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赚钱冲动的控制和利用
  赚钱是所有股市投资人的最崇高的目标,如果有人说,来股市只是为了练练手,赚钱赔钱无所谓,那大多是对自己投资失误的解嘲。赚钱作为终极的目标,往往成为投资者眼光最集中的“焦点”,因此很容易被人为放大,再放大,放大了之后,就会产生心理的偏差,进而是判断的偏差。
  有朋友在进入股市的初期,不敢贸然行动,就进行模拟操作。就是30万元资金,先只动用1万元操作。结果,还挺满意,觉得自己还行,于是全盘实战。实战的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成功远远小于模拟,而失败又远远大于模拟。于是叹息:手气不好,运气不好。其实,运气手气确实重要,也存在,但是,模拟的好于实战,这首先是心理上的因素在起作用。尽管模拟的时候,和实战的方式差不多,但是赔钱的时候心情大不一样。模拟赔钱,虽然不舒服,还不至于心痛,关键是总结经验,赢的要求没那么急切;而实战就不一样,赢的要求就特别的高,一旦赔钱,心态受挫,心性受到干扰,自然影响判断。
  于是在现实操作中,赚钱的冲动就随时干扰着你的判断。
  比如现在的行情,大盘每天都跌幅很大,但是每天都有大涨的股票。按照理性的方法,在这样急跌市场的中途,你如果没有比较大的把握,参与的时候要特别的小心,因为一旦出现失误,可能在一个小时之内让你损失5%,甚至更多。大跌的股票可能还要继续大跌,大涨的股票可能忽然转为大跌。弄不懂就看,看不懂就玩,只有在大盘出现大跌放巨量的时候,或者跌幅累计较大的时候——比如再来一两根大阴线,才可以尝试动手。因为毕竟,现在大盘还是处于牛市格局中。牛市的特征极是涨的慢,跌得快。相反,如果每天缩量阴跌,那参与的价值也就不大了。
  最近有几位朋友,对我说:明明某股票涨的不错,也有机构吸筹的迹象,但是我不敢买,不买他就表现不错;忍不住买进,结果一下子就套死了,这是怎么回事?
  我说,你的资金肯定不大。大资金在吸筹的时候,希望一边吸纳,股价还有下跌,这样可以使自己的成本逐渐降低。因此,在这样的下跌中,有一些大资金确实在吸纳。但你的资金少,一口吃个饱,那就不一样。比如你在11元吃进某股,30万元满仓,成本价在11元以上;人家3000万资金,在11元吃进300万元,然后在下跌中不断吸纳,到了10元已经吸纳2/3,然后再上涨途中一路吸纳到11元之上,均价10.5元,结果,人家已经赚钱,你才保本。因此,小资金和大资金,在吸筹的操作上往往是方向相反的:小资金喜欢在上涨的途中吸纳,因为下跌的时候不知道要跌到哪里。看懂了方向,胆子大了,就吸纳;大资金不然,本轮行情的主流资金,在2003年上半年就动手了,一直到年底,才开始发动行情,而发动行情的途中,他们依然在不断地吸筹,这就是大资金。而几千万的中等资金,则喜欢在股价呈现低估,主力资金已经在悄然吸纳的时候,跟着吸纳,这样节省时间,短平快地赚钱。
  现在的问题是,不论是中等资金,还是小资金,都有两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吸纳的时机。如果你在调整的初期开始吸纳,价格明显太高,虽然是牛市,成本的因素也是要特别考虑的。何况,任何时候风险都要第一重视呢?调整的势头衰竭了,你买进,即便有风险,也不会很大。同样的关键,就是要控制赚钱的冲动。别听说某股有利好,也不顾大盘的疲弱,只想着赚钱,就冲进去。即便你没有买进,股价上去了,也不必后悔,主要考虑概率,控制风险。赚钱的欲望要用理性的缰绳来束缚,不可以没有,但不可以泛滥。
  相反,我们可以利用人性的这个弱点,在大众都容易产生赚钱冲动的时候,我们考虑适当减仓或者退出——每次大盘到了阶段性顶部的时候,都是大众最疯狂抢盘的时候;在大众都恐慌抛售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来捡一点便宜——每次大盘到了阶段性底部的时候,恰恰就是大买家动手的时候。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