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124只QFII等机构交叉持有股受宠

2018-06-12 07:5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赵子强 莫 迟


编者按: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136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并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和对外投资国。分析人士认为,大量的外资流入会对A股产生相应影响,QFII持仓股动向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热点。今日本报特对QFII持仓情况、124只机构交叉持股和机构评级等情况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QFII二季度以来浮盈逾48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一季度末QFII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267只个股中,二季度以来,共有103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欣天科技期间累计大涨49.32%,在上述个股中涨幅居首,此外,神马股份(47.47%)、苏泊尔(36.73%)、海天味业(35.65%)、重庆啤酒(35.02%)、德邦股份(31.88%)、伊力特(31.73%)、森马服饰(31.50%)、广州酒家(31.49%)、伟星新材(30.90%)、洋河股份(30.1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实现不俗的市场表现。


结合一季度末持股数量来看,二季度以来,假设持股数量不变,截至昨日,上述267只个股合计实现浮盈48.45亿元。其中17只个股期间贡献浮盈超过1亿元,贵州茅台(17.92亿元)、青岛海尔(8.81亿元)、洋河股份(7.57亿元)、恒瑞医药(6.04亿元)、美的集团(5.31亿元)、五粮液(5.22亿元)等个股二季度以来QFII持仓累计实现浮盈均有望达到5亿元以上。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上述267家公司普遍具备较好的业绩,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共有195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3%。其中34家公司报告期业绩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万年青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3358.70%,天地源(898.41%)、华联综超(853.38%)、天目药业(755.39%)、新城控股(752.61%)、云煤能源(702.17%)、天赐材料(543.43%)等公司业绩同比增幅也均在500%以上。


结合今年中报情况来看,共有54家公司在一季度业绩实现增长的情况下,今年中报业绩预喜。其中,启明星辰、天赐材料、鲁阳节能、扬农化工等4家公司有望在一季报、中报连续两个报告期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值得特别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6月份A股正式“入摩”,两市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成份股受到了市场高度关注。通过梳理发现,上述267只个股中,共有48只为MSCI指数A股成份股,从月内表现来看,其中21只个股6月份以来均实现逆市上涨,占比近四成。其中,新城控股(13.11%)、宝钢股份(10.15%)等两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而鞍钢股份(7.10%)、美的集团(6.44%)、大族激光(6.27%)、歌尔股份(5.58%)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33只个股获三类及以上机构交叉持有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上述267只个股中,截至一季度末,有8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出现社保基金身影,51只个股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身影,25只个股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综合来看,共有12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出现QFII股东外,同时出现社保基金、险资或券商等机构的身影,占比接近五成。


具体来看,在QFII与社保基金同时


持有的84只个股中,截至一季度末,南京银行(22280.23万股)、长城汽车(17220.95万股)、青岛海尔(14988.93万股)、南方航空(12847.22万股)、乐普医疗(11590.56万股)、宁波银行(11320.48万股)等个股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均超过1亿股。


在QFII与险资同时持有的51只个股中,截至一季报报告期末,格力电器(23311.31万股)、招商轮船(10984.39万股)、华鲁恒升(10956.51万股)等个股险资期末持股数量均在1亿股以上,此外,持股数量超过3000万股的个股还包括:云南白药、广深铁路、南方航空、中青旅、烽火通信。


而在QFII与券商共同持有的25只个股中,一季度末,券商累计持有海康威视13786.12万股,在上述个股中居首,此外,宁沪高速(7137.95万股)、白云机场(2099.17万股)等个股一季度末券商持股数量也均达到2000万股。


综合来看,上述个股中,共有33只个股同时获得了包括QFII在内的3类及3类以上机构共同持有,其中,宁沪高速、飞科电器、中牧股份等3只个股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QFII、社保基金、险资、券商4类机构,投资机会受到了机构的广泛认可。


7只个股获机构扎堆推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67只个股广泛分布于除国防军工以外的27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其中,休闲服务(35.48%)、银行(19.23%)、交通运输(18.58%)、食品饮料(15.05%)、建筑材料(13.89%)、家用电器(11.48%)等行业QFII持仓股占行业成份股总数比例均超过10%。


具体来看,在休闲服务行业中的31只成份股中,有11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末均获得QFII持有。具体来看,这11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国旅、凯撒旅游、首旅酒店、中青旅、宋城演艺、众信旅游、黄山旅游、桂林旅游、锦江股份、岭南控股、全聚德。


对于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表示,预计下半年,行情的主旋律仍将继续围绕“业绩为王”、“内部经营效率提升”展开,建议关注细分领域的成长型龙头股。具体到投资策略上,有三大投资方向:1.对外扩张未止同时经营改善弹性大的行业龙头:中国国旅、锦江股份、首旅酒店;2.改善兑现的成长型景区:黄山旅游、张家界、中青旅、宋城演艺、峨眉山A、桂林旅游;3.业务创新发展的出境游龙头:腾邦国际、众信旅游。


从上述267只个股的机构评级上看,近30日内,共有137只个股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恩华药业(15家)、通威股份(12家)、烽火通信(12家)、完美世界(12家)、华海药业(10家)、锦江股份(10家)、华鲁恒升(10家)等7只个股在近期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的扎堆看好。


其中,对于机构集体看好的恩华药业,东吴证券表示,预计2018年-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为37.42亿元、42.06亿元、47.7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80亿元、5.98亿元和7.51亿元,增速为21.6%、24.5%、25.6%,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59元和0.74元。公司侧重医药工业发展,具备丰富的产品结构,同时受益于药品招标以及医保目录调整,老产品稳健发展,公司未来将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同时公司积极储备新产品,提升公司未来发展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