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监会:并购重组定价规则不变 配套融资定价按新规执行

 针对再融资新政,投行业务营收位居行业前五的大型上市券商董事总经理逐一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

  1、关键看政策大方向,“保IPO,压再融资”,监管部门将放缓再融资审核速度,减少再融资对A股的冲击。总体的市场股权融资规模是确定的,如果要向IPO倾斜,则要压缩再融资规模。

  2、定增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政策总的出发点是让好的企业快速融资、多融资,把资源配置到好企业中,让好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稳定国民经济的发展。定增已经起不到这种作用了。

  3、对于融资条件严格的公开发行、可转债、配股将会逐渐被证监会鼓励,审核效率会提高,向来证监会鼓励“股债平衡”,未来也会鼓励上市公司通过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来融资。

  4、根据相关精神,投行部会调整发行人的融资品种配置。证监会鼓励的,我们就多配置资源。IPO节奏速度正常的话,还会保留足够的力量去做。再融资方面,会做证监会鼓励的业务,包括可转债、公开发行、优先股,人力配备已经开始调整了。有所为,有所不为。

  5、我们在做的项目有几个,但是我现在要根据这个情况,及时调整方向,建议发行人重新做选择。跟客户沟通,要把审核的最新要求、监管的最新动态传递给客户。在审的再融资项目不会做出大调整,但是新增的项目,会及时应对。

  3、去年以来定增政策调整

  从去年初,监管部门“收紧再融资”迹象已现。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于再融资的监管明显发生变化:

  2016年2月15日

  监管层分批召开保荐机构负责人和内核负责人窗口指导大会,鼓励以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对于有较强市场约束的“以发行期首日价格为定价基准的市价发行”将一切从宽,而对于定价定向发行,在审核中则一切从严。

  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的定增不适用于“发行期首日市价发行”的要求;明确定价发行定增项目穿透后投资者数量不得超过200人;强调不能为了高“价差”,长期停牌或各种拖延时间。

  2016年7月25日

  证监会组织券商保荐业务负责人和内核负责人召开“保荐机构专题培训”,新增两大窗口指导,一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或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取上市公司股份的,应直接认购取得,不得通过资管产品或有限合伙等形式参与认购;二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构成中,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支付员工工资、购买原材料等经营性支出;用于铺底流动资金、预备费、其他费用等的,视同以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要求上市公司募投项目需要“投资实体经济、融资规模合理、有明确的投向。”

  2017年1月20日

  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2016年以来,证监会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多家上市公司知难而退,撤回再融资申请,调减再融资金额。证监会还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

  2017年2月10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年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已提及,要抓住市场时机,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同时,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禁止募集资金用于类金融业务,限制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对上市公司忽悠式融资、跟风式融资严格监管。

  严格限制钢铁、煤炭企业IPO和再融资,防止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产能。

  2017年2月17日

  证监会调整再融资规则,采取新老划断。公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和《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引导募集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疏堵结合,防止炒概念和套利性融资行为形成资产泡沫,同时满足正当合理的融资需求,优化融资结构。

  2016年再融资规模近十倍于IPO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A股市场共计进行了248宗IPO,募资总金额仅为1633.56亿元。而再融资方面,按照发行日期计算,2016年A股市场共实施增发737起,均为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15813.46亿元,实际募集资金15245.30亿元。

  以此计算,再融资规模近十倍于IPO。进入2017年,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依然高涨,其中仅1月有效交易日中公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的上市公司就达28家,意向募资总额高达1800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IPO的总额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