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量高位长阴是否见顶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大盘大幅高开48点以3380点开盘,顺势上冲至全天最高点的3407点之后快速回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336点,再度回升之后有所回落,随后再度逐级攀升;下午开盘继续攀升之后走出逐级震荡下探的走势,尾盘报收于3345点,上涨12点,成交量放大至7936亿元,收出一根高位带有较长上影线的中阴线。大盘今日高开高走、冲高回落,成交量再创历史天量,那么,高位天量阴星是否意味着短线已经见顶了呢?


昨日大盘天量长阳创出两年半以来的新高,并且留下了第三个跳空缺口,基于市场全面被激活且有增量资金的大规模入市,梁祝以为昨天的天量长阳并非见顶信号,大盘依然具有再创新高的能力,但需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一般而言,放量滞涨或者是放量冲高回落才是短线见顶的信号,很不幸的是,大盘今天不但创出天量,而且是冲高回落收出高位阴线,技术上来说,短线见顶信号已经出现了。


虽然从技术上来看,短线已经出现了见顶信号,但并不意味着行情已经结束,只不过大盘需要进行调整和整固而已。正如梁祝所说,只要大盘不跌破3050点一线的重要技术支撑,就可以认为新一轮的主升行情已经确立,目前来看大盘跌破3050点的机会并不大。但由于大盘短期之内上涨太快、涨幅太大,需要对获利盘进行清洗,这也是梁祝反复强调的一点,即获利盘才是大盘上涨的最大变数。


由于大盘已经突破去年的高点3288点,意味着两年以来的套牢盘都已经获得了解放,现在大盘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短期获利盘兑现的压力,还有套牢盘解套的压力,虽然今天的成交量足够大,但依然不能促使大盘继续拉升,就在于多空之间的分歧开始加大,而买盘力量的不足才会导致指数的回落,可见大盘想要继续向上攀升,就必须进行充分的换手,如果新增资金不足,则行情见顶的概率增加。


不管大盘究竟如何运行,至少有一点需要明确,今天大盘创出新高的成交量是历史天量,而天量天价并非毫无根据,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出现调整已经难以避免。这与前期梁祝说大盘上涨不需要太大的成交量不同,因为前期套牢盘在大盘上涨的过程中不会割肉离场,因而变成相对稳定的筹码,对大盘上涨影响最大的是获利盘;而现在套牢盘基本上都得到解放,获利盘和解套盘都成为上涨的压力。


现在最大的悬念在于大盘调整的幅度。虽然梁祝认为大盘回探年线和半年线的可能性不大,但向下补缺的可能性始终存在,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指标,那就是去年的高点3288点和年内前期高点3127点,此外就是连续两天留下的跳空缺口,分别位于3150点一线和3100点一线;如果大盘足够强势的话,回探3288点就有望结束调整,回补昨日的跳空缺口依然属于强势状态,但如果回探3127点并回补3100点的缺口的话,意味着调整的时间将会延长,一轮中级调整只怕就难以避免了。

梁祝以为大盘回探3288点是大概率事件,回补3150点一线的缺口就有望结束短线的调整,毕竟场外资金刚刚开始蜂拥入场,融资余额快速回升,陆股通资金大举流入,这些新增入场的资金并没有足够的获利空间,且目前的行情并非全面普涨行情,众多的套牢盘尚未解套,经过连续两天的天量换手,在经过短暂的洗盘,就足以完成整固过程,大盘就完全可以轻装上阵,再创新高依然值得期待。


即便是大盘出现调整,甚至有可能出现快速长阴杀跌式的调整,但个股和板块的行情依然会精彩纷呈,正如今天券商等大盘蓝筹股出现回落,而科技股再度活跃,医药农业等消费类股票重新走强,表明新增资金与老资金所参与的板块不一致,新增资金拉升的板块出现调整,老资金运作的板块则再度活跃,这也提醒每一个参与者,不要频繁换股,追涨杀跌很可能会两面不讨好,最终错失大行情。


既然这一波行情的启动是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所带动,那么,继续关注低估值的板块好于追涨,而一旦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完成价值修复,则题材和概念将成为新一轮的炒作方向,所以现在关注受益于政策支持的新基建新能源半导体大科技等板块也是一种选择,就像前期拿着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者满仓踏空一样,现在即便是满仓踏空,总有扬眉吐气的一天,就怕跑进跑出却总也抓不住好股。


因此,大盘今天的天量高位阴线从技术上来说已经是短线见顶的信号,大盘即将迎来调整,而调整的目标是去年的高点3288点和昨日的跳空缺口3150点一线,但调整不会改变新一轮主升行情已经确立的性质,调整就是回抽确认的过程,是板块轮动的过程,是给踏空资金入场的机会,且短线调整之后,大盘依然有望再起升势并再创新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