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财务造假的一些套路!

今天讲讲关联交易作假的套路。

关联交易:就是企业关联方之间的交易。

有利方面:交易双方因存在关联关系,可以节约大量商业谈判等方面的交易成本,并可运用行政的力量保证商业合同的优先执行,从而提高交易效率。

不利方面:由于关联交易方可以运用行政力量撮合交易的进行,从而有可能使交易的价格、方式等在非竞争的条件下出现不公正情况,形成对股东或部分股东权益的侵犯,也易导致债权人利益受到损害。

在此特别说明下,关联交易本是非常平常的一种方式,并不是关联交易就是财务作假。只是关联交易很容易进行财务造假,而已!

对此,A股市场有3家典型的公司,涉嫌利用关联交易来进行财务作假:乐视网神雾环保、神雾节能。

今天我就言简意赅跟新手朋友们提下,这3家公司大概的套路。

1,乐视网

乐视网生态圈里面关联企业,一度高达80多家。相互之间生意做得那叫一个火啊!

有的是上市公司供应商,有的是上市公司客户,有的既充当供应商又充当客户双重身份。你眼睛都能看瞎。

乐视网单单2016年(2017年的财务报表,太辣眼睛,完全无法看),从关联方购进的商品和服务,就高达74.98亿,同比上年增加47.88亿。

提供给关联方提供的商品出售和服务,也就是关联方销售,更是高达117.85亿。

2016年应收账款86.86亿,应付账款54.21亿,销售费用23.66亿。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27亿。

这些买方卖方都是同一个老板,也就是咱们的贾老板。

只要稍有财务常识的人,从上面这些数据里都能看出很大的问题。自买自卖玩的很嗨,都是赊账,这么大的营收,公司收到的现金还是负的。

为什么当年大家都视而不见,为什么当年券商都是力推?

2,神雾环保、神雾节能

也是2016年,神雾环保前5大客户就占了公司总营收的94.38%,这个其实在A股也还算正常。

第一大和第二大的客户是神雾环保的关联公司,占公司总营收的74.32%,这个也算正常。但是关联公司在提供大量营收的同时,却不付钱,这就不正常了。

2016年,神雾环保净利润7.08个亿,但是经营性净现金流才2.18个亿。钱呢?

神雾节能,2016年的主要业绩是由一家印尼公司贡献的,占到当年总营收的73.66%,达到6.37亿。但欠款就高达5.12亿,占所贡献营收的80.38%。这个就不正常了。

A股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比如“三聚环保”……

有意思的是,这些公司,在没暴露前,往往还都是市场的热门暴涨股!

…………

这些涉嫌财务作假的公司,有几个明显的特点:

1,前几大客户占公司营收的比例非常大,甚至其中最大的那一家占比独大。

2,营收和业绩的不断增长,但没有相对应现金流的支撑和支持。利润和现金流量存在着很大的矛盾。应收款、其它应收款、存货等,出现大幅度不合逻辑的大增。

3,毛利率和净利率高出同行很多,但公司其实在行业地位一般,并无垄断地位。公司的生产成本明显低于同行,又没有合理说明的。这些都是不合逻辑的。这些公司往往解释为,什么独家秘方或独特的生产工艺,都是鬼扯。

4,营收大部分来自于海外,特别是来自于那些穷的掉渣的第三世界国家。而且这样产生的营收又没有现金流的支撑。比如,神雾技能的主要营收就来自印尼一家公司,却又收不到钱。

5,公司有巨额现金却不断借款的公司。特别是财务报表显示公司账上躺着大量现金,但公司还在高息借款的。比如宜华生活就是如此,财务报表显示公司有大量现金,但公司依然很执着的不断高息借款。这到底是谁有病?

以上特点,

符合一个,就要注意了。

符合两个,就要仔细研究了。

符合三、四个,那就要高度怀疑了,基本上这家公司有问题是妥妥的了。

…………

2019年4月13日 13点03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