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应对屡创新高走势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大盘低开8点以3337点开盘,小幅回升之后略回落至全天最低点的3327点,小幅震荡之后走出逐级攀升的走势;下午开盘继续攀升之后小幅回落,随后再度逐级攀升至全天最高点的3421点,尾盘略回落报收于3403点,上涨58点,成交量6968亿元,收出一根长阳线。大盘今日再度强势攀升、再创新高收出长阳线,那么,面对大盘屡创新高的强势状态,应该采取何种策略来应对呢?


昨天大盘创出历史天量,同时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而高位天量阴线往往是行情短线见顶的信号,所以梁祝以为大盘应该进入短线调整周期,至少也应该是要回探去年3288点的阶段性高点,但大盘今天的走势依然极其强势,仅仅小幅回探就走出强势攀升的走势,并且再度创出新高。这样的走势是否意味着大盘将会拒绝调整并且要将逼空延续下去呢?


股彦有云:天量天价,而且是先见天量再见天价。按照这一说法,昨天的天量和今天的天价依然属于短线见顶的信号!但由于资金大规模入场,虽然解套盘和获利盘开始兑现,但承接资金依然相当有力,有效封杀了大盘的下调空间,尤其是连续上涨强化了牛市行情已经来临的观念,使得场内外资金都开始买股持股,大盘也就不可能出现太大调整了。


这一波行情的启动比较猛烈,牛市行情第一波往往就是逼空拉升形成有效的突破,强化市场参与者的牛市思维,卖掉股票就会踏空,持有股票就能赚钱,如此就能让场内筹码变得更为稳定,而场外资金也会源源不断涌入,再通过天量换手让获利盘和解套盘顺利出局,则后续行情就能够真正轻装上阵,且会在新增资金的推动下走出来连续拉升的走势。


面对这样的市场,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顺势而为,那就是持股待涨;如果是想买股票,也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紧跟领涨板块,譬如今天早盘券商股的调整就是再次入场机会;二是选择低估值滞涨的股票,譬如今天表现优异的中船系。前期涨幅较大的医药食品等大消费概念虽然会有拉升,但已经很难再创新高,反而是受益于政策支持的板块更好。


从受益于政策支持的角度来讲,最近热门的免税概念、大科技、新基建、新能源等板块有望出现更大的行情,譬如半导体和大科技板块虽然有过一波不错的行情,但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已经很大,现在具有再次启动新升势的基础了。这些天涨势最好的大金融、煤炭有色等周期股依然具有向上的空间,毕竟这是新增资金的主战场,此次行情不会轻易结束。


对于新股民或者是对股市没有太多经验的投资者而言,看到自己手中的股票创出新高虽然高兴,但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抛掉才是对的。梁祝的经验是,创新高的股票不要轻易抛售,以免在空中加油的时候被清洗出局,譬如券商股启动之初有过调整,这两天也出现了调整,但这样的调整没有跌破上升趋势,所以就是上升途中的空中加油而不是短线见顶。


不管是个股还是大盘,短线见顶的信号都差不多,就是梁祝所反复强调的高位天量阴线或者高位放量滞涨,出现这样的信号之后需要继续观察一下,一旦拐头向下并跌破技术支撑位,就可以考虑落袋离场了。对于强势行情而言,5日均线就是最重要的观察指标,目前大盘远离5日均线,需要等待5日均线的上行,所以大盘很难延续逼空而需要进行整固了。


在牛市行情之中,最忌讳的是频繁换股,因为类似这样的大行情之中,各个板块都会有轮动的机会,追涨的结果很可能是高位站岗,杀跌的后果很可能是抛在地板上,只要手中的股票没有重大问题,就可以耐心等待轮涨的机会。但对于短线高手而言,可以增加操作机会以获取利润的最大化,抓不住龙头可以抓跟风,譬如涨幅不大的证券股及其影子股。


大盘已经连续拉升了400多点,不出现调整才是意外,而调整一旦来临,不要惊慌失措,因为牛市的调整无非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横盘整理,此时板块会有轮动;另一种就是快速杀跌,此时则是泥沙俱下,但强势股的调整幅度会小一点,逆势而涨的股票将会成为下一轮行情主攻方向。所以出现调整对于牛市而言就是机会,现在拒绝调整也是这个原因。


2017年大盘冲击3587点的时候曾经走出过历史罕见的11连阳走势,6124点和5178点行情中多次出现过七连阳、八连阳和九连阳,而且在连阳之后也曾经出现过百点长阴,甚至是超过300点的长阴,但并没有改变上升趋势。而行情结束的标志则是5日均线死叉10日均线,所以在上升趋势没有破坏之前不要轻易离场,不管是大盘还是个股都是一样的。


因此,大盘今天再度长阳创出新高的逼空走势意味着屡创新高的走势将会延续下去,但由于短期之内涨幅过大,大盘需要进行整固和调整;虽然短线见顶的技术信号已经出现,但在成交量足以维持的情况下大盘依然具有再创新高的能力,即便是出现调整也无需惊慌,只要上升趋势没有被破坏,调整就是低吸的机会,空仓者可以选择低估值滞涨的板块,满仓者可以持股待涨,大跌大买、大涨大拋依然是短线应对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