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指数小调整板块大分化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大盘低开14点以3584点开盘,小幅震荡后快速回落,逐级攀升至全天最高点的3599点的再度回落;下午开盘逐级下探之后有所回升,再度加速下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559点,尾盘略回升报收于3565点,下跌32点,成交量略缩至5113亿元,收出一根小阴线。大盘今日呈现出小幅回落的走势,但板块分化加剧,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看待此次调整和盘面的变化呢?


大盘短线迎来调整并非预料之外的事情,正如梁祝所说,3600点之上的压力不可小觑,毕竟2015年在此处构筑的小平台是5178点下跌行情的换挡平台,且大盘在元旦前后启动的此波指数行情已经形成了逼空态势,在大多数股票出现下跌的情况下想要维持屡创新高的走势并不容易,在确立上升趋势之后,需要进行回抽确认,也需要给场内外资金回补的机会,只不过现在走势相对强势,所以梁祝说10日均线具有支撑,最多是回探20日均线,也就是前期大型箱体的顶部区域而已。


今天大盘调整的幅度并不算大,主要是围绕5日均线进行整理,甚至没有下探10日均线,从指数角度来看这样的调整依然属于强势调整。但今天盘面之中比较特别的是抱团股出现了杀跌走势,不管是酒类、军工、煤炭、食品、农业还是券商等前期强势股纷纷大幅杀跌,而长期低迷的科技、基建等二三线蓝筹股开始异动拉升,小盘股随之活跃,是上涨股票多于下跌的情况,与之前屡创新高过程中的二八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抱团行情的终结以及热点开始转换呢?


由于最近大盘屡创新高的过程中具有明显的二八现象,指数的牛市难掩个股的杀跌,以至于机构抱团取暖被市场所诟病,而今天的盘面终于有了抱团瓦解的味道,似乎热点也开始转换了。但真的是这样吗?或许今天的盘面是一个热点转换的信号,但梁祝以为想要形成真正的转换言之尚早,理由也正如梁祝所说的,机构抱团的股票大都是行业龙头,虽然看上去已经开始有所高估,但相信随着年报的陆续公布,高估的状态会随之改变,且从操作角度来讲,大盘蓝筹股更有利于大资金的运作。


对于涨幅过大的某些抱团股来说,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并不奇怪,也算是顺应了市场的呼声,但机构和大资金是不可能全面参与小盘股行情的,一方面在于小盘股存在踩雷的风险,另一方面在于大资金进出不便,趁着现在市场对抱团股普遍诟病的现状,进行一轮主动杀跌式调整,既可以兑现利润,又可以做差价,无非是大资金的自弹自唱而已。正如梁祝所说,散户是不敢追涨抱团股的,而这些股票是基金和机构的标配,也不可能清仓式抛售的,就算是热点开始转换,也要有一个反复的过程。


从指数角度来看,大盘明天回探10日均线有望迎来一波回升走势,但是否就此结束短线调整并重返升势尚需观察。从3209点起步的这一波行情来看,短线调整基本上是4天,最长的是8天,调整的幅度基本上是0.384。元旦前大盘从3348点上涨至3622点,短线回探至3500点一线就有望再度上涨了。这就意味着明天大盘如果在10日均线出现反弹的话,下周初还有继续下探的可能性,且抱团股今天的杀跌还会延续几天,尤其是对市场人气影响巨大的券商股出现杀跌需要一个修复的时间。


因此,大盘今天的小幅调整依然属于突破之后的回抽确认过程,短线调整还会延续,重点观察明天在10日均线处的支撑力度,预期在3500点之上有望结束此次短线调整。由于今天出现了抱团股的杀跌,尤其是券商股下跌对市场影响较大,且抱团股是否瓦解以及热点转换是否开始尚需观察,短线风险依然存在,但在上升趋势趋势之中,短线调整依然是逢低参与的机会,下周大盘依然有望重返升势并再创新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