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逼空进行时蓝筹放光彩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大盘高开3点以3504点开盘,这也成为全天的最低点,逐级攀升之后小幅回落,随后再度攀升;下午开盘小幅攀升之后略有回落,随后再度强势攀升,尾盘摸高3547点,报收于次高点的3546点,上涨45点,成交量2821亿元,收出一根中阳线。大盘今日高开高走继续创出新高,预示着蓝筹股将带领大盘延续逼空创新高的态势。


大盘走势之强已经远超预期,显然指数的拉升是蓝筹股的功劳,虽然大多数参与者难免有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感慨,但大盘强势逼空并屡创新高的走势依然让牛市来临的希望大大增加了。只要市场普遍认同大盘已经展开一轮主升行情,抛售的意愿就会降低,套牢的股票没有理由在如此好的行情之中割肉离场,赚了钱的股票也不敢轻易抛掉,因为现在抛掉很可能要在更高的价位买回来,这就是为什么梁祝说牛市最大的风险是空仓的理由所在。


既然指数是大盘蓝筹股的拉升所带动的,自然也就意味着只有主动参与蓝筹股的行情才能赚钱,但套牢盘不肯割肉,盈利盘不愿轻易兑现,就只能依赖新增资金入场参与,还有就是短线活跃资金的主动介入,这也就成为推动蓝筹股不断拉升的主要力量。牛市好处在于,大盘向上拉升期间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因为筹码的锁定性很好,小资金就可以撬动大盘股,以今日大涨的建设银行来说, 31亿元的成交就撬动了2.45万亿的总市值。


看到指数如此大涨,尤其是在连续逼空拉升之后,大多数人认为大盘应该调整了,蓝筹股应该获利兑现了,小盘股的机会应该来临了,但昨日创业板的大涨为什么就是昙花一现呢?这其实是一种思维定式所形成的局限,每一轮大牛市启动之初,都是蓝筹股的大力拉升形成指数的突破,而蓝筹股拉升的幅度也往往会超出预期,理由在于强者恒强,散户越是不敢参与,蓝筹股的行情就越不会结束,还是看银行股,不管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都低。


梁祝还是以建设银行为例,从7元的平台起步到今天,涨幅达到40%,但目前的市盈率只有9.14,这在创业板中是根本找不到的。这就是蓝筹股行情不会轻易结束的最简单理由。试想一下,市盈率20算高吗?但如果建设银行的市盈率达到20,股价就应该再翻倍啊!招商银行现价34元,市盈率不过10.95,涨到50元就不可以吗?所以,当市场普遍认为现在的蓝筹股已经涨得太多需要调整的时候,蓝筹股的主升行情其实才刚刚起步而已。


最近上涨的还只是银行、券商等金融股,大量的蓝筹股还没有真正启动,还有太多市盈率和市净率很低的股票,甚至还有还有破净的股票,即便现在的市场没有类似2015年时的充足资金,但板块轮动的特点只要能够维持,这一波行情就不会轻易结束,每一次的调整依然是调仓换股和热点转换的过程,依然是逢低介入的时机。2017年底大盘跌破3000点的时候梁祝说要建仓,很多人都在骂人,但事实摆在这里,新形势下的新行情爆发了。


因此,大盘今天的强势逼空创新高并不意外,蓝筹股行情还在进行之中,只要蓝筹股的行情没有结束,大盘就依然会延续这种强势逼空的格局,目前逢低介入质优价廉的蓝筹股就不怕错过行情。今天大盘留下了跳空缺口,这是2018年行情启动以来的第二个缺口,是大盘加速上涨的信号,当然也会成为未来行情的隐忧,至少短时间之内大盘将会维持逼空走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