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放量滞涨还是上升换挡

2020年8月4日星期二大盘高开9点以3376点开盘,震荡下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352点之后快速回升,随后再度回落;下午开盘之后小幅回落,随后逐级攀升至全天最高点的3391点,随后快速回落,尾盘略回升报收于3371点,上涨3.72点,成交量放大至6049亿元,收出一根阴十字星。大盘今日走出震荡整理的走势,那么,阴十字星到底是放量滞涨还是上升换挡呢?


大盘昨日高开高走直接站上均线系统向上攀升,成交量随之放大,使得大盘再起升势的概率大幅增加。但梁祝以为3300点之上的压力依然沉重,大盘想要再创新高依然存在较大的难度,所以,大盘在3350点一线进行横盘整固不但有利于消化上档的压力,也有利于大盘蓄势再创新高。今天大盘果然是走出了小幅震荡整理的走势,且是在昨日阳线之上,意味着大盘今天的震荡属于强势整理,有望成为上升换挡的过程。


虽然从大盘近期的强势状态来看,今天的震荡很可能成为上升换挡的过程,但由于今天大盘呈现出放量滞涨的态势,依然存在上攻乏力以至于再度回探的可能性。只不过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毕竟现在均线系统形成支撑,且短期均线开始形成金叉,30日均线即将上扬至3250点一线,可见大盘即使是放量滞涨,也不会有太大的回调空间。唯一令人担忧的是,正如梁祝所预料的那样,大盘蓝筹股的启动引发小盘股的杀跌。


大盘蓝筹股的启动具有足够的理由,与最近涨幅惊人的小盘题材股相比,毕竟大盘蓝筹股涨幅滞后且估值偏低,资金向估值洼地流动是必然的结果,但问题在于,大盘蓝筹股对资金的需求很大,且今天大盘蓝筹股最多是起到了稳定盘面的作用,并没有成为大盘上涨的领头羊,可见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接受度不足,且资金从小盘题材股向大盘蓝筹股转移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到底能否成功尚需观察,后市依然存在一定变数。


从这个角度来看,明天的走势对短线而言相对敏感,一旦大盘蓝筹股无法得到市场的响应而再度回落,而小盘题材股延续出货行情,则调整将会再度出现,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入场承接,调整幅度就会变大,类似前两次那样的长阴就有可能成为现实。即便如此,梁祝依然以为大盘调整的空间有限,30日均线将成为重要的支撑,再度考验缺口的可能性不大,意味着明天如果出现加速调整走势,则成为短线难得的低吸机会。


虽然加速调整的可能性始终存在,但梁祝倾向于今天的高位阴十字星成为上升换挡的机会更大。一方面在于今天的小幅震荡属于强势整理的范畴,另一方面在于不管是技术面还是消息面都没有促使调整加速的理由,此外成交量的放大表明了场内外资金主动参与的态度,正如梁祝所反复强调的那样,只要成交量维持目前这种天量的水平,大盘就不太可能出现深幅的调整,反而是再起升势甚至是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既然大盘短线走势存在一定的变数,那么,应该如何判断大盘到底是放量滞涨以至于加速调整还是上升换挡有望再起升势呢?梁祝以为,首先需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其次就是观察重要的技术指标。明天5日均线将会上穿20日均线,所以20日均线的得失就是首要的观察指标。只要大盘依然位于20日均线之上就是上升换挡的过程;如果大盘加速调整跌破20日均线,那么30日均线就成为调整的目标,不出现破位就无妨。


因此,大盘今天小幅震荡阴的放量阴十字星使得短线走势存在一定的变数,虽然再度回调甚至加速调整的可能性始终存在,但今天的阴十字星位于昨日长阳之上,属于强势整理的状态,成为上升换挡的可能性更大,且如果今天大盘蓝筹股异动能够成为启动的信号,大盘再起升势甚至再创新高就是大概率事件。明天重点观察成交量和均线系统的得失,观察大盘蓝筹股和小盘题材股的动作,依然要追跌杀涨而不能追涨杀跌,且再创新高依然是必然的结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