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龙头泰山:后疫情时代受益行业及个股解析

回顾今年的A股走势,核心逻辑就是疫情。

上半年的1-6月,受疫情冲击,各行各业都出现了需求的萎靡,但得益于政府的放水托底,股市整体还是很稳。

于是充沛的资金,集体流向受疫情影响最小,确定性最高的资产:医药第一,消费(白酒+食品饮料)第二,科技(5G+芯片)第三。由此形成了壮观的成长股抱团局面,开启了一轮结构性的小牛市。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创业板指,尤其是创业板50指数,半年涨幅40%+。

7-8月,国内疫情告一段落,各行各业都开始了恢复生产的进程,率先启动的就是内需制造业。内需制造业分为两块,一是基建,二是国防军工,都是政府花钱,确定性最强。

于是周期股补涨行情启动,基建(水泥+化工+有色)、军工等两大板块发力,金融股(券商带头,银行保险跟上)共舞。

由此形成了一轮短暂的普涨行情,形成了上证指数10天左右从2900杀到3400+的壮观局面。8月下旬开始,疫苗的各种好消息传来,标志着疫情影响在全世界接近尾声。

此前涨的过多的资产,纷纷回调,资金转而寻找那些曾经受创严重的行业,新的行情正在发酵中!在当下阶段,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疫情四大惨板块”。

电影院线、媒体广告、旅游酒店、航空机场


上半年,电影院线全部关门,可以说是空前绝后,无以复加。以万达电影为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19.72 亿,同减 73.93%,实现归母净利润-15.67 亿, 同减 398.8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06亿,同减 438.51%。其中第二季度实现收入 7.18 亿,同比减少 78.68%,实现归母净利润-9.72 亿,同比减 少 883.06%。

行业龙头尚且有余粮,能熬过疫情,那些小院线、单体影院就没那么幸运了。

所以电影院线方面,未来万达电影的优势将会变得非常明显

媒体传媒方面:

媒体广告板块表面上看起来不如电影板块这么惨绝人寰,但其实也挺倒霉的。

别看芒果超媒靠着《乘风破浪的姐姐》一路乘风破浪,股价翻倍,一路风光无限。但芒果超媒是会员模式,靠的是C端的消费,更多类似于消费股。得益于上半年的消费股抱团行情,芒果超媒的表现才能这么优秀。而对于绝大部分的媒体行业来说,主营收入依靠的是广告,是典型的B端业务模式。

如此一来,不管你收视率有多高,爆款有多少,B端企业们没有广告预算,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分众传媒,一场疫情,打退了挑战者

分众作为电梯广告龙头,护城河深厚,疫情中的表现是一个极好的案例。

电梯广告行业过去一家独大,利润丰厚,市场最怕的就是这种不怕死的挑战者。

不是怕挑战者能颠覆行业格局,而是怕价格战带来的利润率下滑。于是自2018年至2019年,股价一路暴击,疫情出现后更砸出十年难得一见的大坑。

4月初,分众股价3.78元,比2018年初的高点12.71元,跌了70%。

对于一家垄断型公司来说,这样的股价表现是罕见的。因此,即使现在股价已经自低点后翻倍,离前期高点也还有很大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虽然让分众的营收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对挑战者新潮传媒的冲击更大。早在2月份,新潮就宣布了裁员举措,放弃一切的扩张手段,以求活下来。一场疫情,将竞争对手打退了。

疫情之后的股价反转,叠加了供给侧收缩带来的供不应求+龙头份额提升,股价的涨幅往往能超出你的想象力。但是,全行业的表现通常是两极分化的,这种机会只属于龙头。比如非洲猪瘟下,养猪行业龙头牧原股份,疫情前不过19块钱,疫情后几年时间涨到接近100块。

疫情结束之后,对于行业龙头的供给侧改革是显而易见的!

旅游酒店 行业趋势

本轮疫情,旅游业受到的打击是众人皆知的,尤其是酒店、客栈、餐饮等细分领域,死伤面非常巨大。

而旅游业,又是中国经济结构中最重要的行业之一。

数据显示,这个行业对中国GDP贡献率达11%,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产业,影响范围非常广泛。

尤其是,大多数行业的从业者都是底层百姓,对于保就业、社会稳定非常重要。

这就决定了,决策层将会尽可能的出台政策扶持。

2020年7月14日,文旅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的通知:

第一,恢复跨省团队旅游;

第二,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景区限流从30%上调至50%;

第三,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宋城演艺----场景行业龙头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景区项目自2020 年 1 月 24 日起全部关闭,6 月 12 日起才陆续恢复营业。营业时间只有42天,一个半月左右。根据中报,公司上半年营收 2.83 亿(-80%),归母净利 0.4 亿(-94.9%),扣非归母净利 0.2 亿(-96.8%)。业务停摆了这么长时间,竟然还能保持盈利,实在是难得。

锦江酒店---酒店连锁龙头

锦江是中国连锁酒店行业的龙头,近年来以快速的收购扩张著称。

前20名中,中国有7家酒店公司上榜,美国有10家。这7家中国酒店公司分别是:锦江、华住、首旅如家、东呈、格林、尚美、开元。

锦江酒店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这些庞大的客房数,包括了收购获得的铂涛7天酒店、法国卢浮酒店、维也纳酒店等。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锦江虽然实质亏损严重,但扩张的姿势不变。

9月10日,锦江酒店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非公开方式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约 50 亿元。这些钱,15亿元用来偿还债务,35亿元用于开店和酒店升级。

下半年预计还要加快。这次疫情,对盈利能力比较弱的单体酒店、尾部连锁品牌,几乎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对于行业龙头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好的逆势扩张机会。酒店升级方面,近年来酒店行业的主要趋势就是中高端化,以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内部装修提升是能够有效吸引客流,改善盈利能力的。截至今年中,锦江拥有酒店数接近9000家,其中一半都是经济型酒店,如果这些酒店中的一部分能够逐渐升级为中端酒店,无疑将大大提升盈利能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