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跌换挡还是短调结束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大盘高开1点以3566点开盘,震荡攀升至全天最高点的3589点之后走出逐级回落的走势;下午开盘继续下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533点之后逐级震荡回升,尾盘小幅回落报收于3566点,上涨0.48点,成交量缩至4803亿元,收出一根红色十字星。大盘今日走出小幅震荡的走势,那么,小红星到底是下跌换挡还是意味着回调结束呢?


大盘昨日的下跌幅度虽然不大,但前期强势的抱团股出现分化,券商股在异动之后再度杀跌,对市场的打击不小;虽然上涨股票开始增多,且热点开始扩散,但同时显得杂乱,缺乏领涨板块带动的大盘必然会上涨乏力,也必然会出现调整。对于此次的调整性质而言,梁祝以为是突破前期大型箱体的回抽确认过程,理论目标是20日均线和前期箱体顶部的3460点一线,但以目前的强势状态而言,梁祝以为大盘有望在1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并结束调整。


大盘今天果然是在跌破10日均线之后出现回升,但是否就此结束短线调整了呢?从技术上来看,短线调整尚未结束,大盘依然具有回探20日均线、boll线中轨的需求,正好都在前期大型箱体顶部区域,但梁祝以为,大盘指数今天的回升主要还是得益于以大金融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企稳,可见昨天的热点转换并不成功,只能算是一次尝试,科技股的异动依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反而是券商军工新能源等前期强势股更容易激发市场参与者的热情。


既然如此,梁祝以为本周创新高之后的调整并非是抱团股的瓦解,而是前期强势股的休整,正如梁祝所反复强调的那样,抱团现象具有充足的理由,在散户不肯追涨的前提下,抱团股不会出现连续的杀跌走势,短线调整之后依然有望再起升势,强化散户对抱团股的认同,最终吸引散户追涨,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获利兑现的目的,才能从抱团股中顺利撤退并转入新的价值洼地,从而进行真正的热点转换,继续营造板块行情,而这一过程需要数月的时间。


对于下周的走势,梁祝以为大盘具有再次冲高的机会,但由于前期强势股的调整并不充分,在快速杀跌之后需要有一个企稳的过程,所以下周大盘应该也是震荡企稳的走势,不排除出现快速下探20日均线的可能性,但梁祝以为这是小概率事件,理由在于目前没有促使大盘加速回撤的理由,这次的调整不过是技术的需求,而在强势行情之中,预期中的调整往往会缩水,就像熊市中的反弹往往也达不到预期目标一样,所以下周大盘应该不会出现大跌。


从操作策略上来说,重点需要关注的还是抱团股的表现,酒类继续杀跌但已经有跌不下去的感觉,券商股开始企稳,银行股表现强劲,军工股依然强势,本周的多个热点都对大盘指数影响不大,且持续性尚需观察。只要以抱团股为代表的前期强势股开始企稳,大盘就有望继续维持强势,小盘股也就具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但大盘想要继续创出新高,依然需要有领涨板块,且需要有足够的人气基础和带动能力,这样的领涨板块只怕还是券商股莫属。


因此,大盘今天的红色十字星虽然具有下跌换挡的可能性,但更有望成为短线调整即将结束的信号,下周的大盘应该是震荡企稳的走势,一旦出现快速下探20日均线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就是难得低吸机会。对于前期强势股和抱团股的表现要重点关注,到底是抱团瓦解还是回撤整理,决定了热点转换是否开始,甚至决定了短线大盘到底是延续调整还是重返升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