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西部股神:2018年经济形势严峻!六大问题如何求解?

2018年,经济并不是艳阳天

六大问题不容忽视!如何求解?

2018-01-14 雅鲁藏布 西部股神财经论坛




2018年,新时光已过去两周。对于新年的经济走势,目前分析预测很多,人有各自说法。不过金融时报1月13日发布的一条报道,令人震惊,原文是这样的——

“中国北方城市天津的2017年官方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减少近20%。当局承认,天津港内的标杆性金融区存在严重的重复计算问题。此前,内蒙古也发生类似情况,暗示其虚增了2016年的GDP数字。华北地区的大规模数据造假才开始慢慢地浮出水面。此前的四年里,华北所依赖的煤炭、钢铁和石油的下行情况被各地政府掩盖了。”

“天津滨海新区承认,在自己的GDP统计中加入了为享受税收减免、更宽松外汇机制或其他激励措施而在区内注册的数千家公司的活动。而这些公司的实际商业活动都发生外地。”

令人震惊的地方在于,在存在数据造假的背景下经济几年来被管理层一直定调为“L”形态。如果数据造假黑幕就此揭开或者以后不再出现造假数据的话,经济运行的格局是否还是这个“L”型而不是“A”型? 就是说如果把几年来所有造假的成分剔除出去,那经济的运行其实已经是处在下行轨道而不是我们知道的一种横向波动格局。

假定此情况成立,那就可以解释得通一个现象:就是为什么中国经济2016、2017年以来一直波澜不惊,基础投资在继续保持增量但是增速依旧不显,尤其晴雨表中国股市一直死水微澜!而同一时期美国股市出现了10年的大牛市。


2018年,中国经济会怎样呢?

机构多数是看好的,尤其国内机构和专家。任泽平博士2017年12月18日在2018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做了题为《2016-2018年经济L型,2019年中国经济可能突破L型的一横》的演讲。

任博士认为:“2016年到2018年,中国经济可能还是L型触底。但是到了2018年下半年,到了2019年,大家将会看到库存周期、房地产周期、产能周期将会同时叠加向上,包括过去这几年供给侧改革红利的释放,所以我们倾向于认为,到2019年,我们将会看到中国经济突破L型的一横向上,发展的质量显著改善,所有的经济空头必须在明年下半年以前翻多。”

任博士在演讲中,虽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将突破L形态向上运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论点立足于一个个的假设之上并非明确的研究论断。既然 “2016年到2018年,中国经济可能还是L型触底”,注意是“可能”,那么又怎么可以确定 “到了2018年下半年,到了2019年,大家将会看到库存周期、房地产周期、产能周期将会同时叠加向上”呢?

这个“叠加向上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诸多因素相加,经济走势就一定会向上吗?一个立足于假定基础上的推论!任博士把一个结论性的观点抛出来,却并没有提供足够的依据,前提只是一个不确定的“可能”而已。

在演讲中,任博士认为,“明年、后年,中国的制造业投资很有可能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为什么?2010年到2015年,市场自发的力量在出清,又叠加了2016年到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产能的去化实际上根据我们的微观调研,比市场预期要充分,甚至我认为有些领域很有可能出现了供不应求。当然很多人会问,过去这些行业都产能过剩,怎么会突然这两年出现了供不应求呢?我要问你,如果没有出现供不应求,怎么会出现大规模的涨价呢?涨价一定意味着在某些领域出现了供不应求。”

又是一个个的“可能”,中国制造业可能是一个亮点,某些领域可能供不应求……看来,任博士对于自己的观点是没有任何自信心和充分论证的,只好这样笼而统之的说出一同空话忽悠听众了。

颇有些过于儿戏的感觉,看不来经济领域真是无学了。


专家的观点参考一个,不再说了。说说我自己一个草根的认识。

中国经济目前到底在走什么形态? 'L"形态只是管理层面上的定型。但是如果真是L形态的话那么在经济运行经过了2006、2007年明显的增长率减速阶段进入横向波动,后应该是呈现出平滑波动。但是从2007奶奶以后至今的数据可看来,增速是明显连续降低、经济运行是缓慢下行态势而并非是横行。只不过在缓缓下行罢了。

而今又爆出了天津、蒙古等地数据统计造假的丑闻,那么问题出现了。若统计部门进行追溯调整的话,经济增速和经济总量势必面临追溯下调,下调后的数据显示出的经济运行态势就必将不是L而是真正的“A”了。

这一点是必定的。



至于任博士要叠加起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并不是足以支撑经济改变运行方向的因素,只属于政策层面产能调整,即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行业产能的缩减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等。倒过来看,供给侧改革和调整产业结构,当初的初衷因素一部分是产能过剩后的无奈之举。因为调整虽然可以淘汰落后汰弱留强,但是淘汰落后也一定会导致总产能的减量。产能减少必定导致经济产值一定时期内总量减少,所以经济也一定会下滑而不是平行波动。

专家们似乎过于乐观了。

我认为,中国经济经过了连续的沉闷和沉寂之后,2018年将面临一次情绪开始总爆发,救市问题的集中暴露,就像一个脓疱一直被赤脚医生默默地用狗皮膏药压制住,但是终于会破口流出来,而后伤疤才好。

2018年我们在经济方面面临的问题主要有这些:

一是出口贸易面临持续低迷,最少也外贸增速将继续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难以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最大原因是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在持续下降,产品综合成本的抬升使传统外贸产品竞争力不复存在,这一点对于外贸的负面影响是致命性的。据新华社(Xinhua)周四报道,总理于周三在柬埔寨召开的一次地区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称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好于预期,对外贸易扭转了两年来的下滑局面。中国2017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但是2016年中国GDP增速是6.7%。

二是内需持续低迷难以改观,内需难以拉动消费低迷。由于很多企业不景气,商业低迷造成的效益降低,直接导致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可自由支配收入少,最终造成内需无力拉动。木有钱,消费什么?大部分人由于对养老、生病、高房价的担忧而自动限制了主动性消费行为,拉动内需不过一句空话。

三、土地经济双刃剑,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房地产价格上涨导致了国内制造业、第三产业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居高不下,降低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但是,房地产的高溢价又是确保宏观经济增速维持在一个可允许水平的主要元素。因此这把双刃剑悬在头上却是离不得也动不得,房价是降也降不得涨也涨不得,绝对就是烫手的山芋。

目前看管理层对此是没有办法的。况且地方政府沉重的债务负担主要得靠土地经济来对冲担保。

四、更严重的问题是中国寄予厚望的制造业面临空心化危机。中国经济前20年的高速增长是立足于低端制造业基础上的外贸增长和土地经济。 目前中低端制造业面临明显的空心化危机。人力成本上升、土地成本上升、税负成本上升带来了综合成本上升,加上一些贸易壁垒、贸易摩擦,这些因素消耗完了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而人民币未来的升值预期将对中国产品出口带来二次打击,美国的降税政策则是对中国产品出口的第三层打击。

目前,大量外资制造业厂商的不断关门和向东南亚的迁移,可谓落叶知秋敲响了中国制造的警钟。

五、企业融资困难。大量中小企业微企业资金成本高、融资困难的局面并未缓解。传统企业的资产负债居高不下负担沉重。

目前,唯有网络经济充满活力,一枝独秀。但是已经呈现出寡头垄断形态的互联网经济,也是毁誉参半,互联网经济也太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对于传统产业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已经深受诟病。

六、调结构和促增长的矛盾会激化。2017年冬天的取暖问题就是典型例子,到底先要纯净的环境还是先保证居民的生活需求?一个取暖问题照射出了经济形态抗击打能力的脆弱和行业之间的炎凉,这一个冬天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大涨,在煤炭石化业粲然一笑的同时,汽车却加不到天然气了。

总之,我认为,2018年的经济领域,以上六点问题压力山大,不容乐观。

有问题,就会有办法,但是办法得管用才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