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仙观潮】花容:最新股市实战小说《操盘手》(连载14)
  季云飞旗下的新同达投资公司一直在内地做房地产生意。那几年,房地产业兴旺时,很多公司重点开发针对集团购买的楼宇,竞相争夺位置、交通、上学、就医便利的地域,导致热点区的地价一直居高不下。而新同达投资公司从一开始就瞄上了城市白领富裕阶层,建造城市花园。他们选择的地区比较偏僻,但注重居住环境的营造,很快打响了“新同达城市花园”的品牌。由于经营成本低于其他房地产公司,售价和物业管理又是高质量的,新同达房产几乎是建一个小区热卖一个小区。与其他房地产公司不同的是,“新同城市花园”售出后,还得到了后续的物业管理利润。
  投资房地产为季云飞带来了大量的财富,但季云飞还在寻找新的商机。这时候,世界范围内都开始兴起新经济,网络的狂潮已经吹到了国内。一些网络神话不断冲撞着国人的耳膜,张朝阳、丁磊、王志东这些网络大潮的弄潮人,在短期内积聚的巨大财富,足以让在传统商业中摸爬滚打一生的大鳄们目瞪口呆。对于美国经济动态特别敏感的苏琪自然注意到了这种新热点,她与季云飞商量新同达公司也要赶上这股新经济的潮流。但是季云飞意识到国内的许多网站和科技公司如火如荼的烧钱运动是不行的,要搭上这班车,一定得从别人想不到的角度切人;而且,现在新同达投资公司主营方向是房地产,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舍本求末。苏琪当然同意季云飞的观点,她真心佩服季云飞的就是他无论在任何环境下,都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决不盲从。
  一天中午,季云飞专门打电话给苏琪,说中午请她出去吃饭。苏琪一进酒店,就见到季云飞一贯温和的笑容里带了一丝得意,便料到他一定又有了什么新的主意。季云飞只有在她面前,才会偶尔流露出一种孩子气的天真来。今天中午出来吃饭,他是想在自己面前邀功呢。这种夫妻间的小游戏,可以增加许多生活的情调。
  苏琪看出季云飞已经迫不及待了,却故意不问,到最后还是季云飞实在憋不住了,主动开口。他先问妻子:“美国西部淘金狂潮的时候,你知道最赚钱的是哪些家伙?”
  苏琪想了想,回答说:“当然是那些挖到金子的人。”
  季云飞笑着点头:“还有呢?”
  苏琪再想,说:“还有卖铁锹卖水的人。”
  季云飞抚掌赞叹:“不愧是女中豪杰,真是聪慧无比,一猜就猜中了。”
  苏琪笑道:“说话别酸溜溜的,有什么你就照直了说吧。”
  季云飞这才道:“我想,那么多人去挖金子,挖到的人一定不是太多。如果挖不到金子,那么就什么也得不到,这样,他们还不如那些卖铁锹卖水的人。我想,现在这股网络旋风就像挖金子,很多公司只看到了挖到金子后的财富,却想不到能挖到金子的终究是少数。所以,我们如果加入进去的话,倒还不如那些卖铁锹卖水的人。”
  苏琪当然一下子就听明白了季云飞的意思,但她一下子还没想到具体该怎么做。季云飞接着说:“搞网络不一定赚钱,但服务于网络新经济却一定能赚钱。所以,我想在稳健发展房地产业务的同时,进军互联网经济和相关高科技领域。”
  季云飞是个实干家,随后不久他就开始运作了。
  首先,他将公司更名为新同达科技投资公司。按照季云飞的本意,他希望借着中国互联网科技的迅速发展,使新同达在原有基础上重组主业,重点进军互联网,争取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科技投资公司之一。公司更名后,季云飞第一步便把互联网与房地产结合起来,这样原州的名人花园成为公司首次上马的宽带网小区。这个项目在立项的时候,就受到了各方的重视。由于机缘巧合,一位外国总统在当地政府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小区,大加赞赏。之后当地政府更是全力支持,使得季云飞后来主业拓展到原州的住宅宽带业务,铺设从城域网接人住宅的光纤网络,使住户实现宽带上网的功能。新同达科技并与当地电信部门组成了合资公司,专门从事宽频光纤相关产品销售及安装业务。
  季云飞的公司发展到这时,已经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接下来,苏琪说服了做商贸出身的季云飞,将公司及早上市。当时沪深股市的公司上市实行额度制,即上市的指标由国家分配到各个省市与部委行业;而且还实行捆绑制,即准备上市的公司必须要收购一家亏损的国营企业。当时政府还有一个口号:证券市场为国企服务。新同达公司是原州的税率大户,在他提出上市后,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召见了季云飞,提出政府把上市指标给新同达没问题,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新同达科技股份公司必须收购原州的元中制药厂。
  原州的元中制药厂是国家医药行业一次性投资非常大的工程,总投资18亿人民币。但季云飞去考察时发现,那么大一块场区死气沉沉,工厂早已停产多日,只留下部分职工维护机器和看护厂房。厂区里野草丛生,一副衰败景象。一幢七层的办公楼到处积满尘土,散乱着丢弃的文件,很多办公室的办公用品都已残缺不全。库房内,大批医药原料随意堆积,很多都已发生霉变。季云飞考察完,出来直摇头。
  元中制药厂是原州市政府想方设法争取过来的项目,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工程的主要生产设备均是从国外定购的,但是整个工程一直不能正式投产。症结所在正是引进的设备工艺不过关,试车不成功;但厂里又莫名其妙地支付了外商全部货款。设备进厂后,国家医药局曾提出对引进的技术状况进行审核,厂方以“外商技术保密“为由拒不提供,令国家医药局哭笑不得。元中制药厂历任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来自党政机关或机械、纺织、陶瓷等行业,真正懂医药、懂经营的人一个没有。从企业筹建到现任领导班子,11年前先后更换了5任。盲目蛮干导致原料极大浪费、设备损坏严重,现在已经说不清是天灾还是人祸。4套引进设备有3套出了问题不能通过验收,而中方在未查出原因的情况下,便草草收了场。试车期间,仅电机就烧毁了上百台,结果以查不出原因和责任人而不了了之。1993年,企业购进生产原料玉米6万吨,年底发现竟有3000多吨不翼而飞……如此种种情况数不胜数。季云飞在掌握这些情况后,心里更是顾虑重重。
  晚上回到家,季云飞把考察元中制药厂的事跟苏琪说了,苏琪当时刚洗完澡从卫生间里出来,边用浴巾擦拭头发,边发出一些感慨。苏琪说:“如果说20世纪在经济学方面给我们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自由市场机制优于其他经济模式。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人们尝试过差不多所有的其他市场模式,但是毫无例外都失败了。实际上,这些模式中,与自由市场偏离得越远,在创造财富和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就会越差。政治家们虽然不用担心市场份额或利润,但他们要担心是否能够在下个年度继续把乌纱帽戴在头上。这也是为什么政治家比商人更容易做出糟糕决策的原因。这很容易理解:政治家做出的不是真正的经济决策,而是政治决策。因此,当政治家做出那些本该由企业家做出的决策时,结果通常是灾难性的。比如说元中制药厂,还不知道在国家损失惨重的背景下有多少人发了私财。”
  季云飞心中亦有同感,但他自己却有中国商人方式的理解。他认为中国商人的前途取决于对未来的预测,特别是也要适当地懂政治,因为中国历史上成功的商人都是红顶商人,没有完全依靠独立自我奋斗的。当他听到苏琪最后一句话时,反问了一句:“别人能够发私财,那咱们能不能呢?当然咱们得是合理合法发私财。你的学问高,你能不能算一算,如果咱们答应了市长的要求,分批收购元中制药厂,咱们会亏多少。公司上市后,咱们一方面能够获得大量的政策照顾,比如税率等,另一方面可以控制更多的资产。你不是说过现代企业家讲究的是控制财富的多少,而不是拥有财富的多少吗?”
  接下来几天,苏琪开始计算收购元中制药厂之后的各项财务数据。这是件繁琐的工作,苏琪整整干了一个星期。终于计算出结果,她把自己整个人都埋在那张舒适的转椅上,竟有片刻不知所措。然后,她飞快地拔通电话,像个小女孩般激动地让季云飞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以最快速度来她的办公室。
  苏琪平时生活就是快节奏的,做事处处透露着一种大气,但她还从来没有用过这样的语气跟季云飞说话。季云飞一猜就知道她这几天的工作已经结束,肯定有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才会让她如此失态。季云飞立刻赶去,苏琪在他进门后关上房门,然后将厚厚一摞财务数据表单推到他的面前。季云飞拿起来翻了两页,一时间根本就理不出头绪来。季云飞摇头:“你还是直接说计算的结果吧。”
  苏琪瞪着他,那莫名的表情让季云飞猜不透她的心思。蓦地,苏琪一声欢呼,上前就搂住了季云飞的脖子。季云飞莫名其妙,但苏琪兴奋的心情感染了他,他把妻子抱起来,在她唇上一吻,然后问:“你快点说吧,再不说我可要憋死了。”
  苏琪这时也自感失态,在办公室里实在不该有这样的亲昵行为。她回到办公桌后面,将自己这几天工作的结果告诉了季云飞。原来,当她计算完收购元中制药厂上市后的资产控制情况后,吃惊地发现,如果能够成功控制经过捆绑上市的公司,不但不会亏损,还会发笔洋财。
  她的账是这样算的:如果自己的新同达投资公司和元中制药厂的部分优质资产,按照法人股1元的资产组建股份公司,但是发行公众流通股的时候是用溢价,即十多元甚至几十元的价格发行,会导致新的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由1元升到数元,这样自己的法人股资产也能够升值几倍。公司上市后的前几年还没有把元中制药厂的劣质资产通过配股收购进来,这样上市公司的业绩还可以保持为一个绩优股,可以抓紧时间在前几年实施现金分红。自己的公司不仅可以成功地收回全部投资,而且还可以控制上市公司的资产;同时,当地政府为了保持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必须不断给上市公司各种财政补贴和政策优惠。季云飞听苏琪说完,喜出望外,这回是他忍不住主动上前,兴奋地狂吻妻子。他马上就要打电话给分管这件事情的副市长,但苏琪拦住了他。关键时候,苏琪表现出了比季云飞更沉着的一面来。她让季云飞沉住气,在去跟副市长谈判时还可以再提一些要求。季云飞连连点头称是。那天晚上,季云飞与苏琪去了一家高档文化酒店,庆祝两人的新发现。席间,季云飞感慨道:“娶了你这样一位老婆,简直就等于挖到一座大金矿。”苏琪那晚心情特别好,听着丈夫的夸奖,不禁有些得意。她说:“我们家祖上留下来一本《帮夫秘籍》。这几年,我已经熟读了这本书,所以,娶了我,你的事业想不兴旺都难。”季云飞不禁大感兴趣:“这本书我怎么从来没看过呢?”苏琪说:“那《帮夫秘籍》让你看了,我还怎么能显示我的本事?”季云飞点头称是:“也对。我说天下女人怎么就我老婆一个人这么能干呢?原来家里有新时代的红宝书。”看着季云飞那认真样,苏琪不禁笑出声来,说:“傻瓜,我骗你的你也信。”又过了几天,一直等到副市长亲自打来电话,询问新同达对于收购元中制药厂的意见时,季云飞才向他提出,在分步收购元中制药厂的同时,也要注人一些优质资产,以保证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和经营形象。那位副市长只求尽早去掉制药厂那块心病,对季云飞的要求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由于是额度制,在政府的支持下上市工作异常顺利,所有的工作都有券商的投资银行帮着去办。事情进展的比苏琪计算的结果还要美妙,在新同达发行公众股的时候,正好赶上网络股与生物制药股处于市场追捧的时期,有关方面一度放开了对上市发行市盈率的行政控制,导致了新同达的发行市盈率高达88倍。
  第一年,新同达就实施了高派现的分红方案。这时候苏琪又计算了一下,新同达投资以评估增值后的8000万资产出资,通过高溢价发行,权益一夜之间增值七八倍;一年分红又一次拿走4500万现金,两年就能拿回全部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