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怎样选股
选股,任何时候都可以选股,但并不是任何时候都是选股的好时机。只有两种时候,经常能选出好的股票出来。

    第一、大盘下跌的时候,是最好选低位抗跌股的时候。


    选股要选安全的股票,安全的股票是低位和抗跌的股票。因此,只有在大盘下跌的时候,才能出现许多低位的股票,也才能发现一些在大盘下跌个股横盘抗跌的股票。所以,大盘下跌的时候是选股的好时机,此时能选出安全的好股票。


    但是此时选出来的股票只能放在“自选股”里面,还不能买入,只有到大盘见底的时候,才能考虑买入。


    第二、大盘刚见底启动的时候,是最好的选热点板块、龙头股和低位强势股的时候。


    当大盘刚见底启动的时候,也是进行选股的好时机。如果大盘不是底部,则不能进行选股买股,因为在大盘见顶的时候,任何选股方法都是没有用的。只有在大盘底部的时候才选股买股,这是选股技术的关键点之一。


    根据《股市运动原理》,大盘见底上涨是因为热点板块先见底上涨,从而拉动大盘上涨,因此,热点板块必须先于大盘见底。这样,我们就可以用一种简单的方法确认热点板块──先于大盘见底,拉动大盘见底上涨的板块就是热点板块。在热点板块中起拉动板块上涨的股票就是龙头股。因此,大盘刚启动见底的时候,也是选股的一个好时机。


    从成交量变化分析底部形态


    作为长线资金,大多寻求稳健的投资路径,因此,如何准确地判定一个股票的底部和如何分批投入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这里试从成交量的变化去分析一个股票的底部形态,挖掘最佳买入点。


    近年的几种底部形态:


    1、打压、下破平台,放量见底。这类股票大多已经累积一定幅度跌幅了,然后再在低位横盘相当一段时间,之后突然放量下跌突破平台(大多借助大市下跌),在放出巨量后再收一阴,底部形成。


    2、标准下降通道,突然爆发性放量拉高。这类股票大多有标准漂亮的下降通道,突然在某天放巨量收阳线,底部形成。这类股票有时还能跑出短期黑马来,但大部分拉高后会再作调整。


    3、构筑双底、三底、四底。这类股票筑底手法比较老。但有一部分资金的确是很喜欢玩这把戏,每一波浪的底部和顶部有高达50%的幅度,每年玩它3、4个浪,也不赖。


    4、在低成交量的水平下,升时放量,跌时缩量,振幅不大,横盘走势。这类股票是一些比较老的吸货手法了,也最折磨人。一般会出现阴阳相隔、两阴夹一阳或两阳夹一阴的走势。这类股票的庄家一般实力不算太强(相对于期货资金来说),但控盘性很高,做庄期很长,起码一两年。


    5、期货资金入主,井喷。这类股票看不出底部,庄家就是底部,运气就是底部。这类股票只适合短线资金参与。


    6、迅速拉高翻番后,向下调整近一年,价位到达黄金分割点处。


    从长线投资的角度看,第1、第3和第4种底部是比较适合长线资金参与的。但第1种需每天观察,否则哪知道它哪天会破位?而第3种有一定风险,最好在前几浪参与,否则别人玩腻了,在到达浪底时还继续沉下去,那你就……。因此参与这类股票一定要设好止损位;第4种风险最小,但时间可能很长,需很有耐心,还要说明一句,必须先看看其相对价位是高还是低。


    七招选股方法


    使用大部分人的指标线,5日、10日、30日等等规则的均线系统,能方便了解到大部分人的想法,并决定对策。对于选股,认为好的选股方法只有一种就可以了,不论长中短线,方法都是这个,万变不离其宗嘛。条件一:不同的大势有不同的选择。升势的时候选择板块类的个股;盘整的时候突破的个股比较好;跌势的时候我是不会做板块的,即使做了,那些除了龙头股以外的个股也不会跟着被带上来。


    条件二:选择龙头股。假如在领头的股票身上赚不到钱又怎能在别的股票身上赚钱呢?即使我要做整个板块,也是有一只的筹码比较集中的作为领头羊。同样的,即使是超跌反弹等行情也都是有筹码最集中的。


    条件三:尽量在尾盘买。这样一天的图形做完了,可以简单的看出我们的意图而不会被迷惑。


    条件四:不要被大阳线吓倒。涨幅居前的股票总有几只在明、后天还会好的。


    条件五:参考大盘。大盘的分析比个股简单的多,牛市阳多阴长,熊市阴多阳长。


    条件六:不要相信越跌越买的言论。经过风险的量化可以发现,越跌越买比越涨越买的风险大得多。如果跌到止损位,果断卖出。


    条件七:顺势而为。但要明白物极必反的道理,涨了五六天的股票明天还会涨吗?要点:所有所有的一切,成交量?换手率相对较大都是非常重要的,我甚至很喜欢买当天的换手率有15%-20%以上的股票。这也关系到你在获利后是否可以顺利出局?相对于资金量比较大的人来说。


    一些简单的经验:高位拉出下影线不要以为是好事情,有可能是因为我在出了一部分筹码之后再次拉上来为我明天继续出货做准备。


    高位横盘或拉升之后尾市下跌,或下跌之后尾市拉升恐怕都是近期出货的迹象,尤其后者表明已经无心恋战了!


    研判盘中底部形态及买点的捕捉


    盘中底部形态的研判主要适用于两方面,一种是适用于短线职业高手进行盘中“T 0”等超短线操作中使用,另一种是所有投资者在实施买入操作中使用,通过对盘中底部形态的研判,把握最佳的买入时机。


    可能有些长线投资者认为自己是立足中长线投资的,买入价位高些,问题不大。其实,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盘中买点高低的把握,类似于围棋中的收官,其本身的价值可能并不客观,但在高手的比赛中,有时仅仅是一、两手收官的失误都将会扭转整局棋的胜负。


    股市中的情况同样如此,个股在盘中的振荡幅度通常是在1%~5%之间,假设一位投资者一年中只来回操作5次,如果其不在意每次实盘操作中的高低价差,每次都高买3%或低卖3%,那么,一年下来仅仅在实盘操作中就要白白损失30%的利润,30%可能算不上是什么天文数字,但是要知道巴非特的每年盈利也只不过是30%。


    在盘中的实际操作中,由于其特殊性,有很多因素是不需要考虑的,例如,基本面因素、资金面因素、趋势因素,压力区、阻力区、投资者获利程度等等复杂因素都可以不需要考虑,因为这些因素在制定具体操作计划时已经充分考虑过了。在实际的盘中操作中,重点是考虑盘中三要素:价格、形态、即时成交量。其中,盘中的买入操作重点是根据盘中的形态进行分析和参与的。盘中底部的主要形态有:


    盘中圆弧底。圆弧底是指股价运行轨迹呈圆弧型的底部型态。这种型态的形成原因,是由于有部分做多资金正在少量的逐级温和建仓造成,显示股价已经探明阶段性底部的支撑。它的理论上涨幅度通常是最低价到颈线位的涨幅的一倍。需要注意的是盘中圆弧底在用于对个股分析时比较有效,但指数出现圆弧底往往未必有象样的涨升。


    盘中V型底。俗称“尖底”,型态走势象V型。其形成时间最短,是研判最困难,参与风险最大的一种型态。但是这种型态的爆发力最强,把握的好,可以在迅速获取利润。它的形成往往是由于主力刻意打压造成的,使得股价暂时性的过度超跌,从而产生盘中的报复性上攻行情。这属于短线高手最青睐的一种盘中形态。


    盘中双底。股价走势象W字母,又称W型底。是一种较为可靠的盘中反转型态,对这种型态的研判重点是股价在走右边的底部时,即时成交量是否会出现底背离特征,如果,即时成交量不产生背离,W型底就可能向其它型态转化,如:多重底。转化后的形态既使出现涨升,其上攻动能也会较弱。这类盘中底部形态研判比较容易,形态构成时间长,可操作性强,适用于短线爱好者操作或普通投资者选择买点时使用。


    盘中头肩底。其型状呈现三个明显的低谷,其中位于中间的一个低谷比其他两个低谷的低位更底。对头肩底的研判重点是量比和颈线,量比要处于温和放大状态,右肩的量要明显大于左肩的量。如果在有量配合的基础上,股价成功突破颈线,则是该型态在盘中的最佳买点。参与这种形态的炒作要注意股价所处位置的高低,偏低的位置往往会有较好的参与价值。


    盘中平底。这是一种只有在盘中才特有的形态。某些个股开盘后,走势一直显得十分沉闷,股价几乎沿着一条直线做横向近似水平移动,股价波动范围极小,有时甚至上下相差仅几分钱。但是,当运行到午后开盘或临近收盘时,这类个股会突然爆发出盘中井喷行情,如果投资者平时注意观察,密切跟踪,并在交易软件上设置好盘中预警功能,一旦发现即时成交量突然急剧放大,可以准确及时出击,获取盘中可观的短线收益。


    捕捉暴涨股口诀


    股价波动分四程,顶跌底升要区分;


    启动升势第一天,正是长蛇第七寸。


    要选就选第一天,后市操作量要增。


    连续增量就有戏,连续缩量就放弃。


    放量还看技术位,看完阻力看支撑。


    支撑越近越踏实,阻力越远越升腾。


    之后还要看形态,头肩底右肩是要害;


    右肩启动第一天,颈线下方把仓建;


    突破颈线如有效,后期大涨有空间。


    波段高手看浪形,牛股多是走五浪。


    一二三是上升浪,第三浪是爆炸浪。


    三浪启动第一天,有勇有谋敢重仓。


    决战要找大主力,启动股里找板块。


    1股启动难成器, 同类3股成板块。


    板块主力现原形,决战机会将来临。


    板块面找领头羊,大题材股易暴涨


    捕捉龙头股时的几点操作技巧


    有些投资者在追龙头股上屡屡失手,原因在于追买龙头股,虽然是一种短线快速获利的好方法,但是,它对操作者的心态、操盘技巧、看盘基本功和应变能力等有非常高的要求。如果没有在各方面进行细心完善的准备,就贸然追涨龙头股,自然容易遭受挫折。


    捕捉龙头股的准备工作,事实上在大盘处于弱势下跌过程中时就必须开始,不能等到行情止跌反转以后才手忙脚乱地选股追龙头。只有及早地做好准备,在弱市中就研判和选择在未来行情中可能成为龙头股和领军板块的品种,才能在行情再次启动之际,迅速准确地介入。


    那么,捕捉龙头股需要那些准备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


    1、首先要选择在未来行情中可能形成热点的板块。需要注意的是:板块热点的持续性不能太短,板块所拥有的题材要具备想象空间,板块的领头羊个股要具备能够激发市场人气、带动大盘的能力。


    2、所选的板块容量不能过大。如果出现板块过大的现象,就必须将其细分。例如深圳本地股的板块容量过大,在一轮中级行情中是不可能全盘上涨的,因此可以根据行业特点将其细分为几个板块,这样才可以有的放矢地选择介入。


    3、精选个股。选股时要注意:宜精不宜多,一般每个板块只能选3~6只,多了不利于分析、关注以及快速反应的出击。


    4、板块设置。将选出的板块凸善鄙柚玫椒治鋈砑淖远ㄒ灏蹇橹?便于今后的跟踪分析。自定义板块名称越简单越好,如A、B、C……看盘时一旦发现领头羊启动,可以用键盘精灵一键敲定,节约操盘时间,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开启预警功能。


    5、跟踪观察。投资者选择的板块和个股未必全部能成为热点,也未必能立刻展开逼空行情,投资者需要长期跟踪观察,把握最佳的介入时机。


    在捕捉龙头股时,有以下投资技巧可以借鉴:


    1、根据板块个股选龙头股。具体操作方法是密切关注板块中的大部分个股的资金动向,当某一板块中的大部分个股有资金增仓现象时,要根据个股的品质特别留意有可能成为领头羊的品种,一旦某只个股率先放量启动时,确认向上有效突破后,不要去买其它跟风股,而是追涨这只领头羊,这叫"擒贼先擒王"。这种选股方法看上去是追涨已经高涨且风险很大的个股,实际上由于龙头股具有先板块启动而起,后板块回落而落的特性,所以,它的安全系数和可操作性均远高于跟风股,至于收益更是跟风股望尘莫及。


    2、追涨龙头股的第一个涨停板。如果,投资者错过了龙头股启动时的买入机会,或者投资者的研判能力弱,没能及时识别龙头股,则可以在其拉升阶段的第一个涨停板处追涨,通常龙头股的第一个涨停板比较安全,后市最起码有一个上冲过程,可以使投资者从容地全身而退。具体的追涨方法有两种:


    A、在龙头股即将封涨停时追涨。如:中国联通在今年1月14日上午开盘45分钟后封上涨停板,投资者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在它即将封涨停板时追涨买入。


    B、在龙头股封涨停后打开涨停时追涨。如:中信证券在2003年1月9日开盘后不到10分钟,即涨停,使投资者来不及介入。但这种快速封涨停的个股,往往一时立足未稳。中信证券在封涨停板后不久,盘中曾经出现5分钟打开涨停的时间,投资者可以乘机买入。


    3、在龙头股强势整理期间介入。即使最强劲的龙头股行情,中途也会有强势整理的阶段。这时,是投资者参与龙头股操作的最后阶段,投资者需要把握其休整的机遇,积极参与。但是,这种操作方式也存在一定风险,当市场整体趋势走弱,龙头股也可能会从强势整理演化为真的见顶回落。识别龙头股是见顶回落还是强势整理,主要应用心理线指标PSY:当龙头股进转入调整时,PSY有效贯穿50的中轴线时,则说明龙头股已经见顶回落,投资者不必再盲目追涨买入。如果,PSY始终不能有效贯穿50的中轴线,则说明龙头股的此次调整属于强势整理,后市仍有上涨空间,投资者可以择机介入。


    如何看待均线粘合形态的股票


    具有均线粘合形态的股票,一旦上涨其上涨幅度往往是比较大的。这样的例子实战中有很多。


    均线粘合究其根本,是由均线自身的特点决定的。我们知道,均线是对价格的平均运算,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所谓的均线粘合形态形成的原因其实就是股价经过长期的震荡整理,使得长、短期均线数值接近形成的,从均线的角度看是均线粘合,从形态的角度看,是箱体整理,从筹码分布角度看是筹码高度集中。


    股票的运动是恒动的。其运动的方向就不外是涨、跌和平。而从以往的经验和运动的特性我们知道,股票的“平”是相对静止,其必然为其他两种运动模式所代替。由此,我们在选股的时候,找到平盘的股票就显得具有格外的意义了。


    那么,如何寻找具有均线粘合形态的股票呢?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将主图指标设定为多均线状态,然后逐一翻阅,人工判断出具有平盘形态的股票。尽管这是一种很有效的办法,可惜太耗费精力。而且,因为视觉的差异,对于一些箱体整理的股票,我们往往认为其波段很明显,会不认为其是平盘整理,其实仔细算算,其上上下下的波段整个的波段空间可能只有百分之几。而一旦股价上扬或下挫,原来看着波段明显的K线图形就变成了绝对的横盘形态。因此,我们需要依靠指标来合理的计算来寻找均线粘合的股票。


    我们可以通过MA(20)-MA(90))这样一个公式来计算。公式的涵义就是计算20日均线和90日均线差值的绝对值。绝对值越小说明这两根分别代表短期和长期的均线直接距离越小,也就越趋近粘合。指标计算后,我们用排序功能进行筛选,就可以甄选出具有均线粘合形态的股票了。


    这里要说明,并不是均线粘合的股票就一定会上涨,因为天下没有绝对的所谓规律。而且在应用中还要注意均线粘合的相对位置,是高位粘合还是低位粘合这一点很重要。


    为什么要对这个指标进行排序,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可以把股票市场理解为一个体育竞技场。我们知道在体育比赛中,绝对的第一是没有意义的,只有相对的第一才有意义。简单说,就是一个人的赛跑,无论你跑多快,你也不能说你是冠军。必须是多人一同比赛,才能角逐出冠军。股票也是一样,只有通过横向的比较才能找出具有冠军气质的股票。


    如何判断股价所在的位置的高低呢?其实,这是一个从根本上无法判断的问题,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那么,如何能够比较合理的解决这个问题呢?经过研究,可对原有指标进行优化。即公式变为MA(20)-MA(90))/MA(60)。如此优化的原因是为了在横向比较的同时引入纵向比较。即用股票现在的走势和历史的走势进行比较,由此希望可以对未来的操作起到一定意义上的帮助。这个指标的算法,看似简单,其实涵盖的内容非常多,如果能真正领会则会受益非浅。


    盘中如何预知股票将要拉升,研判有无增量资金


    买了就涨,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其实对于操盘手来说,盘中预知股票将要拉升,并不是“可‘想’不可求”的事情,而是通过长期看盘、操盘实践,可以达到或者部分达到的境界。其中一个重要方法,是“结合技术形态研判量能变化”,尤其是研判有无增量资金。


    一般说,量价关系,如同水与船的关系、水涨船高的关系。因此,只要有增量资金,只要增量资金足够,只要增量资金持续放大,则股价是可以拉升的。这里面的重要预测公式和方法是:


    (一)首先预测全天可能的成交量。公式是:(240分钟÷前市9:30到看盘时为止的分钟数)×已有成交量(成交股数)。使用这个公式时又要注意:(1)往往时间越是靠前,离开9:30越近,则越是偏大于当天实际成交量。(2)一般采用前15分钟、30分钟、45分钟等三个时段的成交量,来预测全天的成交量。过早则失真,因为一般开盘不久成交偏大偏密集;过晚则失去了预测的意义。


    (二)如果股价在形态上处于中低位,短线技术指标也处于中低位,则注意下列6个事项:


    (1)如果“当天量能盘中预测结果”明显大于昨天的量能,增量达到一倍以上,则出现增量资金的可能性较大。(2)“当天量能盘中预测结果”一般说来越大越好。(3)注意当天盘中可以逢回荡,尤其是逢大盘急跌的时候介入。(4)如果股价离开阻力位较远,则可能当天涨幅较大。(5)如果该股不管大盘当天的盘中涨跌,都在该股股价的小幅波动中横盘,则一旦拉起,则拉起的瞬间,注意果断介入。尤其是:如果盘中出现连续大买单的话,股价拉升的时机也就到了。通过研判量能、股价同股指波动之间的关系、连续性大买单等三种情况,盘中是可以预知股票将要拉升的。


    综合上述,也即:股价处于中低位,量能明显放大,连续出现大买单的股票中,有盘中拉升的机会。尤其是股价离开重阻力位远的,可能出现较大的短线机会。


    (三)如果股价处于阶段性的中高位,短线技术指标也处于中高位,尤其是股价离开前期高点等重阻力位不远的话,则注意:(1)量能明显放大,如果股价反而走低的话,则是盘中需要高度警惕的信号。不排除有人大笔出货。这可以结合盘中有无大卖单研判。(2)高位放出大量乃至天量的话,则即使还有涨升,也是余波。吃鱼如果没有吃到鱼头和鱼身,则鱼尾可以放弃不吃。毕竟鱼尾虽然可以吃,毕竟肉不多、刺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