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老股涨跌停制度和T0交易制度探讨

博客怎么说本周行情的?周日一道晚茶《春季行情第一波末期操作指南(2019-01-13 23:10:44)》分析本周行情,指出:

指数为主个股为辅。多关注指数走向。

短线沪指有加速迹象 ,中小创震荡居多;

今天市场盘口表现就是权重蓝筹拉指数,指数突破个股滞涨,完全符合预期。


短线看市场,我们预期今天会有探底回升,所以指出“缺口处是超短线机会,而2560以上特别是2588附近依然是高抛机会。”强调“补缺后或者就要反抽;不补缺也可能会有反抽走势。”强调指出:“在2535支撑下,沪指理当还有突破2560的机会。”

今天沪指实现了短线突破。


再回朔上周三沪指第一次冲击2560我们建议高抛,但收盘后我们告诉大家“长上影线我们视为仙人指路。后面震荡上行还是大趋势...2560还要突击一次,甚至会再次攻击2588。”今天这个预期也得到完全验实。


具体的技术性分析我们一道晚茶再议。今天想说一个大话题:


最近市场多方面探讨一个话题,就是新股上市取消涨跌停限制的建议,我们也想就此机会说说自己的看法,本文对我们A股市场三大问题 做一个简单交流。

第一,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问题;

第二,股票交易涨跌停限制问题;

第三,股票交易T0制度恢复问题。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他认为,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这一份讲话引起周末股市人士的热烈议论,大家也大多赞同他的观点。

今早证券时报头版评论:“在当前二级市场交投不活跃的背景下,有必要优化交易监管,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可以减少交易阻力,可以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增强市场流动性,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A股要市场化,要与国际接轨,取消新股首日44%的涨幅限制是大势所趋。有必要通过释放市场定价活力、强化监管等一系列组合拳联合施策,让市场充分发挥自我净化、自我管理功能,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


打破新股神话没有大多意义,关键是让市场恢复本来面貌,这才是可以探讨的基础,没有成交量却是有点失真,但也许他就是市场惜售,也就是市场真实的心态啊!从这个角度上说,新股神话有没有不重要。就算是要取消涨跌停限制,确实是还原市场,我们认为这也很不好处理。

过去新股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市场中不乏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现象,但自从新股上市首日有了涨跌停板限制,新股首日破发的情况就基本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天梯似的“一字涨停板”。虽然失真,缺乏成交量,但对市场人气还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在熊市。

设想一下,取消涨跌停限制,上市第一天开盘涨幅毕现,收盘大幅下跌,这是什么现象?这会极大地挫伤打新的积极性,造成市场方面对新股IPO的异议;也会给市场增加更多的恐慌情绪;还会造成打新资金快速兑现,获利了结,加大市场短线投机行为。

所以在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没有建设起来之前,这个制度的改变有待商榷。


因为对新股上市涨跌停的探讨,大家自热想到的是所有新股老股涨跌停限制能否全部取消?我们也持反对意见。


在制度没有完善,虚假财务报表方面没有严格处罚规则之前;公司风险披露没有更加通透的强制措施之前,涨跌停限制不能取消。熔断的惨案就说明了涨跌停限制极其重要。近两年由于质押造成的连续跌停板个股数不胜数,表明A股公司的大事件披露与风险提示做的非常不够完备。散户们又足够的信息来源,我们的市场信息披露是不完善的,也是不对称的,散户基本上都是后知后觉。有涨跌停限制后市至少还要机会买卖,如果没有限制,当天就跌死,有几个人会承受得住这般压力?

从社会稳定的角度看,也不能完全取消涨跌停限制。

所以我认为,取消涨跌停限制零基础。


不过T0限制可以适当取消。交易手段的适用权利应该还给市场。

对于小资金客户和散户,资金量不大,在熊市,无法像机构那样保留一定的资金持股,可以经常在股市里做超短线T0。而且他们的技术手法和信息不对称也决定了他们玩不起。所以小散户和一般的小机构都无法保持大市值持股,方便盘中超短线操作。

但是人都会犯错,股市制度应该给与所有人改错的机会。特别是股指期货T0交易的前提下,股指期货就要逐步放开搞活的前提下,股票操作层面,放开盘中交易限制,恢复T0操作制度,这是公平交易的必须。

同样是证券时报评论:“开年不到两周,多只ETF延续资金净流入趋势。其中,仅嘉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等多只ETF便合计吸金超过30多亿。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ETF已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核心品种,但由于流动性缺失,大部分ETF成交并不活跃,或可尝试通过开放ETF产品的T+0交易。”

在ETF市场恢复T0是合理的,是市场需要;那么在股市恢复T0也一样是必须的。恢复市场的本来面貌,不要人为打断市场节奏,不要阻止投资者犯错和改错的手段与思想,这也是符合人性的。

同时T0也能有效激活市场。


有人担心股票市场放开T0会促使散户大量交易割肉导致市值损失更快。其实我们认为,持股被套几年市值大量损失也是一样的结果。比较而言,割肉只是短痛。

当然,从股市建立以来我们的融资筹资思路而言,T0无助于抑留资金,可能会影响企业融资。可是一个市场建立的初衷是以套牢市场市值为目的,这本事就存在道德危险。


如果说到监管层希望大家持股做中长线,做价值投资,确实是应该的,可这不能依靠手段压迫限制,不能靠限制合法的交易行为来约束。而应该靠我们的经济发展,靠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建设,靠积极地思想和稳定的投资收益来建立市场的信心,从而达到价值投资的目的。


综上所述,新股上市涨跌停限制、股票交易涨跌停板限制、T0交易恢复这三大问题,我认为最应该恢复的是T0制度。考虑到有涨跌停限制,T0制度恢复后,对市场的危害会受到限制,可以尝试一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