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游资“变形记”:生态优化 适者生存

2018-06-12 1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较于2015年的‘过山车’行情,如今的市场平静了不少。”一位机构投资人说。不仅市场运行变得平稳,连龙虎榜的频频“日更”也销声匿迹。在牛熊转换三周年时点,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昔日“游资”的种种操盘手法,与市场人士共同探讨为何“龙虎榜”昔日英雄今不再。

躁动之后

回想三年前的此时,A股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大跌了近50%,引发了市场情绪大幅波动,一些游资也未能幸免。

一位游资操盘手向记者透露,他们在大盘下跌的时候加了杠杆,并接近满仓。此后2016年1月遭遇熔断后个股跌停,开始换仓中小盘。在2015年中损失惨重,利润全部赔了进去。

相对游资的剽悍,公募基金的操盘手遇到的普遍问题则是“扫雷”。乐视网是当年选择成长策略的基金经理几乎标配的个股,而这些风格相对激进的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在大跌中泥沙俱下,未能幸免。

另一方面,市场在挤压一些风格激进资金的同时,也给了另一些机构投资人冷静思考的机会。

记者采访到一位在大跌后迅速“收复失地”的游资。根据这位操盘手的回忆,当时市场出现大跌之后,他们就把所有投机性的标的全部卖掉了。面对市场的平静,他们果断设立止盈止损线,同时对大蓝筹果断吸筹和做波段,最后通过地产股和茅台等消费型个股,2016年中下旬终于修复了大跌带来的影响。

而据另一位在大跌中全身而退的北方某基金的基金经理回忆,2015年9月份时他注意到猪肉价格将出现阶段反弹,从而提前布局了相关个股。此外,在2016年初果断进入了房地产和白电板块。A股调整的这三年其总体收益率达到70%-80%。

三年后的今天,不少经历过那次大跌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市场已不像当时那样动荡。昔日大起大落的A股自2016年以来经历着一段漫长的平静期。统计显示,2017年,上证综指在244个交易日中波幅超过1%的天数为12天,低于2016年的65天以及2015年的141天。截至昨日,2018年过半,这一数据也只有26天,而且还是在今年全球市场波动率显著扩大的背景下。

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市场中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渐渐开始或主动或被动地与监管要求相适应;一系列市场制度的建设,使得A股市场正在向成熟市场靠拢;受大环境影响,从市场本身来看,游资炒作的动力进一步减弱。市场渐变中,传统游资在慢慢转型,或规范或退出的情况下,一些新的游资力量正暗流涌动,新旧力量正在发生变化。

其实相比于2016年上证指数回落12.31%,深证成指全年回落19.64%,去年的市场相较之下要乐观了不少,上证指数去年升幅为6.56%,深证成指的升幅也达到了8.48%。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市场氛围逐渐活络。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面是“新贵”游资的奋起直追,另一面则是传统游资出手力度相较往年的集体下滑,不少游资大呼当下市场赚钱已越来越难。

一南方某私募基金交易员表示,其正在减持部分股票,同时希望转进境外市场,原因之一就是对“严监管”背景下由于波动率下降后市场的不适应。他说,2016年以后,其所在的券商多次打电话警示他们有过度投机行为,当时他们正在抛售某公司股票。

“见微知著”,由这些游资背后的券商营业部龙虎榜为代表的游资也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老牌”游资虽然仍战斗在第一线,但与此同时,淡出市场的游资同样也不在少数。

昔日叱咤风云的“老牌”游资究竟遭遇了怎样的困境?又是何原因使得游资在2017年“瞻前顾后”呢?

谋划转型

三年来,在监管渐渐加码的背景下,市场存在的某些尚未完善之处正慢慢得到修复,交易环节存在的缺陷在渐渐得以修缮,昔日“叱咤风云”的游资们也经历着“优胜劣汰”。

中信证券某营业部负责人为我们还原了真实的游资“面貌”。据该负责人介绍,这部分客户一般资金量从数千万到数亿不等,此前一般偏爱操作小市值股票,也有一些操作上偏向纯技术投资,市场情绪跟随者。然而从去年全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受交易所问询、监管处罚的增多,游资受到了更加严格监管。

至于交易金额达到多少会触发相关部门警告,并无明确标准。不过无论金额多少,在监管手段日益完善,日常交易监管逐步强化的背景下,游资靠短炒操作的空间进一步受限。认清合规边界,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模式,或许是今后场内游资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

前述南方某私募基金交易员亦表示,据其了解,当前圈内此前参与茅台、平安等大票同行的日子可能相对好过点,但是很多依然坚持“狠、准、快”打法继续玩小票的就不一定了。

其实,针对资本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的确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游资快速进出可能的获利机会,由于波动率下降等原因使得他们更难在合适的时机获利离场。因而部分昔日的游资已开始谋求转战其他市场,这也是自去年以来两市成交量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强调,短期来看,由于回报率降低,市场对这类资金的吸引力确实有所下降。不过从长期来看,监管力度加大,对于净化市场,减少过度投机,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却是完全必要的。

正如此前一位市场观察人士所说,就算没有“强监管”的背景,当前游资的炒作手法也确实需要做出一定变化。一方面,市场整体成交量走低,流动性不高,对于小市值股票而言,拉高股价后,出货难度增加。另一方面,个股闪崩频发、信用风险较多,这些都增加了游资炒题材、概念的操作难度和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健康的市场一定会产生必要的“新陈代谢”,“而聪明的资金往往会朝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寻求突破”。在当下的市场环境,市场生态的改变,投资理念正在转型,部分机构的操作手法逐渐已由以往“敢死队”式的“快进快出”过渡到更加注重基本面的长线价值投资。

新旧转换

有券商营业部经理表示,当前游资生存的空间已越来越狭窄,靠短炒赚钱的空间越来越小。游资也正在谋求转型,以往低吸、打板为主的游资炒作手法几年前也许还能赚到钱,但已显然不适应当前的市场,不仅将受到监管限制,同时也会被市场所渐渐淘汰。

据介绍,此前很少关注基本面的部分稍大游资目前也已请来研究团队专门就基本面进行研究,以适应市场中投资偏好的转换,然而一些规模较小的游资现在已“偃旗息鼓”,基本不再操作。多数机构也理解监管部门希望让市场更加有序。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的评述颇为耐人寻味。他说,由于立场差异,所表达的情况和市场客观现状也许并不完全一致。不难观察到,这三年权重股并没有“鸡犬升天”,估值变化也大体符合正常市场的特征和盈利预期的变化。你觉得市场不好,只不过是你没赚钱而已,和市场正常不正常没关系,其实这正是市场正常化的表现。

市场瞬息万变,生存其中的各类资金的投资行为也往往随势而动,游资更是如此。“最近这段时间,相对成熟的游资操作较原来有所收敛,但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微博、公众号等影响力日益显现,一些小的活跃资金,经常发表观点,推荐参与的股票,点评妖股,起到了‘意见领袖’的作用,对中小投资者影响越来越大,值得注意。”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