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县建设公租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


?


?


毋庸置疑,近年来我国地产行业在政策导向、利益定向、价值取向等方面都出现了较大失误和偏差,高楼价让管理层和普通百姓忧心忡忡,虽然2010年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频率加快,但楼市依然维持整荡盘弱走势,并未收到较明显效果。保持物种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在生物界如果某种物种过度繁殖,争夺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就要遭到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也要受到影响。同样的道理,在国民经济成分中,如果某种经济成分过于强大,在吸虹效应的影响下过多的吸收社会资金和资源,排挤其他经济的发展空间,也势必导致经济生态的不平衡,容易产生经济泡沫,从而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必须认识到,高房价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在居民总收入基本恒定的情况下,如果居民收入的大部分用于支付购房银行按揭,则用于服饰、娱乐、旅游等其他消费支出必然削减。“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上许多国家由于国民经济严重依靠某种单一产业,一旦世界经济形势改变则造成举步维艰,譬如俄罗斯依靠石油天然气赚取黑色美元,在世界大宗物品通胀期间国力恢复很快,但是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油价大幅度回落,则国家陷入困难局面。因此,我国作为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保持国民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是有重要意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在于更能发展生产力,能够实现共同富裕。因此我们需要转变发展观念,首先要回答发展为了什么、发展的为了谁这样的根本性问题。当然这需要执政理念的转变,这个转变不会容易,必然遭到目前既得利益集团的大力阻碍。但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了我们必须面对这个难题,必须解决好这个难题。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今年5月市人民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屋管理暂行办法》,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遏制。”的住房保障体系原则,进一步规范了公租房的保障机制,申请条件等内容。这是站在践行科学发展的高度,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伟大举措。对引导我市、我县的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奠基性的作用,因为我国的高房价的核心问题是市场供给渠道单一,商品房占了整个住房供给的90%以上,而新加坡,中国香港等社会保障制度健全的国家和地区,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就占供给的50%以上。


我县已经确定“三大目标”宏伟蓝图,这个目标是正确的,定位是准确的,实现是可能的。发展路径是“以工业化推动城市化,以城市化带动城乡一体化。”那么推动城市化进程除了大量引进制造业工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方式以外,我县还需要做好承接产业移民,让产业工人在荣昌做到真正的安居乐业,变移民为市民,树立“以人口促消费,以消费带产业,以产业增税收”的跨越发展思维模式。如果我县实施保障性住房计划,为产业移民和农民工进城提供住房保障,将大大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步伐,试想一下,城市人口达到40万-50万,自身的消费都会促进我县工商业的活跃与发展,那将会是一派多么繁荣昌盛的局面。


因此我县可以“三三制”均衡地产发展,即“保障性住房供给30%,经济适用房供给30%,高端商品房30%”,剩下的10%可作为被征地农民联建房或部分富裕阶层的别墅,从而满足不同阶层住房刚性需求。为了引导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步伐,我县可在以下三个方面大做文章。


一是实施保障性住房计划,可以发挥兴荣公司职能,成立一个类似香港公屋管理委员会这样的国有全资子公司,以微利或不盈利为经营目的,在政府无偿划拨土地的基础上,减免部分税收,每年申请1.2亿元左右贷款,建设10万平米的保障性住房,满足2000个家庭的住房需求,租金用于支付银行利息,不够的可由财政借出补助,连续实施5年后,只需贷款6亿左右,建成50万平米公租房,满足1万个家庭的住房需求,为城市增加人口3万左右。5年后按照国家规定开始抛售公租房并获得一定的利润,赚取利润后归还财政补助。然后可以滚动操作,抛售一批建设一批形成良性循环,依据市场需求启动或停止建设。此举虽然让我县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减少些许,但是可以扩大我县地产建筑业的规模和数量,地产行业带动的数十个相关产业也会强劲增长。从而实现以地产为龙头,带动数十亿相关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从其他行业的增长中取得的税收,完全可以弥补减少的土地出让金。


二是实施城市以新代旧计划。对于旧城改造应采取谨慎的态度,对于一些建设十多二十年甚至几年的建筑,还远远没有达到使用年限,在规划拆迁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GDP只反映经济增长的“流量”,容易产生牺牲存量,追求增量的错误行为,西方发达国家很多大都市的建筑都非常陈旧,这不是因为他们没钱,而是善于保护和积累社会财富。我县在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对于老城的改造,能够修补的尽量修补,能够不拆迁的尽量不拆迁,而是大力开发新区,实现以新代旧,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商品房屋的建造成本更低,降低拆迁赔偿摊厚的成本和因为拆迁而引发的矛盾纠纷。以新代旧还可以让主城区不断地扩展,早日实现2030年城区规划面积。厚积财富、薄发新锐,社会财富得到进一步积累后才能有资金实力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标杆建筑。


三是实施高端商品房计划。国家“十二五”期间将实施“五年收入倍增计划”,结束低工资时代和促进内需型经济的发展,居民的购买力将进一步增强,高端商品房也将大受欢迎。荣昌香国亭背后到螺罐山一带,地理位置与成都石象湖类似,或许更有优势。地质地貌方面,那里小丘浅壑,可沿势取形,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后将会错落有致、参差多态。区域交通方面,我县处于成渝黄金分割位置,离重庆只有90多千米,高速客运建成后只有20多分钟车程,而石象湖离成都主城86千米,没有高铁经过。城市环境方面,我县有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山水园林县城三块金子招牌,基础设施完善,人文环境优越。但是为什么浦江县的石象湖会运作得非常成功呢?主要是他们引进国内地产龙头大打高端地产牌和打旅游牌,如果我们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招商引资方面引进实力雄厚的上市地产公司,把这一区域规划和建设成高端商品房和花园别墅区,开拓重庆主城高端客户的居住,必将大大提升我县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山水园林县城的含金量。同时我市每年有1.5亿元旅游专项基金分配到区县,有了规划和立项可努力争取市旅游局资金上和政策上的大力支持,组成大足-荣昌-永川旅游金三角。根据重庆市旅游局的“4 2”旅游精品规划(长江三峡、山水都市、温泉之都、大足石刻 乌江画廊、大仙女山)。我县完全可以依托大足石刻打造旅游精品的配套景区(大足石刻,龙水湖影视城,路孔古镇,螺罐山花园别墅区,永川野生动物园,茶山竹海),非常适合迎接国内外游客在渝西观光旅游两三天,从而形成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旅游精品路线。


目前我县工作大局是实现“三大目标”宏伟蓝图和建设“六个荣昌”共同愿景,“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开拓视野,开阔胸襟,不要被局部利益迷惑,政府主导做好建设区域中心的规划和实施步骤,以海纳百川的气度迎接四面八方的移民,提升商品房品位,夯实住房保障基础,人聚则产业兴,人聚则事业旺,把加快聚集区域中心城市人口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