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龙头泰山:储能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9月9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规划》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对调节电源的需求更加迫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抽水蓄能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目前,储能按技术可划分成热储能、电储能、氢储能三类,其中应用最广的是机械储能中的抽水蓄能,以及电化学储能(锂电池)。

抽水储能是物理储能的一种,是当前最成熟装机最多的主流储能技术。

2020年底,抽水蓄能累计规模最大,达31.8GW,同比增长4.9%;电化学储能其次,累计规模达3.3GW,同比增长91.2%;

抽水蓄能是在电力负荷低谷期时,将水从下池水库抽到上池水库,将电能转化成重力势能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利用反向水流发电的形式,综合效率在70%到85%之间。

近年来,电化学储能增长较快,因此受到更多的关注,之前7、8月份的电储能板块就经历过一轮集体性上涨。

国内抽水蓄能增速慢于电化学储能,容易受到市场忽视,而实际上,抽水蓄能对我国实现能源转型非常重要,中国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占全球的比例,从2010年的17%提升至2025年的25%

目前世界上公认电化学储能是不成熟的,锂电的大规模应用在具有安全问题,而氢储能的成本比较高。

所以从经济性和安全性上来讲,只有依靠水电,包括抽水蓄能和常规水电,配合风光,才能实现100%依靠可再生能源。

国家对抽水蓄能一直非常重视,但之前一直受到煤电的限制,因此相关规划始终没有完成。

一方面,我国的煤电装机很多,煤电的利益产品太多,国家没有把国际社会公认的煤电必须退出作为减碳要求。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现行的厂网分开体制,煤电调控费用由发电企业负担,抽水蓄能需要电网自己花钱建设,所以电网在经济利益驱动下,更倾向于让发电企业多建煤电。

而要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煤电在未来一定会退出,因此必须依靠抽水蓄能和常规水电。

此次落地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GW,到2030年再较2025年的基础翻一番,达到120GW左右。

而根据开工规划,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期间分别开工180GW、80GW、40GW,期间投资分别为9000亿、6000亿、3000亿元,而截至2020年底,已投产抽水蓄能仅为32GW,预计抽水蓄能将迎来大发展。

在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中,涉及的主要公司为投资商、承包商、设备商。

投资商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力企业,能项目主要采用EPC模式,由中国电建等建筑商规划设计,承担建设项目。

而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涉及上市公司的主要为设备环节:主要企业有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浙富控股等。

之前市场对相关政策已经有了一定预期,相关个股已经累积了一定涨幅,存在回调可能。

但这次规划相当于给国内抽水储能发展划定了一张大蓝图,对于整个产业有很大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长期来看对其中的承包、设备环节相关公司有较大利好,相关标的:

承包环节:

中国电建:份额占比最高,公司在国内抽水蓄能规划设计方面的份额占比约90%,承担建设项目份额占比约80%。

粤水电:公司总承包特级资质抽水蓄能经验丰富,参与广东省内多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设备环节:

东方电气:抽水蓄能技术开发实现自主独立,大型抽水蓄能机组世界领先。

浙富控股:全资子公司浙富水电从事水电工程机电总承包,包含抽水蓄能发电机组及电站机电设备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