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量下跌是否加速调整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大盘低开35点以2978点开盘,顺势下探至全天最低点的2974点之后逐级攀升,震荡回落之后再度攀升;下午开盘上摸至全天最高点的3028点之后走出逐级下探的走势,尾盘小幅回升报收于2987点,下跌25点,成交量4953亿元,收出一根带有较长上影线的小阳线。大盘今日低开高走、冲高回落,是否意味着大盘将要加速调整呢?


昨天大盘成交金额已经超过5000亿元创出阶段性天量,今天大盘的成交总量达到4.69亿股,而去年高点3288点的成交金额尚不及昨日,只不过成交总量更多。这就意味着昨天的换手以中高价股为主,而今天则是以中低价股为主,即低价股的补涨开始了。每一轮行情都是小盘中高价股率先启动,而以大盘中低价股的补涨走向尾声。从这个角度来看,大盘再一次发出了短线见顶的信号。


之所以说再一次发出短线见顶信号,是因为本周开盘之后大盘连续创出天量,但大盘指数放量滞涨甚至是不涨反跌,高位十字星和倒锤子线都是短线见顶的信号,所以从技术上来看,大盘短线见顶的迹象已经很明显了。同时,昨日是二八现象、今天也是下跌远超上涨,更有前期题材股的暴跌,可谓是百股跌停,两极分化现象已经非常明显了,这也是市场多空分歧非常严重的典型盘面特征。


既然技术上短信见顶信号非常明显,那么多空双方出现分歧也就很好理解了。而天量的成交金额和成交总量则说明市场在进行快速的换手,即看空者在大量抛售,同时也有大量看多者在积极入场,多空搏杀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现在的问题在于,究竟多空双方谁才能占据主动呢?如果买盘足以消化抛盘,大盘必然会继续上涨,但大盘实际上是在下跌,却连续收出阳线,这又是为了什么呢?


大盘天量下跌却收出阳线,而且从2月17日长阳突破半年线和年线之后,只在昨日盘中跌破过,给人的感觉就是大盘已经站稳半年线和年线,换句话说就是多方坚决守住了半年线和年线,即便是空方极力打压也很难实现。梁祝以为这就是最有意思的地方,表明大盘在突破3000点之后,继续逼空上涨的难度太大,但如果空方借着调整的机会主动打压就会形成破位,所以多方就主动低开。


昨日的大幅低开让短线客和恐慌盘跟风杀跌,然后反手做多,等于是进行了一次快速的洗盘;今天并没有采取同样的手法,而是低开之后继续向上拉升,吸引一部分昨日杀跌出局的资金跟风买入,然后再反手做空,让这些资金无法全身而退。但实际上应该看作是向上拉升的难度太大,不得已只能主动退却,这也是昨日开盘杀跌造成市场心态不稳的后遗症。在这种情况下,大盘想要上涨就难了。


虽然说连续的天量已经达到了洗盘的目标,但已经造成了市场心态的不稳,即便是陆股通资金也开始减仓,反而是融资融券的资金开始创出新高,表明做多的力量也已经快达到极限了,大盘显然已经没有再度向上攀升的实力了,调整已经是很难避免了。唯一的悬念在于大盘以何种方式展开调整。梁祝本周一认为应该是急跌慢涨,昨日的走势得到了验证;但现在只怕是要以横盘整理进行调整了。


之所以梁祝认为大盘将会以横盘整理的方式进行调整,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大盘始终坚守半年线和年线,已经开始逐渐构筑小平台整理的走势;二是因为一旦再度出现快速调整,完全有可能引发获利盘和解套盘的跟风出逃,尤其是融资客会快速减仓,导致目前的大好局面被彻底破坏。而横盘整理有利于市场维持一定的稳定,也有利于风格转换的展开,这两天的盘面已经具有这一特点了。


因此,大盘今天低开高走后的冲高回落,表明上档压力依然沉重,大盘已经不具备继续强势拉升的能力,只能转入防守和调整,且大盘以横盘整理的方式进行短线调整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同时将会出现明显的风格转换,前期涨幅过大的题材股已经被大规模抛售,而滞涨的蓝筹股开始活跃,这也保证了大盘指数不会出现太大的下跌。而一旦调整结束,大盘依然有望再现长阳拉升的走势,这是大盘蓝筹股启动的必然结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