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OLED概念投资参考资料整理(V1-1705)

OLED概念投资参考资料整理(V1-1705)

说明:本资料为信息类作品,主要对5G产业板块的有关知识、信息、数据等资料长期跟踪,进行动态性、系统性的整理。

1 有关知识和概念

1.1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是建立在第一代自显像管显示器(CRT)、第二代液晶显示器(LCD)基础上的第三代显示技术。相比较前两代技术,OLED具备显示效果好(色彩表现好、高刷新率、可视角度大)、可折叠弯曲、可实现透明、轻薄、低功耗五大优势,全面优于LCD液晶屏。OLED是智能手机显示屏的主要材料,是智能穿戴的上游产业,同时也是VR技术的最佳显示解决方案。其在智能终端、电视领域也在不断提高渗透率。

1.2 随着技术的成熟,OLED屏幕逐渐克服了成本和寿命两方面的问题。OLED的成本已与LCD成本十分接近并成反转之势,而技术弥补以及换机周期缩短也使得屏幕寿命问题得到缓解,OLED短板补齐,优势凸显。良率、产量都不再是制约因素,OLED替代LCD进程步入快车道。

1.3 中信建投认为,OLED时代是我国在显示行业弯道超车的良机,从目前的显示行业的发展方向看,显示行业正沿着CRT→LCD→OLED的轨道进展,在CRT时代,我国一直处于追赶的状态,LCD时代我国走的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线,而OLED时代,我国企业起步较早,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在当前OLED爆发的前夕,我国相关面板制造企业已经具备了OLED面板的生产能力,并且紧随韩国的三星、LG等企业处于第二梯队,这种起点要远高于CRT行业和LCD行业,认为我国的企业在OLED时代走到世界前列的机会大增,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弯道超车。

1.4 OLED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有机材料制造、设备制造、驱动芯片、面板及模组)多为韩日厂商(三星、LGDisplay等)高度垄断。市场普遍对国内厂商技术实力持怀疑态度,对国产替代速度持悲观预期。而据了解,不断有新厂商进入原材料供应商序列,且面板厂商在建LCD产线存在改造成OLED产线的技术可能性,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超预期。

1.5 目前制约OLED对LCD替代进程的关键瓶颈,是OLED长期居高不下的制备成本和不良率。市场认为,OLED对LCD的替代需要一个长达数年的过程。华泰证券认为,OLED对LCD的全面替代,有望先于市场预期而实现。中小尺寸OLED液晶面板的量产成本已经正式低于LCD屏幕,OLED对LCD全面替代的汹涌之势将提前到来。

1.6市场普遍认为,OLED对LCD的替代主要在手机屏幕等存量市场,而在增量市场上,新型显示终端的成熟尚需时日。华泰证券认为,OLED可促进下游杀手级应用提前成熟,增量市场会提前爆发。例如,OLED应用于虚拟现实设备,可扩大其视野覆盖率、降低眩晕感,有望促进其提早成熟;而透明和镜面OLED显示屏,潜在应用空间亦超乎想象。

2 行业发展前景

2.1 根据DisplayResearch的信息,2015年全球OLED市场规模约为130亿美元,2020年将增长至330亿美元,年均增速约为20%。而根据行业数据,OLED有机材料约占OLED市场规模的13%左右,2015年OLED终端有机材料的市场份额约为39亿美元,对应的中间体市场份额约为4亿美元,接近25亿元,2020年OLED有机材料中间体的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60亿元。

2.2 随着技术、产能、成本的问题逐步解决,目前 OLED 已经处于市场快速增长当中。OLED 在中小领域的应用已经呈现高速增长,机构预计,到2017年OLED市场将呈现翻倍增长。到2018年以电视为核心的大尺寸OLED屏幕市场将全面启动,未来10年OLED产品有望占到整个显示屏市场总比例的30%至40%。

3 行业发展有关情况

3.1 OLED作为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已逐渐被业界视为主流发展趋势。日本索尼,东芝,日立合作成立的JDI等在关闭LCD产线并开始建立第6代oled显示屏产线。LG和三星也正在大幅度投资OLED,以保住他们在显示器行业的领导地位,中国的面板企业更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发展迅速。苹果已通过三星等面板厂商投资 OLED产线,2017年Phone手机大概率会用OLED屏幕,同时安卓阵营的厂商也在加速应用OLED产品。

3.2 在经历2014年的低谷之后,全球中小AMOLED面板市场在2015年实现快速反弹,年度出货量达到2.8亿片,同比增长54%。其中,手机市场在整体AMOLED出货量中的占比为92%,成为反弹的主要动能。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中,搭载AMOLED面板的比重从上年的5%成长到13%;2016年中国市场搭载AMOLED面板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超过8800万部,占比继续上升至19%,华为、小米的旗舰高端机型也将导入AMOLED面板。

3.3 2016年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明确指出在电子信息工程升级方面新型平板显示工程领域要重点发展AMOLED新一代显示量产技术,发展OLED蒸镀工艺单元设备部件、蒸镀设备自动化移载系统,布局柔性显示等,表明国家对OLED行业发展的重视,后续将获得政策大力扶持。同时,印刷OLED技术已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支持的研发项目之一。

3.4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国内外众多企业纷纷布局OLED产业。其中三星显示器公司计划在2015至2017年之间投资30亿美元,打造一条生产线,而LG显示器公司计划在2018年前投资至少85亿美元用于OLED生产。 (JDI)将投资500亿日元,于2017年春季建立日本显示器公司6代OLED面板生产线,计划到2018年每月可生产500万块OLED手机屏。2016年4月,夏普宣布将投2000亿日元在OLED面板生产线。
  中国企业中,京东方2016年3月表示将投人民币245亿元,在成都设立可挠式OLED面板生产线,目标2019年投产第6代可挠式OLED,TCL则宣布与美国杜邦、日本住友化学、日产化学及美国柯狄等世界顶尖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述公司将全力支持TCL旗下合资公司聚华在印刷OLED技术开发中的材料以及工艺需求。

3.5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6年是HDR技术爆发的一年。作为最合适搭载HDR技术的OLED有机电视,在经历了多年的积累,在2016年将获得更大的成功,达成销售目标,让2016成为真正的OLED有机电视元年。不少家电行业观察家也纷纷表示,今年OLED有机电视的销售势头迅猛,全年销量有望超过预期,成为今年高端电视市场的最大赢家。

3.6 目前,全球大型OLED面板产业已初步形成韩国LG、中国京东方,日本JDI“三足鼎立”格局。而2016年国内面板厂商京东方、天马等亦不断加码OLED领域的投资,数额甚至高达千亿级别。

3.7 2016年1-10月份,中国OLED电视整机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近6倍。据资深行业分析师预测2017年国庆节将迎来另一个真正的爆发点,OLED销量将比2016年增长近10倍。显然,OLED是一个加速放大的市场,成倍数爆发的态势。乐观地预计,2019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将登上500万台量级,甚至更高。

3.8 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至2018年,随着OLED产能释放,OLED有望成为高端智能手机标配,而车载电子等行业应用也有望今年下半年兴起。OLED的柔性特征更适合于车载电子的显示环境,特别是随着无人驾驶和智能汽车的兴起,每辆汽车可能将配置4至5块显示屏,这一市场的空间不容忽视。

4 行业重要会议、活动和事件

4.1 2016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于2016年6月30日至7月1日在全球最大的显示产业聚集地深圳举行。此次产业盛会是全球首届大型高规格OLED技术和产业专题研讨大会,具有涵盖“国际到国内”、“上游到下游”等亮点,在全球范围内将受到高度关注和支持。

4.2 2017国际新型显示技术展4月25日在上海开幕,京东方、深天马等企业参展,OLED相关产品得到重点关注。

5 行业细分及相关个股情况

5.1行业细分及相关个股情况

1)柔性显示:丹邦科技、东材科技,康得新,蓝思科技、劲胜精密、新纶科技、大富科技。

2)OLED传输和发光材料企业:万润股份、濮阳惠成、强力新材。

3)OLED水汽阻隔膜:康得新、万顺股份。

4)聚酰亚胺(PI)基材:时代新材、丹邦科技。

5.2 相关公司优势及特点

1)中颖电子:是国内用于智能手机屏AMOLED驱动芯片唯一量产过百万颗以上的供应商,拥有我国第一条设备最完善、技术最先进的第4.5代低温多晶硅(LTPS)AMOLED量产线。

2)士兰微:主营集成电路以及半导体微电子相关产品,已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款OLED专用驱动IC芯片。

3)深天马A:公司属专门从事液晶显示器(LCD)及液晶显示模块(LCM)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已布局AMOLED、LTPS、Oxide-TFT、In-Cell、On-Cell、3D、透明显示等前沿技术。
4)东山精密:公司此前与和辉光电签署协议,和辉光电专注于中小尺寸AMOLED显示屏生产和下一代显示技术研发的高科技公司。根据协议,和辉光电为公司提供OLED基板,并提供产品研发和OLED基板技术支持;公司进行OLED产品模组和全贴生产、销售和客户服务。
5)京东方A:14年公司在成都建设6代LTPS(低温多晶硅)/AM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生产线项目,将生产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等产品。一期项目2015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今年投产。16年公司投资245亿元在成都上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主要生产AMOLED柔性中小尺寸面板。17年2月公司公告拟在安徽氏肥市建立并完善打印OLED技术平台,与上下游厂商联合进行技术开发,储备量产技术,共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成熟。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
6)蓝思科技:16年5月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与OLED屏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司的3D曲面玻璃已实现量产。公司产品适用于高端钟表、手机触摸屏、MP3、MP4、电脑屏幕、电脑按键、电脑鼠标、手机按键、数码相机、可视电话、汽车仪表等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玻璃Lens。同时公司是苹果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且规模巨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