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横盘整理等待突破契机

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大盘低开5点以3374点开盘,小幅震荡后回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366点,随后逐级回升;下午开盘继续回升,随后小有回落,再度摸高3387点后回落整理,尾盘报收于3384点,上涨4.66点,成交量萎缩至2307亿元,收出一根小阳线。大盘今日走出小幅震荡回升的走势,而近期大盘延续横盘整理的走势,等待突破契机的来临。


昨日大盘冲高回落收出高位阴十字星,在创出阶段性新高的同时,成交量再创近期天量,再次出现了天量天价,不但具有明显的放量滞涨特点,而且盘中热点板块的冲高回落和杀跌,难免再次让人担忧短线顶部即将出现。但大盘今天并没有出现加速下跌的走势,而是出现了小幅回升,继续维持小平台整理的格局。


大盘能够在3400点关前的阶段性高位维持横盘整理的走势,即便是屡次出现短线顶部的信号,也没有出现破位的现象,只能说明现在的大盘处于比较强势的状态,说明市场参与者的信心比较强,说明大盘要通过横盘来进行消化整固,而唯一的目的就是择机向上拓展空间,正所谓不是不涨,而是时机尚未成熟而已。


大盘在2015年10月12日突破3300点,到2016年1月11日向下破位,虽然只有三个月的时间,累计成交量却已经接近25万亿,期间最大成交量6787亿元,虽然距离历史天量的13000亿元尚有距离,但现在的成交量与之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大盘在8月25日长阳向上突破以来,成交量只不过接近4万亿。


单从成交量这一数据来看,大盘想要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难度就很大。换句话说,大盘不是不想涨,问题是现在涨不起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资金量不足。在这种形势下,大盘维持指数的相对稳定,而通过板块和个股来营造行情就成为不得已的选择,虽然梁祝相信大盘最终会向上突破,但上涨的空间只怕也有限。


既然是这样,那么轻指数重个股就成为目前最佳的应对策略。但问题在于热点的持续性欠佳,追涨容易被高位套牢,大多数股票都没有什么行情,只不过是随波逐流而已,这样的结局就是短线资金营造了一种活跃的氛围,但与大多数人无关,场内保持观望者众多,而主动参与者实际上并不多,但真的是这样吗?


现在的成交量虽然与历史天量和重要阶段性的天量无法相比,但依然维持了相对高的成交量,表明筹码的换手还是在不断进行之中,如果相对松动的筹码经过了换手,而相对稳定的筹码继续不动,那么,再次拉升的过程中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大盘就能轻装上阵,所以目前的横盘整理本身就是为再次拉升打基础。


梁祝本以为大盘要借助看似短线头部出现的信号来进行快速杀跌式洗盘,但事实并非如此,其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刻意维持以保证盘面的稳定,二是维持强势整理的格局等待突破契机。前者的目的不是为了拉升,一旦保持稳定的需求消失,大盘就会大跌;后者则是为了向上突破,一旦契机成熟就会长阳拉升。


虽然无法预料未来的行情会如何演变,但梁祝以为目前的市场既然能够维持强势状态,自然也就具有向上突破的欲望,也具备向上突破的能力和可能性,即便只是为了维持稳定,向上拉升诱多也是完全有可能成为现实的,即大盘向上突破是必然的,就看突破之后是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还是突破之后的反杀诱多了。


因此,大盘目前处于相对敏感的高位,但大盘能够维持强势整理的走势就表明具有向上突破的机会,只不过缺乏一个合适的契机。从历史上看,以平台方式构筑顶部的机会并不多,如果现在是在构筑顶部,意味着未来的股市还将重新探底,而这与中国的发展是背道而驰的,所以,大盘向上突破是必然的,只需耐心等候突破契机的出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