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高不断难掩分化格局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大盘低开1点以3605点开盘,小幅震荡回探至全天最低点的3591点之后走出逐级震荡攀升的走势;下午开盘继续攀升至全天最高点的3637点之后小幅震荡整理, 随后快速回落,尾盘再度回升报收于3624点,上涨11点,成交量5273亿元,收出一根小阳线。大盘今日延续创新高的走势,但二八现象再现,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指数新高而板块分化的格局呢?


大盘今天再创新高并不算意外,只不过二八现象的出现有些出乎意料,其实回顾近期的行情就应该看到,这一波从3209点起步的行情最大的特点就是抱团现象,正如市场所流行的一句话那样,在3000点赚的钱都亏在3600点了。虽然前期抱团股出现了分化,但抱团现象始终存在,正如梁祝所反复强调的那样,抱团现象具有其合理性,成熟股市之中类似的现象更加明显,美股屡创历史新高就是抱团行情的结果,行业龙头持续上涨对指数的拉动形成了屡创新高的走势,但众多的股票却没有走出上升行情,甚至因为虹吸现象而出现了下跌。


中国股市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尤其是基金的发行火爆使得市场开始逐渐去散户化,但中国股市依然是散户为主的市场,基金也是散户认购为主,所以散户的行为依然影响市场的运行。梁祝说过,随着春节的临近,散户对现金的需求开始增加,抛售股票或者赎回基金就会随之增多,造成抱团股出现分化,而游资炒作的小盘股行情缺乏持续性,尤其是在指数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获利兑现的欲望更为强烈,导致现在的个股行情大多是昙花一现,反而是抱团行情显得更具有持续性,这就是为什么二八现象总会时不时出现的真正原因。


现在的市场操作难度很大,追涨容易被套,低吸又没有胆量,就拿酒类股票来说,上周出现了异动,但上周五再度大幅杀跌,谁会想到今天又会走强呢?券商股的业绩大幅提升,但谁又会想到券商股持续下跌呢?上周因为新冠检测而大幅拉升的医药类股票,今天怎么就成为打压的对象了呢?所有这些盘面特点,都只表明一种现象,那就是市场普遍缺乏信心,恐高症非常普遍,短炒的心态更加浓重,这样的创新高走势难免会让人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或许只有一次像样的回调才能让更多的观望者敢于在低位入场,而继续上涨则难度太大。


虽然市场分化的局面难以短期之内得到改变,但从大盘走势来看,短期之内依然有望维持屡创新高的走势,5日均线和10日均线成为短线强弱的分水岭,一旦大盘跌破短期均线则有望迎来一波回调走势,但回调的幅度不会很大,毕竟30日均线已经上扬至3489点,即已经站上前期大型箱体的顶部且已经逼近3500点的整数关口,与前期在3300点一线上万亿的换手相比较而言,此次的成交量虽然没有创出新高,但足以促使大盘延续屡创新高的走势,更何况以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尚处于调整之中,一旦大盘蓝筹股启动指数必然大涨。


现在的市场存在较大的分歧,反而应证了股市的一句名言,那就是行情在分歧中前进,一旦市场参与者对后市的观点趋于一致,大盘出现长阳拉升的走势,反而是行情进入尾声的信号;此时如果出现调整并非坏事,说不定大盘调整的时候,才会有大多数股票的反弹。股市之中有句话说的很对,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对大盘而言,现在的升势依然保持完好,就应该重势;而个股选择也应该是重势,即选择处于上升趋势之中的个股,而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则应该选择开始转势的股票,即从跌势向升势转化的股票,避免涨势良好的股票出现闪崩。


因此,大盘今天再创新高的走势表明上升趋势依然保持完好,大盘依然具有屡创新高的能力,但板块和个股分化的现象表明市场存在较大的分歧,这种创新高的走势很难维持,大盘随时有可能出现回调,但回调的幅度不会很大,更大的可能是板块轮动所促成,追涨的风险依然不小,低吸的机会很难把握,造成市场的参与度并不高,而且抱团股的分化并没有改变抱团行情的本质,寻找低估值低价位的题材股依然是盈利的关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