。
  记者:股指期货会对市场原来的游戏规则产生什么影响,你们会如何应对,普通投资者又该怎么做呢?
  李彦炜: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的正式运行给我们这些投资中小型成长企业的的投资群体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保护手段。比如过去经常困扰的这些股票卖出时的流动性问题就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总体来说,创新金融工具的出现,必然会带来风险溢价的调整,有了新的对冲工具,风险溢价率必然下降,由于这个因素在贴现估值模型中处于分母位置,其下降必然带来估值抬升。对冲工具的出现,多数会加强原有的趋势。
  如果是参与期指交易的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这是个零和甚至负和的游戏,从这个角度上看,博弈因素必须要重点考虑。
  链接
  具有隐形冠军气质个股
  国电南瑞
  公司主营为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保护及综合自动化。多家券商认为,该公司业务的高增长相当明确,轨道业务今年的增长依然可能超过50%,电网调度自动化方面合同增长超30%;另外,南瑞集团旗下的二次设备板块还有整合入上市公司的预期,成长性较稳定,具有"隐形冠军"的气质。
  东风科技
  公司主营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在国内汽车零配件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还积极投入高科技电子产品领域,该领域有望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东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前者拟将持有的东风科技2.03亿股的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零部件公司。虽然"此次股权转让系东风科技控股股东内部资产整合,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但让市场产生了东风汽车零部件公司将整体上市的预期。该公司同样兼具内涵和外延同时增长的潜力,被众多机构关注是在意料之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