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味精行业三分天下龙头企业定价权高

2016年初以来的期货市场,火爆异常,以焦炭为龙头的黑色系,以锌为首的有色系,都实现了翻倍式上涨。期货市场的多头赚翻了不说,钢铁有色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是赚的盆满钵满。

  然而,同在期货市场,却有一个品种缩在角落里默默哭泣,那就是玉米期货。自国家玉米收储政策改革以来,玉米价格不再保底,由市场定价,因供过于求、库存积压达几亿吨的玉米价格可说是一泻千里,由2015年初的2572元/吨下滑到2016年底的1382元/吨,近乎腰斩,此后虽有反弹,但力度很弱。

  有人哭就有人笑。玉米价格跌跌不休,以玉米为主要原材料的味精行业生产商成本大幅降低,业绩也是扶摇直上,自然是乐开了怀。

  这不,港股上市公司阜丰集团(00546)在2016年业绩实现翻倍式增长之后,近日再发盈喜,向投资者分享胜利果实。

  阜丰集团公布,预期该集团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大增约80%。公司净利润大增有多重原因,其中,首要原因即是主要原材料玉米颗粒价格下降,使得其毛利率增加。

  味精行业三分天下龙头企业定价权高

  阜丰集团主营业务为味精的生产及销售,收益占比达到50%以上。原材料价格下滑,如果味精价格跟随下降,那么公司的毛利率也难以提高。这就要看看味精行业的竞争格局了。

  味精行业技术壁垒并不高,行业曾经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整合阶段。2003年以前,全国大概存在200来家味精生产企业,行业集中度很低,单个企业议价能力弱,容易造成恶性价格竞争。同时,味精行业也属于高耗能污染行业,国务院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曾经发布关于淘汰四类落后产能的通知,其中就包括味精行业。

  味精行业共经历了三轮整合。2003年-2004年,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污染限产等因素,味精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不少综合实力降低的中小企业被迫关停退出。2007-2009年,环保政策趋严,3万吨以下产能企业逐步淘汰,加上优势企业发动价格战,味精行业约30%-40%的产能退出市场。到2011年,环保压力愈加严格,行业也进一步集中化,行业参与者数目降低到10数家。

  智通财经获悉,目前,味精行业三分天下,阜丰集团、梅花生物及宁夏伊品的产能产能分别达到130万吨、70万吨及42万吨,总共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呈现寡头垄断的格局。其中,阜丰集团是绝对的行业龙头,占据约44%的市场份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