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沪指冲高回落收盘微幅下挫 盘中再度刷新年内新高

沪指今日延续震荡态势,早盘一度冲高至3283.24点,再度刷新年内新高,午后震荡回落,最终微幅收跌0.08%结束一天交易,收报3266.96点。两市合计成交5372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本周分析师们聚焦于分析消费股估值及房地产产业链。


  1)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看短期市场形态,振幅收窄后向上突破概率大。中期维度观察,对比过去震荡市,振幅也有望向上扩宽。A股进入二维投资时代,主题周期(一带一路、国改)+消费升级+价值成长。


  2)华创证券王君团队指出,金融系统稳定下的短周期筑顶,股市趋势震荡调整幅度可控。结构上,随着价格和周期的筑顶,相应板块的业绩支撑迈过高点,一些兼具消费和成长属性的新兴消费成为阻力最小的方向,围绕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推进的领域需要关注,镇守价值是较为理性的选择。


  3)华泰证券戴康表示,判断差别化信贷稳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房地产投资全年继续超预期,可能在今年二季度进入阶段性高点之后缓慢下行,A股盈利能力持续修复。


  4)兴业证券王德伦则认为,指数高位徘徊难以持久,春季做多窗口后,要开始预防震荡风险,至少时间窗口上操作性价比下降,投资策略上看好一带一路和消费板块。


  5)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表示,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趋严并不会造成市场对经济断崖式下跌的担忧,相反“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出台”短期有助于控制住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将资金阶段性赶向股市。当然,短期如此,中长期这种“资金跷跷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6)长江证券张宇生团队认为,目前行业轮动较快,看好金融成为下一个轮动板块,建议投资者减持周期,增配金融板块,建议市场继续关注财报行情。


  7)招商证券张夏团队指出,消费股内部除白酒家电外的其他细分行业、中游行业、金融行业中大盘绩优蓝筹将会成为机构追逐的目标。


  海通证券:为何A股坚不可摧?


  海通证券的荀玉根的基本观点为:1)3月来市场担忧和利空不断,如美联储加息、地产政策收紧、21日海外市场大跌、23日B股大跌等,A股却坚不可摧,核心是基本面持续改善;2)去年12月来A股振幅再次收窄,3月仅2.5%,历史月均9.4%。参考过去阶段性振幅收窄后行情和中期震荡市波幅,结合基本面分析预判市场将向上突破;3)A股进入二维投资时代,主题周期(一带一路、国改)+消费升级+价值成长。


  对于后市,荀玉根表示A股坚不可摧,核心逻辑是基本面持续改善,当前宏微观基本面数据良好,春季行情继续。未来关注4月中一季度数据公布后的政策动态,一季度数据好给去杠杆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特朗普百日新政推进中,关注可能出现的中美贸易摩擦。


  投资策略上,荀玉根表示,制度环境和投资者结构已渐变,A股进入二维投资时代,关注消费升级+主题周期+价值成长:1)消费升级如高端品牌消费品,如白酒中茅台、吉利和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家具中索菲亚、老板电器等品牌小家电、安踏体育等运动用品销售持续增长,目前重视中药保健。2)主题周期如国改、一带一路,近日上海国企ETF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名单,成为名单中仅有的15只ETF之一,意味着上海国企ETF自去年成立以来已受到资本市场较好认可。3)此外两会期间国资委提出国有上市企业要做负责任股东,完善分红机制,3月18日中国神华公告拟分红逾590亿元,折合股息率达18.17%,高分红股投资机会值得关注。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一带一路”成重要议题,将引领区域经济合作。财报期精选业绩和估值匹配的价值型成长股。目前有人担忧龙头股估值较贵,其实5年和10年看龙头PE高低不同,5年看消费、周期龙头股历史估值相对较高,其中白酒、家电、汽车、地产、建材、建筑、交运、煤炭、钢铁等龙头股PE估值处于近5年前80-100%分位。10年周期龙头股历史估值相对较高,钢铁、煤炭龙头股PE估值处于近10年前70-90%分位,但消费龙头股所处历史估值分位适中,多位于30-60%区间,科技、金融龙头股在历史估值中相对较低。


  华泰证券:盈利慢牛继续买地产链


  华泰证券戴康策略团队表示,我们判断差别化信贷稳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房地产投资全年继续超预期,可能在今年二季度进入阶段性高点之后缓慢下行,A股盈利能力持续修复。油价温和农产品疲弱,A股继续通胀盈利(狗)在前,货币政策(主人)在后的盈利慢牛。盈利慢牛买改变。1)盈利对“量”的因素敏感的中游制造行业;2)对三四线房地产销售投资敏感的消费升级行业公司;3)对行业集中度提升减少周期性波动敏感的龙头公司。推荐水金石(水泥/银行/石化)、非一线消费升级、新疆振兴人工智能主题。


  戴康认为,房地产景气度超预期引领盈利慢牛。2017年2月供给侧去产能进入二阶导,供给侧行政性收缩边际减弱。当前“价”因素下降,“量”因素上升,我们2016年11月提出的A股盈利慢牛取决于需求侧是否能平稳甚至改善。当前市场最大的分歧在于近期房地产调控局部加码后三四线房地产销售投资的变化,我们判断房地产投资可能在今年二季度进入阶段性高点之后缓慢下行,而房地产投资全年继续超预期(市场预期已经上调至3-5%)的判断不变。需求与供给间的缺口仍存,盈利能力长周期修复仍然在全年持续。油价温和农产品疲弱意味着短期通胀压力减轻而非通缩压力增强,A股继续通胀盈利(狗)在前,货币政策(主人)在后的盈利慢牛。


  戴康指出,房地产投资可能在二季度见顶缓慢回落。市场担心房地产按揭贷款总量收紧使得房地产投资一季度见顶后跳水。由于定金及预收款增速在2016年5月见顶,领先于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约一年,我们判断本轮房地产投资高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后缓慢回落。2016年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信贷45%,其中一二线城市居民按揭贷款4.0万亿,三四线城市居民按揭贷款1.7万亿;假设房地产调控加码令2017年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被控制在30%,则2017年新增贷款总额14万亿,居民中长期贷款4.2万亿,其中一二线、三四线城市居民按揭贷款分别为2.5万亿和1.7万亿。2017年一二线居民按揭贷款规模预计缩减1.5万亿,三四线居民按揭贷款规模与2016年持平。


  此外,差别化信贷稳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供给侧改革去三四线房地产库存的政策导向与去年10月对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形成的外溢作用共同引发了本轮三四线房地产销售投资高歌猛进。这两个逻辑在目前并未受到破坏,无论是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三四线城市继续去库存的导向不变,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期强调继续差别化信贷政策。当前三四线房地产库存去化整体离10个月的警戒线遥远,我们认为三四线城市地产按揭不会在此时收紧,折扣利率也不会在此时上调。房地产销售面积对利率的敏感性更多地体现在一二线核心城市。


  戴康认为,布局非一线城市人口回流下消费升级趋势。信贷差别化及房价梯度比的提升,非一线城市对人口回流吸引力逐渐提升,同时非一线城市获取资金、信息和物的成本在大幅降低;而一线城市影响人流的地价成本在不断变高;非一线与一线的收入差距稳定,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在缩小。未来要素获取的地域成本差距会继续减小,人口回流规模增加有望成为长期趋势。而同时非一线城市高新区、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了较好的规模集聚效应,产业转移已是确定性趋势,给人口向非一线城市集聚与回流提供了可能性。因此,我们看好非一线城市人口回流下的消费升级趋势,三条选股思路下,推荐定制家居、中高端百货、自主品牌汽车、高端白电、次高端白酒龙头、休闲游周边游等细分行业。


  投资策略上,推荐地产链条+新疆振兴人工智能。盈利慢牛买改变。1)盈利对“量”的因素敏感的中游制造行业;2)对三四线房地产销售投资敏感的消费升级行业公司;3)对行业集中度提升减少周期性波动敏感的龙头公司。推荐“水金石”组合,水泥(华新水泥)/银行(南京银行)/石化(中国石化);关注受益于三四线房地产销售高景气下的地产后周期行业,家电(浙江美大)、次高端白酒(沱牌舍得)。主题投资:1)新疆振兴,固投规划落地确定性,“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四月新疆基建开工将持续打消市场疑虑,继续关注“西北八天”组合(西部建设/北新路桥/*ST 八钢/天山股份);2)人工智能主题,政策推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化,科技部人工智能专项规划即将出台,继续关注“科赛飞”组合(科大智能/科大讯飞/赛为智能).


  兴业证券:左手“带路”右手消费,抱团应对震荡风险


  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表示,指数高位徘徊难以持久,春季做多窗口后,要开始预防震荡风险,至少时间窗口上操作性价比下降。


  1)春节后,“四期叠加”下(业绩真空期+两会维稳期+政策面预期+春节后开工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当前“四期叠加”窗口过去,情绪的推动已至高位,难找新的推动力;


  2)春节至两会期间,虽然央行上调了逆回购及MFL利率但流动性环境整体维持平稳,因此未对市场形成冲击,但是后续流动性的影响不可忽视:3月底MPA考核将至,根据我们此前对多家银行的草根调研显示,银行对于本次考核的具体标准、执行力度等预期仍不明朗(如央行已明确表示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监管是监管方向,但多数银行认为本次不会纳入,甚至加速发行同业存单致使其利率大幅上行),但银行间近期已暗流涌动,3月20日甚至再度出现“资金荒”,SHIBOR等资金利率也再度飙升。今年金融去杠杆(经济工作会议、两会等场合被反复强调)无疑将持续且高强度推进,不排除监管再度发力,引致流动性超预期收紧,而股市甚至债市都未对此有足够的准备或预期。


  3)外风险冲击。全球市场此前表现良好,美股、港股与欧洲等地股市均上行,与A股的春季行情形成共振。但是近期美股的震荡或导致全球股市的上行受阻甚至回落,对A股也是不利因素。


  王德伦指出,风格上坚守绩优龙头。翻看我们今年来的报告,反复强调绩优龙头是配置主线,当前各板块中年初涨跌幅排名,行业或板块中龙头多数涨幅居前,龙头股对板块其他个股相对估值提升的趋势明显。龙头股相对提估值的背后,一方面是产业集中化的过程中,龙头股将更加受益,赢家通吃;另一方面监管趋严、市场结构变化等因素(绝对收益配置力量增加)共同导致资金的审美偏好发生改变,从倾向高弹性(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转向更稳定、更价值的绩优龙头。


  投资策略,仍然看好一带一路和消费板块。未来我们认为“一带一路”行情未完,建议继续配置相关受益行业。原因在于1)“一带一路”不仅是强主题,而且已经有订单有业绩验证;2)5月“一带一路”峰会后还将有政策面的持续推进;消费龙头是另一条有持续性的配置主线。2月19日以来推荐板块中新增白马价值股,尤其是其中的绩优龙头。我们认为深港通北上净买入时间和空间均将继续持续,因此仍看好家电、食品饮料、安防等深市白马龙头对于整体板块的推动。同时我们看好医药、消费电子的白马股补涨行情以及银行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此外,根据中观数据景气度观察,建议投资者关注景气子行业向上的绩优股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MDI、农药、集运、饲料、种子、光通信、耐火材料、家居、新能源客车和电池产业链龙头等,详见兴业策略中观行业跟踪报告。


  主题投资上,“一带一路”(连签海外大单,峰会召开在即)、国企改革(南航混改+中核与中核建战略重组+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偿划转保利集团)以及新能源汽车(产销恢复,行业拐点确定).


  王德伦还指出,对于后续,流动性还是不可忽视的风险点。1、3月底MPA考核将至,银行间已暗流涌动,SHIBOR利率再度加速向上,同业存单利率逼近5%。若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短期内成为现实(金融去杠杆下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则对中小银行乃至整个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均有冲击,对股市也会是超预期利空。2、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加码或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对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都是利空因素。3、2月份的贸易逆差也值得关注,若出现持续的贸易逆差,我们认为其对人民币汇率、国内货币流动性、无风险利率乃至股市都会产生持续性的负面影响。


  王德伦也对周末中国神华分红方案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中国神华计划发放正常年度股息每股0.46元外,还将发放每股2.51元的特别股息,两者合计每股股息将达到2.97元,A股股息率将达到18%!我们认为神华的分红方案并非个案,在央企中我们寻找未分配利润占比、货币资金占比、第一大股东持股高、资产负债率较低、盈利增速为正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建筑等传统龙头公司。


  投资策略上,“红旗”已经招展,当前重点关注“白马孕育、绩优成长”板块。我们2017年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推荐了红、白、黑三个板块性投资机会。我们此前首推的“红旗招展”下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板块均实现了显著的超额收益。现下年报集中披露期前,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白马孕育、绩优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


  2月19日以来,推荐板块中新增白马价值股,尤其是其中的绩优龙头。短期资金力量不可忽视,深港通北上资金的净流入带来确定性边际增量资金,当前时点,我们认为深港通北上净买入时间和空间均将继续持续,因此仍看好家电、食品饮料、安防等深市白马龙头对于整体板块的推动。同时我们看好医药的短期补涨行情以及银行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根据中观数据景气度观察,建议投资者关注景气子行业向上的绩优股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化工(MDI、农药)、交运(集运)、农业(饲料)、通信(光通信),具体组合详见正文(2月8日电话会议推荐).


  主题投资上,我们建议关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及的国企改革(包括混改和央企兼并重组)和“一带一路”,以及近期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向上的新能源汽车主题机会。此外,人工智能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关注近期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预计发布可能带来的主题机会。


  国金证券:“金三银四”行情延续,五月防风险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表示:


  1)海外:刚过去的一周,“特朗普式交易”有所降温,美股在全球指数中表现较差;美元指数走弱使得日元、人民币升值;原油价格及其他金属继续回落,黄金连涨两周。


  2)提出缩小版的纳入“MSCI方案”,使得A股第四次闯关“MSCI”可能性有所增加,提振风险偏好回升。


  3)国内经济高景气度延续,预计3月份PMI数据释放偏暖信号(下周六披露)。与此同时,农产品周期下行使得通胀上半年温和可控,2月CPI0.8%大幅低于预期,预计3月CPI同比 1.0%。


  4)五个交易日中其中三天央行少量放水,使市场情绪得到安抚。截至3月24日,7天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3.1965%,14天的3.6083%,相比3月21日有明显回落。


  5)在欧美经济逐步回升的大背景下,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趋严并不会造成市场对经济断崖式下跌的担忧,相反“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出台”短期有助于控制住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将资金阶段性赶向股市。当然,短期如此,中长期这种“资金跷跷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投资策略上,李立峰认为,行业配置上,主要围绕“产业政策、涨价主线、消费升级”这三条思路来配,分别对应“汽车电子、汽车服务、磁性材料、集成电路、苹果产业链、新材料、部分化工品、轻工造纸、食品饮料、钢铁、家电”等。


  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建筑受益)、国企改革(央企,上海等地方混改,军工等)、PPP、新疆基建、次新股、高送转等。


  长江证券:板块轮动,下一个会是谁?


  长江证券张宇生团队表示,目前行业轮动较快,看好金融成为下一个轮动板块。我们回溯了近15年各申万行业与大盘的相关系数,从过去的数据可以看到,基本上各个阶段都有部分行业的相关系数处于0.85以上高位。但当前的时点,有些不一样的变化:我们看所有的行业与沪深300的相关系数一起大幅下滑到了0.75左右的位置,这意味着,各个板块的轮动速度在明显加快而且和大盘的偏离度较高(明显的快涨快跌),市场的博弈成分占比很大。综合考虑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与估值,我们认为金融板块有望成为下一个轮动的板块。


  首先,金融板块缺席本次行业轮动:回顾2016年11月至今的行情,以采掘、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在经济复苏的预期下,从2016年底至2017年2月表现的较好;以家电和食品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则在整个一季度持续走高;以计算机和电子为代表的成长行业2月开始有间歇性表现;大金融则一直未参与到轮动中。


  其次,金融板块估值处于低位:进一步的,我们比较各个板块所处历史的位置:目前消费股龙头PEG已经处于合理的水平;相比之下,周期的ROE水平还较低仍未见顶,成长的PEG已经调整到历史中值以下,而金融板块的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为此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周期、成长和金融相比之下更“便宜”。


  因此,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利于成长板块估值的提升,而周期板块在春季躁动行情中已经有所表现,我们认为结合博弈状态下的轮动特性和板块自身的基本面,我们认为未来金融板块大概率将有所表现。


  行业配置上,张宇生表示,维持上周配置思路,建议投资者在减持周期,增配金融板块。同时,建议市场继续关注财报行情,推荐自下而上关注业绩增速持续、同时性价比较高的医药商业、纺织制造、电子制造、化学制品、园林工程等子行业。


  主题方面,短期继续关注一带一路,5月份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渐行渐近,市场预期一再升温;针对次新股主题,不妨留一份清醒一份醉,次新的筹码属性决定了其高贝塔属性,但经历了两个月的上涨短期也应警惕高估值风险。


  招商证券:机构风格切换到极限了么?


  招商证券张夏团队指出,接下来,消费股内部除白酒家电外的其他细分行业、中游行业、金融行业中大盘绩优蓝筹将会成为机构追逐的目标。


  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公募基金开始逐渐抛弃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股,开始向着其他行业配置偏移。随着配置偏移,公募基金风格开始从小盘风格向着大盘风格偏移。进入到2017年后,根据我们的路演反馈和行为监测,公募基金逐渐在中游运输制造建筑和下游消费上达成一致。而对于消费股,其中的以白酒中茅台五粮液、以及空调的美的格力大盘绩优白马,由于估值低、业绩确定性强、存在消费升级的预期且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因而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伴随着公募基金对茅台、五粮液、美的、格力等配置的提升,根据我们的监测,公募基金对于大盘股配置在上周发生了重大变化,自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了小盘股。公募基金完成了从成长到价值的蜕变。


  现在的问题就是,配置风格的演变是否到了极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来看,整体来看对于五个板块的大的判断仍然没有根本性变化,因此,机构很难再这个时间节点向上游资源偏移;回流TMT依然很困难。我们看到上周刚刚转为大盘风格,而机构配置风格一旦开始切换,趋势不会轻易终止。接下来,消费股内部除白酒家电外的其他细分行业、中游行业、金融行业中大盘绩优蓝筹将会成为机构追逐的目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