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蓄势整固还是冲高乏力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大盘高开3点以3099点开盘,顺势上摸至全天最高点的3113点之后快速回落,小幅震荡之后快速下探;随后再度小幅回升后回落;下午开盘小幅回升,随后逐级下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076点,尾盘回升报收于3090点,下跌5.44点,成交量萎缩至3532亿元,收出一根高位小阴线。大盘今日走出小幅震荡整理的走势,那么,大盘到底是蓄势整固以便再度上攻呢?还是冲高乏力将会再度下探呢?


从昨日大盘的强势拉升来看,今天再创新高已经没有太大悬念,但大盘并没有继续强势攀升,而是选择了回落整理,给人的感觉是大盘在3100点之上举步维艰,这样的结果也并不算意外,毕竟大盘再创新高的结果是高位兑现的筹码会大幅增加,而主动追涨者寥寥,说不定强拉的结果就是高位长阴。与其无功而返,不如退而整固。这或许就是大盘今天走出小幅回落的原因所在,说到底还是市场依然存在较为严重的恐高症,参与者依然抱着熊市思维。


虽然短线大盘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但从中线来看,大盘只不过刚刚形成突破而已。从周线来看,大盘已经成功收复5178点与3587点组成的下降趋势线,本周来到120周和250周均线所在之处,只要大盘能够成功站上3100点关口,就意味着一波牛市行情在周线上得以确立。从这个角度来看,本周的走势具有非常关键的意义,等于是牛熊争夺战。现在市场最大的分歧就在于,此波行情到底是熊市的反弹还是新牛市行情的启动,本周就会见分晓。


从长期来看,大盘也处于重要的分水岭,20月、30月和60月均线汇聚于3050点一线,一旦大盘形成向上的突破,上行空间就会再度被打开。但如果大盘不能在此处站稳,则5178点以来的下降行情将会延续,即此次行情只不过是一次较大的熊市反弹而已。但不管是从月线还是从周线来看,大盘依然具有向上的空间,正如日线所显示的一样。因此,梁祝以为,单从技术指标来说,行情还没有结束的迹象,今天的小幅调整应该是蓄势整固待长阳。


从盘面来看,板块和个股的分化趋于明显,成交量的萎缩也表明市场分歧的加大,前期的普涨告一段落之后,必然会出现这样的结局。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大盘缺乏足以带动人气和市场走好的领涨板块,虽然科创板相关的股票持续走强,但没有足够的领导力。正如大盘每一次冲关都离不开大盘蓝筹股一样,如果提前调整的金融证券股不能再度启动,大盘是难以形成有效突破的,则此波行情也就走到了尽头,预期之中的新牛市行情将成镜花水月。


从根本上来说,决定此波行情性质和高度的是大盘蓝筹股,而决定大盘蓝筹股动向的则是实力机构,能决定实力机构行动的则是管理层。这就回到了最根本的问题,即中国股市说到底还是政策市。3129点开始的调整被视为管理层的意图,这就意味着大盘只要不再创出新高,只要维持3000点一线的盘整,就能够保证科创板的顺利进行,就不会遭遇政策性的压力,甚至还会有一些利好来刺激一下。由此,梁祝以为大盘将会继续盘整等待政策面明朗。


既然大盘短期之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动,至少不会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那么,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精选个股和板块进行操作了。在这样的行情之中,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只有题材股,譬如七连板的复旦复华。但梁祝以为,蓄势整固之后的大盘依然有望再创新高,毕竟科创板只是其一,国企改革、经济发展才是根本,而上市公司则是最优质企业的集中地,国企更是大盘蓝筹股的集中营,一旦受到利好刺激,必然会带动大盘再度长阳向上发起新攻势。


因此,大盘今天的小幅调整并非是冲高乏力的表现,而应该视之为蓄势整固的过程,大盘将会在3050点一线进行盘整,等待消息面进一步明朗之后选择方向,虽然不排除大盘会选择向下破位并结束此波行情的可能性,但向上攀升并正式启动牛市行情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且大盘启动的领涨板块必然是大盘蓝筹股,而目前阶段则是题材股表现的时候。激进者不妨继续参与题材股的炒作,谨慎者不妨低吸提前开始调整的大盘蓝筹股,等待新一轮长阳的来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