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小米融资1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的估值

根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数据,截至目前,小米注册实收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雷军持股77.8%、黎万强持股10.12%、洪峰持股10.07%、刘德持股2.01%。因此,在2014年投资美的时,也有说法认为雷军持股小米77.8%。对于这样的说法,小米方面表示,“实际上,小米科技只是小米旗下的子公司之一。”雷军回应称小米旗下有十几家公司,并举例称,其中小米游戏中心11月单月流水达到1.7亿元,“小米移动互联网的收入其实很恐怖”。由此可见,雷军在小米的整体持股或不及77.8%。


VIE结构目前非常普遍,不过,这一结构涉及“同股不同权”的问题,此前,阿里巴巴就因为该问题被港交所限制而无法上市。不过港交所已经更改该项规定。


此前,阿里巴巴率先争取到香港上市,随后由于该问题被港交所限制,因而不得不转向美国上市。港交所失去市值数千亿美元的公司,也让更多拥有VIE架构的科技公司望而却步。


去年12月1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允许“创新型”公司采取双重股权结构在港交所上市。不过,港交所也对双重股权架构的待上市企业设定了标准。据港交所公告,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预期最低市值须达100亿港元,若市值低于400亿港元,须通过于上市前的完整财政年度录得10亿港元收入的较高收入测试。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认为,港交所此时决定调整上市条例,是因为2018年内地预计将有多家科技公司上市,如小米公司、蚂蚁金服等。


同时,港交所也鼓励已在国外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来香港二次上市。根据港交所公告,对来港二次上市的公司市值要求为100亿元,只限新经济企业,可沿用第一上市地区的同股不同权架构,不需遵行香港针对同股不同权所设的投资者保障,这意味着已经在国外上市的公司,包括阿里巴巴、京东、陌陌等,都可以在不进行架构重组的情况下直接在港交所进行二次上市。

小米生态链不断完善


经历了2015年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下跌的颓势后,小米的销售开始飞速增长,生态链也逐渐完善。


进入2017年以来,小米走出了低谷期,也在去年10月就提前完成了1000亿人民币的当年营收目标,手机出货量稳定重返世界前5,并连续创造单季历史最高纪录。同时,小米的海外市场开拓也渐入佳境,如在公认市场容量巨大的印度市场已成为冠军。那个属于小米的好时代,也被认为跟着回来了,上市后的小米不知是否会继续这种强劲势头。


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小米手机出货量开始显著提升,并连续创造单季出货量新高。小米在去年第三季度凭借2760万台的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2.6%,重回市场前五。而根据IDC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已上升到世界第四,在市场整体下滑6.3%的情况下,小米手机销量逆势同比增长96.9%,是唯一还在增长的手机品牌。


强劲的销售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市场,尤其是在印度市场,小米完成了10亿销售目标,并在2017年Q4摘得冠军。市场调研公司Cys数据显示,小米去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出货量为820万部,市场份额为27%,超过三星的730万部出货量。此外,小米还进入了俄罗斯、西班牙市场。


与此同时,小米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态链,截至2017年6月30日,小米生态链已经有89家企业,距离雷军的100家目标仅一步之遥。


经过三年左右的布局,目前小米投资的多家生态链企业都在市场上有不错的表现。例如,小米生态链的一员华米,已于2月8日登陆纽交所,成功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未来小米上市,小米产业链或将复制苹果产业链板块,迎来市场的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