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荣盛控股(荣盛发展控股股东)新能源业务,目前没有注入荣盛发展
风起云涌的新能源电池,早在几年前就已是传统产业资本热衷布局的业务之一。从2018年起,陷入债务困境的中信国安(000839.SZ)出售旗下新能源电池公司盟固利,由河北地产富豪耿建明接盘。不过,耿建明斥资近60亿元的这笔交易成败与否,仍在两可之间。
1月4日,中信国安公布了向荣盛控股转让荣盛盟固利动力科技公司股权的进展。这笔交易发生在去年7月:当时,中信国安宣布向耿建明家族的荣盛控股转让盟固利公司22.61%股权,总对价10.17亿元。荣盛控股也是耿建明地产上市公司荣盛发展(002146.SZ)的母公司。
转让前,荣盛控股持有盟固利51.8%股权、中信国安持股22.61%,杭州普润新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0.14%。交易完成后,中信国安不再持有荣盛盟固利动力股权,荣盛控股持股上升至74.41%。
最新公告显示,根据原计划荣盛控股需要在2020年底前付清全部款项,但截至1月4日,荣盛控股仅支付了7.63亿元。不过,荣盛盟固利动力的工商变更登记此前已完成。
耿建明收购盟固利总斥资超过57亿元。2018年夏天,荣盛控股从中信国安和员工持股平台融惟通手中收购盟固利34%股权,总成本23.22亿元;紧接着荣盛控股又增资24亿元变为控股股东,盟固利随后更名为荣盛盟固利。
值得注意的是,荣盛控股在2018年和2020年两次收购盟固利股权,对盟固利的估值并不一致。盟固利在2017年底的经评估估值为43.57亿元,但2020年3月底估值已降至29.31亿元。
两三年时间,盟固利发生了什么?耿建明收购的究竟是不是一块优质资产?
盟固利易主
盟固利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早的锂离子电池公司之一,主要为新能源客车提供动力电池。成立之初,盟固利股权主要在国安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之间腾挪,2010年10月起由国安集团全资持有。
2015年12月,正布局新能源业务的中信国安以6.1亿元的代价(1.5亿元收购100%股权,并借款4.6亿元偿还债务)入主盟固利。当时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1-10月盟固利的净利润分别为1904万元、5660万元,国安集团承诺盟固利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
2016年12月,中信国安和盟固利员工持股平台融惟通对盟固利增资,中信国安持股90%,融惟通持股10%。2017年5月,盟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杭州普润。杭州普润此前还投资了另一家动力电池公司银隆,彼时,银隆正被对新能源电池颇感兴趣的董明珠大举进入,正是产业和金融资本对新能源电池投资的高潮期。
然而,不到一年,债务困境逐渐显现的中信国安就不得不将盟固利出手。正寻求多元化转型的河北地产商耿建明分次接盘。最新股权结构显示,荣盛控股持有盟固利74.41%股权,耿建明女儿耿凡超实控的中鸿凯盛持有盟固利1%股权。
不过,耿建明第一次收购盟固利股权时,对价的整体估值是68.3亿元,两年后再次收购时,盟固利整体估值已下降为45亿元。这背后折射的是盟固利近两年盈利能力的下滑以及转型乘用车电池业务的缓慢。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盟固利实现营收14.79亿元,净利润1.54亿元。但两年之后盟固利已经由盈转亏,2019年仅实现营收8.49亿元,净亏损1.19亿元。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盟固利实现营收0.47亿元,净亏损0.87亿元。
盟固利的总资产由2017年底的32.52亿元增加至2020年一季末的35.46亿元,但净资产却由16.89 亿元下滑至13.42 亿元。
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是盟固利的优势业务,但现在最火爆的乘用车电池市场,盟固利的占有率并不高。2020年上半年,荣盛盟固利的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四,但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仅排名第七,市场占有率为2.75%。
目前,荣盛盟固利合作车企包括上汽大通、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北汽福田、北京华林、中通客车宇通客车等,仍以新能源客车为主。
荣盛多元化
耿建明生于南京,但事业起于河北。二十多年间,他的荣盛发展已成为河北最大房企,耿建明、荣盛控股及一致行动人荣盛建设持有荣盛发展62.33%股权。
2020年,荣盛发展合约销售额达到1271亿元,同比增10.18%,超越老对手华夏幸福,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产“河北王”。2020年底,荣盛发展旗下物业板块荣万家赴港上市已通过聆讯。
不过,荣盛发展过去一年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2020年第三季度,荣盛发展实现营收175.08亿元,同比增20.93%,但扣非净利大幅下滑30.31%,仅有13.52亿元,经营现金流下滑接近4000%,为-37.15亿元。
荣盛发展的债务压力也不可小觑。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荣盛发展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75.26%、100.53%、1.06,仅有现金短债比勉强达到监管“三道红线”之上。
近期,荣盛发展又传出裁员降薪的传闻。
随着房地产业逐渐进入慢增长、“无增长”时代,房企多元化发展已是主流。早在2016年,荣盛发展就提出了 “3+X”战略,即以地产、健康、金融为核心,拓展互联网等新兴科技业务。当年,荣盛发展发起设立了辽宁振兴银行。
不过,随着健康和金融行业的市场变化,荣盛发展又将三大核心业务调整为地产、产业园和康旅,仍坚持“3+X”战略,在新兴科技领域布局。
从去年开始,荣盛发展似乎尝试改变多元化打法。荣盛发展旗下公司在2020年11月先后退出了两家科技公司。退出前,荣盛发展旗下中冀泰康持有奔购科技99%股权;另一家间接子公司河北雅荣影视传媒持有石家庄源霸科技99%股权。
奔购科技和源霸科技均成立于2020年,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农业科技的技术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网络技术开发和普通货运等。此举一度被外界理解为荣盛发展逐渐收缩科技领域的布局。
但从入主荣盛盟固利的一系列动作来看,荣盛控股似乎并不是收缩科技布局,而是在新能源科技领域进行集中布局。
荣盛入主盟固利后迅速开启了产能扩张、先后在天津、广西柳州、江西南京投建动力电池基地。其中,去年9月在南京开建的第二生产基地,计划产能30GW,总投资120亿元。
但经过几年时间的市场洗礼,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市场份额正快速向宁德时代等头部企业集中,耿建明斥巨资收购的盟固利,能否承载其多元化野心,仍是未知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