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茂硕电源(002660):智能穿戴,光伏发电,绿色照明一个不可少

?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

2014年11月25日下午

参与单位名称及人员姓名

招商基金:熊俊;博时基金:肖瑞瑾;招商证券:黄瑜;

兴业全球基金:钱鑫;申银万国:陆士杰;长润资产:顾怀怀;

华泰柏瑞基金:舒立;尚诚资产:黄向前、朱明儒;

西南证券:李孝林、罗聪、张婷;南方基金:方建;

齐鲁证券:林照天;国海证券:王凌涛;微纳点石基金:徐峥;

鼎诺投资:蓝勇、徐伟刚、王红卫、沈然;

鹏华基金:王学兵、张国平;信达证券:王光兵;

银泰证券:于建科;兴业证券:赵一路;

上市公司接待人员:

董事长:顾永德

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方吉槟

茂硕投资总经理:秦传君

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笑求

证券事务助理:洪叶


1、关于最近媒体质疑方正达的毛利率为何高于同行平均水平?

答:首先,主要是近年来出货量增加,规模效应体现,且部分原材料自制(如FCCL基材、覆盖膜等),减少了对原材料的采购,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其次,方正达通过印制电路酸性蚀刻液循环再生工程有效的将电路板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铜进行回收利用,今年方正达预计通过该循环再生工程可回收约200吨的铜,预计创造直接经济收益约600万元,该循环再生工程获得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颁发的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称号,同时也提高了方正达的综合毛利水平。再者,方正达地处湖南省长沙市平江县,相应的具备人工、厂房成本较低等优势。

2、方正达目前部分产能利用率不高的原因?

答:方正达一直专注于LED灯条及灯带的柔性电路板(从下简称“FPC”),目前已是这个细分行业规模领先的企业。

首先,部分产能利用率不高是由于方正达的FPC产品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市场为LED节能照明领域,方正达管理层对公司软板、硬板系列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稳定增长的预期良好,导致方正达产能扩张迅速,超过了产量的增长速度,从而导致产能利用率出现逐年下降;其次,公司的硬板产能主要是给部分老客户做配套,暂不作为方正达的主要发展方向;再者,公司目前移动智能终端、可穿戴领域FPC正处于拓展阶段,尚未实现大规模量产。

3、未来如何提高产能利用率,以及方正达未来的发展战略?

答:公司今年除了在LED灯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之外,已初步完成了移动智能终端领域FPC的前期送样及小批量试产阶段,目前订单已逐步增加,预计明年可以实现4000万片的销售,平均单价在2.5-3元/片;硬板方面,公司的海外布局卓有成效;所以,预计明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能达到3亿元以上。

FPC的应用领域很广泛 ,方正达未来的发展战略除在LED照明领域巩固和扩大目前的市场地位外,还会加强技术研发,逐步加大在移动智能终端和可穿戴设备领域FPC的投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4、目前在移动智能终端领域、可穿戴FPC的应用领域是哪些?

答:移动智能终端领域FPC主要是应用在手机、平板电脑等方面,目前已开始间接向华为、TCL等手机企业供货,且订单逐步增加;可穿戴领域FPC目前已完成前期送样工作,主要应用于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等。

5、上述除LED照明领域外占方正达销售收入占比多少?毛利率比LED照明领域高吗?

答:今年的占比较小,但今年的基础工作完成的还不错,预计明年占比应该在30%左右,且毛利率会略高一些。

6、为什么方正达选择茂硕电源而不是其他的PCB上市公司?

答:我们当初双方接触是基于大家同在LED照明这个领域,且双方董事长的沟通很顺利,相互信任,未来可以发挥很多的协同作用。

在供应链采购协同方面,茂硕电源每年自身的硬板需求在3000-5000万元;在客户群体协同效应方面,同处于LED照明行业,协同效应明显,存在很大的客户资源整合空间;在消费电子领域也有很强的协同作用,上市公司借助公司平台有效的为方正达介绍核心客户。资本运作方面,未来借助茂硕电源的资本市场平台和融资渠道可帮助方正达解决快速发展中的融资和发展问题;此外,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管理也会对方正达产生积极影响。

7、为什么上次和中京电子的合作失败了?

答:由于中京电子股东大会未能通过,实际上大家可以通过审计报告看的到方正达的发展。

8、为什么是收55%的股权比例,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作为上市公司来讲,我们希望和方正达团队一起共同发展,而方笑求董事长本人仍作为方正达的股东,有利于稳定方正达管理层预期,并且承诺自并购完成日起至少继续为公司服务五年,有效保持方正达公司团队的稳定以及有利于未来市场竞争实力的持续建立,当然此次募集配套资金也会继续向方正达增资,未来视合作情况股东间再商讨剩余股权的收购。

9、能简要介绍下茂硕今年光伏电站应用领域的投资情况吗?

答:今年内,首个15兆瓦的海宁茂硕电站项目将开始发电,明年计划继续投资100兆瓦以上光伏电站项目,未来公司将通过自主申报或者外延收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的拓展光伏电站项目,并带动公司主营产品光伏逆变器的销售;公司将委托具备大型光伏电站承建能力的公司作为EPC总承包商,承担光伏发电站EPC工程的建设以及运维工作;公司与EPC总承包商具体商定相应的收益保障条款,以保障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及营运能力,维护公司利益;在超出预期收益时,也可设定相应的分享机制。未来,我们希望能打造光伏电站的平台,让更多的优势资源对接,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对未来光伏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

10、请问公司充电桩项目进展如何?

答: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由控股孙公司茂硕电气运作,目前已完成充电模块及充电一体机的研发,公司本部已有成品展示,目前已开始接洽客户商谈合作,进入市场拓展阶段。

11、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布局是怎样的?

答:公司未来主要将着眼以下几点进行发展:(1)开关电源方面,公司募投项目已启用,现有部分产线已正式生产,公司从去年就开始积极联系客户,现已有部分客户开始审厂通过,公司自动化生产效率的提高和大客户制订专线服务的理念得到客户的认可,为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做出重要贡献;(2)LED驱动电源方面,公司的新产品G5H和G6产品的标准化自适应调节功能,标准品的生产有效的降低了公司的制造成本 ,使在一定的功率区间的设计需求得到满足。(3)重点发展光伏电站应用领域,进一步发挥光伏电站和光伏逆变器产品销售的协同作用,掌握市场主动权,为公司储备优质资产,实现对接平台,让更多的优势资源得到应用;(4)开拓充电桩市场,作好技术储备,争取与大客户实现战略合作,加大市场拓展力度;(5)FPC方面的协同发展,这方面由方笑求董事长主要负责,以及配合上市公司自身的优势和平台;(6)投资方面,VC、PE方面主要投资产业范围包括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机器人自动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投资并购方面会围绕茂硕电源主业,加大并购及控股有价值企业的力度,从而快速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12、简要介绍下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认购方?

答:参与公司配套募集资金的两位股东都是在国内创投和资本运作领域的资深专家,将其纳入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有效的将个人利益和股东利益结合,可为上市公司引入更多的资本运作经验以及优质并购标的资源。宗佩民先生是杭州最大PE机构华睿投资的董事长,参与过多家上市的IPO和定增以及市值管理;曹国熊先生是经纬投资的合伙人,拥有多年资本市场运营经验眼光精准的投资人,在互联网、新能源投资领域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判断力。

13、公司近期对连硕自动化股权进行转让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答:主要是公司投资战略调整,并考虑到投资风险,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由连硕自动化实际控制人杨娅按照20%的投资收益向茂硕电源回购所持连硕自动化的20.7895%股权,该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494.74万元。同时,茂硕电源放弃对连硕自动化股东的所有业绩承诺要求及未达到业绩承诺的补偿请求权。本次转让连硕自动化的股权,有利于回收本金及投资收益,降低公司投资风险。回收资金可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或者其他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