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拾涨势一大条件必不可少

保增长的形势尽管刻不容缓,但我们也都知道现在提振经济不能再走2008年底2009年初“纯粹靠投资拉动”的老路子,自然股市行情也不会复制当年的“中国牛”情景。这当然不是说要来到摒弃投资,让强周期股持续低迷下去的彻底转型极端,而是说至少要避免当年那种产能一窝蜂上阵,地方负债率严重提升的另一个极端。不过对中国经济而言,喜欢“矫枉过正”走极端却又遭遇两头堵,似乎已经成为历史上经常发生的事情。比如最近8月的CPI升至2%,就引来一片紧缩货币的声响,问题是现在真的应该紧缩货币吗?


我们万万不要忘记,上一轮紧缩货币就是大多数经济学家,在成本不断推动物价上涨的时候,大叫通胀,并煽动起民众情绪,胁迫政府大力度紧缩货币。这里我们必须指出,面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引发的CPI上涨、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推高的CPI涨幅,货币政策紧缩不仅不会抑制价格,反而会进一步抑制中国经济活力,抑制中国弥足珍贵的内需,如果由于经济学家挑起事端,再次胁迫政府紧缩,中国经济将万劫不复。所以,紧缩是中国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之大忌,万不可为。毋庸置疑,CPI之所以再次翘头,以蔬菜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诱因。基于这一客观事实,哪怕是仅仅会背书的经济学家也都该明白:鉴于食品需求的刚性,货币紧缩根本无法完成降低食品需求的目的。如果我告诉你,紧缩货币,利率上升,这必然导致老百姓选择多存款,从而减少买菜的支出,甚是过去一顿饭吃两个馍馍,现在改吃一个馍馍。这样的论述你相信吗?是否会感觉十分荒谬?因此,且不说现在货币政策需要多大的宽松,至少不应该再“紧”以迎求和满足实体经济、稳增长的需要。基于此,笔者相信强周期股当前的涨势应该没有走完,尽管这样的行情力度远不可能和1664点时相比。


午后市场一度延续调整走势,总是大涨小回,承压明显;一时间又有大量的流言四起,的确,刚过去的三天每一个日子都有不同寻常的纪念意义,但我们不能因为场外非经济因素而根本干扰到交易的情绪。此时就需要更多的热点来提振挽救调整趋势继续扩大了,在航天科技,北方导航等军工股再起之后,我们看到了宁夏建材带领水泥股的飙升,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情景;一旦水泥股回升,不仅会带横向带动整个基建行业甚至房地产股止跌,也会纵向使得涨势有所回落的强周期股集体再次抖擞精神,这也验证了当前应对经济的主题,投资不可过分倚仗,也绝对不能“要不得”,强周期股不可过于亢奋,但同样不能“要不得”,市场下跌我们可以接受,毕竟昨天已经说过上证指数刚刚从积弱难返的局面下走强,除了国庆攻势那样的直升没有一次是能够快速越过阻碍的,但调整如果真成了中大阴线,那就彻底干扰到整个波段反弹趋势了。


由此可以看出午后的回升很关键,它将两市主板指数都带成了小星星,这样和昨天同样实体不大的K线并列,就是标准的长阳后的整固组合,为后续进攻打下了良好基础,至少我们没法因为“连阴”出现就说这里必然要成顶了,因为形态上还蛮健康的(沪量涨深量缩说明资金继续倾向于二股,不算坏事)。但是,这样的走势仍然无法证明“调整分步走”已经告一段落,涨势就此再起。虽然笔者给出的判断就是“周中调整”(潜台词自然是周末有望重拾升势,周四就可以算是后半周啦),但股市不能光凭臆断,要结合实际的讯号来进行分析。个股角度看,由于强周期股今天再度走强,所以比昨天强了许多,但已经步入超买的各大龙头们究竟能够“不回头”的维持多久,必须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同时量能从千亿以上回归“6”字打头也不太让人满意,大行情与否,第一个必备条件是反弹的第一个月同比上个月量要多出50%甚至更高,量是生命,血液,基因。我们可以来统计下历史上打到压力位缩量或者不放量的走势,去年11月后的平台是什么结果?今年8月连涨后又是什么结果?答案尽在不言中。因此,回升收涨固然可喜,但横盘整固的趋势并没得到消除,重拾涨势必不可少的条件,是量能的放大和热点的有序轮动,其中一大最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量能”,因为有资金参与自然就会投入到层出不穷的热点当中去,反之有热点也会吸引资金,这是相辅相成的道理。在个股活跃度有所翘头的情况下,九月总体还是以做多为主,不过战略不等于战术。我们当然可以做好近期的反向思维“买跌卖涨”之势,但没必要强求,甚至如果总是那一批老面孔在动,就值得我们警惕了,后续热点切换时有可能会酝酿更大的波动。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