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财经早餐】2018.09.16星期日


财经早餐


来自财经早餐



财秘关注


1、恒大研究院任泽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去产能和去库存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去杠杆行至中盘、转入稳杠杆,未来政策重心应加大降成本和补短板。宏观政策要放水养鱼,与民休息,轻徭役重民利;微观企业要广积粮,缓称王,度过金融形势的冬天。


2、新华社:虽然港股市场一段时间以来整体表现低迷,然而受香港交易所上市制度改革利好影响,内地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的公司可能多于预期。业内人士预计,9月至11月或是新经济企业新一轮上市的高峰期。


3、广州日报: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而结构性存款及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环比均超过三成。银行理财应资管新规转型,3个月内短期封闭式理财和保本理财发行量逐渐减少,但面对投资者对短期、保本产品的需求并未下降,银行纷纷加码保本替代产品及滚动类理财产品。


4、拼多多:9月15日宣布,在整个行业产业状况明晰之前,将先行在整个电商行业全量下架散装纸尿裤。当日,有视频平台发布“热卖纸尿裤质量问题调查”。平台已将所涉相关线索和数据移送至当地工商、质监部门,尽快确认最终事实并协助执法部门一同将涉事嫌疑人绳之以法。


一、宏观经济


1、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G20是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应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施积极有效的进口政策,营造公平竞争和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经济观察网:商务部外资司国际合作处处长唐颂介绍,目前,国际合作处正在研究相关的投资领域,力图从鼓励类领域扩大到所有领域。我们正在修订办法,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境内上市公司。


3、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物联网市场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全年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其中物联网云平台成为竞争核心领域,预计2021年我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位居全球第一。


4、经济观察网:在2018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十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发改委外资司巡视员王建军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140起,分布在41个国家,16大行业,实际的交易金额261亿美元。


5、中国证券网:《2018·径山报告》指出,发展以资本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为全社会提供更加充分的风险资本,催生经济新动能,是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主要方向。我国的金融体系必须提高创新资本形成效率,从而最有效地提高产业的技术含量,培育新经济企业,形成有抗风险能力的制度性安排。


二、地产聚焦


1、统计局: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9%;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8.6%;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0%,同比上涨8.3%。


2、证券日报:8月末房地产库存数据已经跌至51个月最低,整体看,全国性的去库存周期已经完成。专家表示,待售面积继续下跌,但下跌速度放缓,说明当前供求关系正发生微妙变化,即从高库存不断进入到库存开始不足的情况。


3、证券时报:绿地控股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产业新城、消费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双方拟共同开发建设以人工智能与生命科技为主导产业的长三角科技示范城项目,总投资500亿元,该项目将于近期启动。


三、股市盘点


1、新华社:新三板市场2018年半年报披露收官,共1068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挂牌公司2018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768.39亿元,同比增长16.13%;净利润464.40亿元,同比增长4.99%。


2、上证报:尽管8月的A股市场依旧疲弱,但少数私募产品还是抓住了短暂热点,取得了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不过,仔细分析收益率月度排名前十的私募榜单,会发现一些荣登排行榜的私募产品净值其实已经腰斩。此类高波动的私募产品,也对投资者承受力提出了考验。


3、经济观察网:严冬之下,A股投资者的结构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内地资金面对低迷的市场,大多犹豫、纠结、望而止步,少有机构逆市前行;外资却正在加速进入A股市场,与保险、公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4、上证报:港股今年上半年IPO数目为98家(扣除3家介绍方式上市企业),45只股票上市首日破发,首日破发率46%。进入下半年,以截至9月14日最新数据计算,49只上市新股中30只首日破发,破发率升高至61%。


5、证券时报:据媒体报道,德国机械制造商Krauss Maffei将在年底前在中国上市。该公司的所有者中国化工希望将其整合到已在上海上市的子公司,这将使公司收入从2017年的13亿欧元增加到16亿欧元,与IPO一起的还有2亿欧元增资计划。


四、行业观察


1、中新经纬客户端:中秋将至,白酒市场迎来今年下半年第一个销售旺季。从市场反应来看,一边是中低端白酒为提升销量、抢占市场份额,不惜变相降价大打“促销战”;另一边则是茅台等高端白酒供不应求,市场价格一路飙升。


2、中国证券网: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暨集团筹建工作推进会在南京举行。作为江苏首个机场集团,并未采用江苏来冠名,而是用了东部,业内人士认为,其定位可能不仅仅是江苏的机场集团,甚至包括东部其他省份机场。


3、中新网: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与经验”边会上,北京市环保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处处长明登历表示,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将再清退10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4、新华社:为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天津市金融局等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天津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提出举报非法集资可最高一次性奖励5万元。


5、中新社:当前,海南正通过港口航运资源扩能升级、整合重组和调整定位等措施,加快建设自贸区(港)的对外交往门户。专家认为,海南加快港口整合有利于优化布局分工,为跨境、跨区域港口整合和资源共享创造机遇。


6、新华社:“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李菂表示,“中国天眼”有望明年完成验收并向全国天文学家开放使用。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仍在紧张调试中,数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截至目前已发现了44颗被确认的新脉冲星。


五、产业数据


1、浙江在线:浙江温州近日出台《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推动民办养老机构提质扩容,温州市区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床位数在200张以上的新建民办养老机构项目,市级按项目到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给予3%、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


2、我的钢铁: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63.16点,一周下跌0.01%。传统“金九”旺季需求,目前尚未如预期中的快速启动,国内现货钢市受期市起落的影响,在一波下跌之后有所企稳,总体依然呈窄幅下行的态势。


3、生态环境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二轮督查工作持续开展。第二批次10个督查组在河北等10省(区、市),现场检查了105个饮用水水源地的302个环境问题整治情况。从检查情况看,15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销号,完成比例为53%;其他14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4、一财: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共批复了640多位险企高管的任职资格批复,共有近30家保险公司董事长变动。截至9月13日,自7月以来,银保监会共批复了19家保险公司的总经理任职资格、10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任职资格。


5、新民晚报:9月沪牌拍卖结果出炉,个人额度12712辆,比上月增加2310辆,参加拍卖人数189142人,比上月减少3613人,中标率6.7%,为近期新高。最低成交价87300元,平均成交价为87410元,比上个月的88365元减少了955元。


6、中华商务网:近期石墨电极市场主流成交价格稳中上行,主流成交价格继续上调0.5万元/吨左右,长单客户价格相对稳定。随着石墨电极价格处于低位以及石墨电极企业库存量缩减,加上下游采购增加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作用下,石墨电极市场近期呈现供需两旺的状态。


7、新华社:重庆市联合授信试点工作近日进入实施阶段,包括重庆建工、小康控股在内的5家大型企业(集团)与34家金融机构组成的重庆联合授信委员会签订协议,确定联合授信额度1402亿元。


8、中新社:中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自2014年7月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7月底,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297家,是刚成立时的2.4倍,其中已引进培育88家上市文化企业。


六、公司要闻


1、证券时报:在连续几个季度的产量未达标之后,特斯拉Model3三季度的产量很有可能达到预期,在三季度还有半个月的情况下,其就已经生产了4.22万辆。特斯拉此前是预计其在三季度生产5万到5.5万辆Model 3。按目前每周4000辆的产量水平,其是至少能达到最低的5万辆。


2、新京报:美图公司创始人吴欣鸿认为,短视频行业要持续健康地发展,一定会迎来品质化,并深耕垂直细分领域,走向专业化。此外,美图公司还将推广全横屏操作的短视频应用WIDE。


3、澎湃新闻:9月15日,《王者荣耀》健康系统启动升级,正式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对于所有新用户进行最严格的实名校验。这就意味着,凡是通过该项校验的实名帐号,健康系统都将根据相关信息精准判断是否为未成年人。


4、新京报:从饿了么了解到,汉堡王已确定本月底与饿了么打通会员体系,商户优惠券也将实现线上线下通用。此外,棒约翰等众多餐饮品牌也将加入其中。


5、中新社: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施耐德电气15日在重庆与重庆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施耐德电气将在重庆建设其中国首个创新中心。


七、资本动态


1、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下一步,期货行业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不断做精、做细现有品种,推出新品种,构建更为完善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简化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体制。PTA期货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也要抓紧推进。


2、贝克休斯:美国9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数增加7台,至867台;天然气钻井数持稳于186台;总钻井数增加7台,至1055台。


八、国际资讯


1、广州日报:国际原油价格本周气势如虹,纽约油价再次突破70美元,布伦特油价盘中多次突破80美元,两者距离4年最高点只有一步之遥。石油供应趋紧导致国际油价上涨,使得全球油气勘探的热度有所恢复。目前来看,油价上涨的利好因素属于中线利好,而非“跨年度”的长线利好。


2、新华社: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用20年时间研制出一种蓝宝石时钟,4000万年不需要校准。项目负责人表示,蓝宝石时钟可让超视距雷达生成比现有技术条件下纯净1000倍的信号,更精准定位远距离的船只和飞机。此外,该时钟还可用于民用机场雷达和量子计算机,并能为5G通信网络提供高精度计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