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9年5月18日财经新闻



2019年5月18日财经新闻


来自冯站长之家



宏观

发改委等多部门发文,要求加大税收减免力度,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适时启动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发改委:4月发改委共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68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和信息化等领域;4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处于温和区间,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价还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发改委、商务部年内将修订形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发改委: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企业的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可以说,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发改委:《政府投资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从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角度来看,重点从预算环节、决策环节、建设环节对政府投资行为做了规范。

发改委: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后期生猪和猪肉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涨;但由于我国畜禽、水产、禽蛋等商品生产供应较为充足,居民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不必高估生猪和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预计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运行,全年涨幅将保持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发改委:截至目前,已经推出3批50家重要领域的混改试点。第四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既有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试点企业,也有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试点企业。

发改委:下一步将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问题,待形成比较成熟的制度经验后再进行立法规范。

发改委:今年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

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1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当天Shibor涨跌互现,隔夜报2.134%下跌14.7个基点。


国内股市

上证综指失守2900点,收盘跌2.48%报2882.30点;深证成指跌3.15%报9000.19点;创业板指失守1500点,跌3.58%报1478.75点。两市成交5737亿元,较上日略有放大。国产芯片概念逆市大涨,兆日科技等逾10股涨停。本周,上证综指跌近2%,深证成指跌逾3%,创业板指跌超5%,均为四周连跌。

据券商中国,重组并购雷区频现,至少24家券商公开致歉!业绩承诺成纸上谈兵,竟有券商踩了7次"雷",年内已有3券商领罚单。

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1.16%报27946.46点,刷新2月以来低位,周跌2.11%。恒生国企指数跌1.14%,周跌2.22%。华为及5G概念股重挫。大市成交升至1024.3亿港元,前一交易日为949.8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跌0.86%报10384.11点,收盘创两个月新低,周跌3.07%。

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相关负责人回应“乐视网百亿回购责任”:协议没有走公司任何正常流程、也没有贾跃亭签字、甚至在贾跃亭不知具体细节情况下,经办人员就盖章了。

腾讯QQ与华为EMUI的联合实验室在深圳正式成立,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社交、AR、支付、IoT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金融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前期乱象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对重点领域重点风险开展深入整治,严查政策执行,严查风险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财政部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企业应分别按照相关原则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的换入资产进行确认,对换出资产终止确认,自6月10日起施行。


楼市


北京新房入市速度加快,7天6项目获发预售证,限竞房项目首次在北京房展会揽客。业内称,今年入市的限竞房有望超6万套,已入市6000套,后续随着大量郊区项目入市,预计限竞房去化难题非常大,特别是青龙湖等局部区域井喷数千套供应或带来价格战。


产业


发改委:今年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

发改委:4月份,在全国停止集中供暖的情况下,工商业用气需求较快增长,1-4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超过970亿立方米,同比增速超过10%。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未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要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等重大应用需求,加强全球合作,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市场;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提升国际合作层次与水平。

生态环境部:《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的长江流域12个劣Ⅴ类国控断面,到2020年底必须全部消除。《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的10个入海河流国控断面,到2020年底需全部消除劣Ⅴ类。

农业农村部官员:目前正加强疫苗和诊断试剂的研发,疫苗研发存在很大困难,短期内仍然难以拿出疫苗;目前已捕杀补贴经费6.3亿元。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目前国内芯片行业人才缺口有30万,遍布行业内的方方面面,包括设计研发人才、企业管理领军人才、每道工序的制造人才等,还包括操作工人、封装工人、设备协调工人等。


华为海思总裁深夜发文:科技自立,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这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华为余承东:我们始终坚持打造自己芯片的能力,消费芯片一直在做主胎使用。

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加速在上海布局5G网络。上海电信称,2019年将完成首轮5G基站规模建设,2020年将实现上海全市5G网络普遍覆盖。


海外


美国航天局宣布选择11家美国公司,为重返月球计划“阿耳忒弥斯”研发载人登月系统,入选公司既包括洛克希德一马丁、诺思罗普-格鲁曼、波音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等美航天局传统承包商,也包括超越轨道和马斯滕航天系统等初创企业。

德国工商协会:美国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进一步加征25%的关税,可能会使德国经济每年损失60亿欧元。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保守与工之间的谈判即将结束,但没有达成协议。保守和工现在将进入第二阶段谈判,目的是就议会投票程序达成一致。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在建设5G方面重视国家安全,但不会封锁特定供应商。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必须长期维持低利率以达到通胀目标;许多央行在面对达成物价目标的任务时,都因缺少回应政策的范围而面临挑战。


国际股市


亚太股市收盘多数上涨,本周涨跌互现。韩国综合指数跌0.58%,周跌2.48%;日经225指数涨0.89%,周跌0.44%;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涨0.59%,周涨0.86%;新西兰NZX50指数微涨0.04%,周涨0.81%,连涨五周。

阿里最新采用了“合伙人 委员会”式治理结构。经济体发展执行委员会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为首、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为其副手,共13人。这一经济体发展执行委员会是目前阿里的组织最高机构,除阿里核心业务之外,还包含了蚂蚁金服、盒马、菜鸟等。

美国波音公司发表声明说,已完成737MAX飞机软件更新以及相应的模拟机测试和工程验证飞行,并正在为最终的复飞认证做准备。声明说,波音已使用安装了更新软件的737MAX飞机进行207次飞行,飞行总时间超过360小时。


商品


上期所:本周铜库存减少6245吨,铝库存减少32231吨,锌库存减少980吨,铅库存增加4799吨,镍库存减少302吨,锡库存减少137吨,天然橡胶库存增加1560吨。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库存截至周四总计770.20万盎司,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01%。白银库存总计30585.32万盎司,较上一交易日减少0.35%;铜库存总计32216短吨,较上一交易日减少0.25%。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5月16日收报1032点,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债券


国债期货午后震荡走高,10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13%,持仓量27826手,减仓2628手;本周累计涨0.38%,连续三周上涨。5年期主力合约涨0.03%,2年期主力合约涨0.02%。国债现券收益率普遍微幅上行。


外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9138,创去年11月30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跌317个基点;本周累计下跌1020个基点,创去年6月底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71个基点,报6.8859,为7连贬,本周累计调贬947个基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