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量滞涨是否短线见顶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大盘低开12点以3027点开盘,震荡下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007点之后走出逐级回升的走势;下午开盘继续回升后小幅回落整理,随后上摸至全天最高点的3042点,尾盘回落报收于3031点,下跌8.44点,成交量放大至4516亿元,收出一根红色十字星。大盘今日再创天量收出高位十字星,但却未能创出新高,那么,放量滞涨高位十字星是否短线见顶的信号呢?


大盘连续逼空上涨收复3000点之后,成交量开始创出阶段性的天量,但相对于如此巨大的成交量而言,大盘的上涨幅度真的不大,完全是放量滞涨的态势,而这往往是行情短线见顶的信号。问题在于,成交量到底多大才算是真正的天量呢?去年春节后的行情之中,创出3288点的天量超过5000亿元,最大成交量则是3129点的5257亿元;而在2015年的大牛市行情中,成交量曾经多次突破万元。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的成交量还有继续放大的空间。


不管成交量是否还能再创天量,至少有一点已经比较明确了,那就是大盘已经处于天量水平且无法创出新高的状态下,而大盘从2685点上涨至今并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回探半年线和年线所在的2960点一线应该是合理的,而且依然处于围绕2950点为轴心的区间整理范畴之内。换句话说,目前大盘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调整,所不同的只是调整出现的时间与调整的幅度而已。那么,大盘何时出现调整呢?如果出现调整,其幅度和空间到底会有多大呢?


既然目前已经是阶段性的天量天价,那就意味着随时有可能出现调整,此其一;其二,强势调整的话至少应该去考验2900点一线,但由于均线系统普遍位于2950点一线,所以考验半年线和年线应该是最低目标;其三,强势行情之中往往是急跌慢涨,即调整有可能是快速杀跌式调整,采取以空间换时间的方式;其四,不排除大盘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进行调整,即围绕3000点进行小平台整理;其五,即便是大盘出现调整,个股和板块行情依然精彩。


既然是这样,那么从操作上来讲,大盘有可能进入风格转换的过程,但这一过程不会很快,即前期滞涨股或者调整比较充分的股票有望再度迎来行情,譬如滞涨的大盘蓝筹股和前期热门的医药板块等。大盘蓝筹股的涨幅有限,已经极大封闭了大盘向下调整的空间,而小盘题材股的行情依然没有结束,大量的题材尚待挖掘,所以行情应该是以板块轮动为主,而不是说小盘题材股的行情已经进入尾声,大盘蓝筹股的行情尚在酝酿之中,风格转换尚未到来。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陆股通资金开始大幅流出,这一部分资金被视为对行情走势更为敏感的资金,在低位地量涌入,而现在开始大幅流出,表明市场敏感资金已经开始把风险至于更重要的地位,这也意味着大盘即将迎来短线调整。当然,短线资金具有快进快出的特点,这一波行情之中的盈利已经相当丰厚,具有高抛兑现的需求;但对于大多数参与者而言,只怕还没有充分享受到行情的收益,所以才会有大量资金的入场,这也造就了大盘屡创天量的走势。


从今天的走势来看,大盘已经连续三天站稳30日均线,短期均线已经开始金叉向上运行,长期均线保持缓慢向上运行的趋势,而只有20日和30日均线的下降趋势尚未扭转,主要的均线系统逐渐汇聚于2960点一线,所以对于强势行情而言,这里就成为真正的强弱分水岭,一旦破位就会迎来一波较大的短线调整。但大盘目前依然具有向上运行的惯性,成交量依然有望再创天量,大盘依然有望再创新高,对于短线的波动无需惊慌,可以继续持股待涨。


因此,大盘今天再创天量而没有创出新高的高位十字星具有短线见顶的可能性,但大盘依然具有再创天量天价的能力,只不过短线调整随时有可能出现,且在大盘蓝筹股尚未启动的情况下,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主要是以板块轮动的方式展开,抓住市场热点依然有望获得超额的收益,但风险也更大,持股待涨则是相对稳妥的策略,一旦出现调整则将迎来短线入场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