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强势攀升能否再创新高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大盘高开22点以3332点开盘,小幅真的回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327点之后震荡攀升,随后小有回落;下午开盘维持小幅震荡整理的走势,尾盘再度攀升至全天最高点的3368点,报收于次高点的3367点,上涨57.96点,成交量放大至5724亿元,收出一根中阳线。大盘今日高开高走收出中阳线,那么,强势攀升的走势是否意味着大盘将会再起升势并有望再创新高呢?


上周大盘再度下探之前3180点一线和30日均线时止跌企稳,并再度长阳反击冲击20日均线,虽然没有收复20日均线,但5日和10日均线已经拐头上行,20日均线维持上扬的走势,且30日均线已经上行至3200点之上,意味着大盘再度调整的概率已经大为减小,除非是周末消息面有利空的惊扰。实际上,周末消息面有不少被市场理解为利好的消息,意味着大盘今天再度向上冲击已经没有悬念,而今天大盘直接高开于20日均线之上并强势向上攀升,虽然全天振幅不算大,但强势尽显,再起升势已经没有悬念,再创新高值得期待。


今天大盘可谓是全面开花,超过250只个股涨停板,深成指、创业板和中小板距离再创新高仅仅一步之遥,只有主板走势偏弱,大盘指数涨幅不大的原因在于大金融等大盘蓝筹股没有太大的动作,可以预期的是,一旦以券商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再次启动,大盘再创新高也随时都会成为现实。而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在于,大盘此次拉升过程中的成交量与前次相比尚存一定的差距,大盘继续上涨必然面临解套盘和获利盘的双重压力,尤其是获利盘的抛售只怕难以避免,没有足够的承接力势必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所以大盘逼空上涨难度不小。


从现在的盘面来说,指数不出现过快的上涨反而是好事,大盘蓝筹股保持盘面的稳定,让板块和个股充分表现,才会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牛市的氛围,毕竟赚钱才是硬道理。如果大盘蓝筹股启动,势必吸引更多的资金形成抽血效应,就会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反而给人一种大盘股拉升指数而在小盘股出货的感觉。大盘股的作用是在冲关的时候带领大盘突破重要阻力位,即如果大盘想要再创新高形成新的突破,势必需要大盘蓝筹股的带领,而现在则需要活跃盘面,让场内外资金主动入场,形成牛市做多的氛围,才能一举形成突破。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明天大盘维持今天这样的强势整理、小幅攀升的走势,则可以继续大胆参与,但如果大盘蓝筹股开始启动并带领指数强势攀升,只怕小盘股的获利兑现将会大规模出现,且很可能会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当然,这样的震荡不会改变大盘整体的运行态势,梁祝只是希望大盘能够走得更为稳健,在3350点一线进行消化整固,避免盲目拉升引发的兑现潮。只要大盘能够稳守20日均线,即便是出现震荡加剧的走势也不足为惧;只要成交量能够维持在目前只要的水平甚至继续放大,大盘再续升势并再创新高就没有任何悬念。


今天是普涨的态势,可以预期的是,明天必然会出现分化,虽然资金抱团取暖的医药等大消费概念持续强势,虽然科技半导体军工等热点依然强势不改,但对于新增资金而言,这些已经处于高位的股票并非最佳的标的,反而是相对滞涨且估值偏低的基建地产等蓝筹股更有吸引力,而券商股在经过充分调整之后,在业绩暴涨的预期下,有望再度成为价值洼地,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这就意味着现有热点依然会持续,但新的热点将会出现,一旦新老热点一起发力,大盘再现长阳就是必然的结果,而前提条件则是要有足够资金主动入场参与。


既然如此,成交量的变化依然成为最重要的观察指标。正如大盘前两次出现快速调整之后,梁祝始终定义为短线调整,最主要的理由就是成交量始终维持天量水平,如此巨量的资金进入股市,在没有足以促使这些资金割肉离场的条件下,大盘自然不可能出现深幅的调整,而中长期向上的趋势也不可能轻易改变。实际上,大盘弥补3150点和3100点的两个缺口也不会改变中长期的上升趋势,但大盘就是没有回补缺口,可见大盘走势之强已经是超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大盘长阳逼空再创新高也不觉得意外。当然,稳扎稳打更加稳妥罢了。


因此,大盘今天高开高走再度强势攀升的走势,意味着短线调整已经结束,大盘将会再起升势并有望再创新高,有望挑战2018年的高点3587点,前提是成交量要跟得上且以券商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要再次启动。如果大盘在冲关之前能够主动进行消化整固会更加稳健,且对于新增资金而言,低估值的蓝筹股将会成为选择的目标,而追涨强势股则未必是好的选择。从操作上来讲,还是要敢于杀涨追跌,涨幅大的股票风险也高,不妨主动兑现换股,充分享受板块轮动的高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