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龙头泰山:汽车龙头冲击科创板,新能源的好戏刚刚开始!

上交所公告,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拟融资200亿元。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正式向“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发起冲击。

经吉利汽车确认,根据公司当时总股本98.13亿股测算,若科创板发行成行,吉利汽车拟发行不超过17.32亿股人民币股份,这一发行体量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仅次于中国通号(新股发行18亿股)。

虽然在新能源汽车等科技领域已有所布局,但吉利汽车作为整车企业,在其招股书尚未发布的当下,其科创属性究竟落脚何处仍旧被笼罩在一片迷雾当中。

为此,《科创板日报》对吉利汽车近半年来在科技领域的布局进行了梳理,发现其不仅在已有布局的新能源车、移动出行等方面持续加码,甚至还将其业务范围延伸至航天领域,动作之大、跨领域之多令人咋舌。

重金布局三大科技领域

新能源车方面,6月曾有报道称吉利旗下的高端电动汽车制造商Polestar,计划大幅扩展在中国的门店,Polestar计划从七月开始在中国交付Polestar 2新电动轿车;同月,吉利旗下新能源汽车直租出行平台“小灵狗出行”获6.877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大研发测试、加大智能系统和车联网相关技术投入、主机厂合作拓展、城市布局和渠道拓展等。

移动出行方面,今年4月,吉利汽车旗下的曹操出行北京公司注册资本新增至1.6亿元,增幅达220%,同时有消息称曹操出行方面正在推行对吉利“几何A”自动驾驶车辆的改装,3月已启动测试。

航天方面,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4月证实吉利将涉足“火箭”领域。财联社记者当月晚些时候从吉利方面获悉,目前,公司旗下时空道宇自主设计研发的首发双星各分系统正样产品已生产齐套,关键载荷完成地面应用验证,即将转入卫星装配后的各项环境试验,并将于6月进行星箭合体试验,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搭载由航天科工研发制造的快舟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6月,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立方体卫星GeeSAT-10(01)首次登陆抖音直播间,面向市场售卖。GeeSAT-10(01)是一颗“身材小”的光学遥感立方星,重量仅为10公斤,售价1000万元。据吉利方面介绍,GeeSAT-10(01)是国内首款可批量化生产、长期稳定工作、快速组网应用的立方星产品。

“登科”或成转折点

不过,重金布局的背后,吉利汽车背负的压力并不小。

财报显示,吉利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368.2亿元,同比下降23%;净利润23.2亿元,股东应占溢利22.97亿元,同比下降43%;毛利率17.11%,较去年同期的17.8%微弱下滑。

汽车销量方面,吉利汽车上半年整车销量超53万辆,同比减少1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92万辆,同比下降约49%,但考虑到疫情之下中国市场整体汽车销量的减少,吉利汽车的市占率有所上升,从年初的6.51%上升至6.74%。

吉利汽车在财报中指出,尽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汽车需求已经开始复苏,但复苏速度截止目前仍较预期更慢,且全球宏观环境中仍存在短期不确定性,决定将2020年全年销量目标从141万辆下调约6%至132万辆。而对于未来,吉利汽车更是直接用了“本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来判断2020年的经营情况。

此前,吉利汽车曾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回A的背景是多方面的,从公司策略来说回A是一直有考虑的事情;近期科创板红筹的细则出来了,公司也已经符合市值门槛等相关条件,加上国家政策鼓励,回归A股的基础就有了。”

而在“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登陆科创板,对于背水一战的吉利汽车来说,或将迎来真正的转折点。

概念股:

宁德时代: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销量连续多年世界第一,国内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与吉利汽车成立了合资电池公司。

宁波高发:的电子换挡器产品单价较原有自动挡产品有较大提升,已开始向吉利等客户批量供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