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公司忙回购,逾千家股东增持,更多积极信号正在释放!

2018-09-19 14:35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军

今年1月底以来,大盘自反弹逾3500点后持续下跌,上市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显著增加。

据Wind统计,年初以来,共有719家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截至目前,已回购金额达到243.51亿元。与此同时,按照公告日期来看,今年来,共有1001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达到879.97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目的都利于维护上市公司股价,增强市场信心。

回购规模创新高

2013年以前,公司回购股份比较罕见,直到近五年上市公司回购活动才开始有所活跃,且回购规模不断扩大。

据Wind统计,今年来,共有719家公司发布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其中,已经有500家公司耗资243.51亿元实施回购,合计回购股份34.58亿股。

而2017年全年,A股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共382家,完成了回购565次,累计回购股份总数月19.9亿股,累计回购金额为91亿元。目前,2018年初以来的回购规模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并创历史新高。

从单个股份来看,今年来,回购金额前五位分别为美的集团、永辉超市、均胜电子、苏宁易购和嘉化能源,回购金额分别为18.29亿元、16.25亿元、14.45亿元、10亿元和5.84亿元。

其中,美的集团今年分两次回购公司股份,今年5月份公告称,将回购注销部分激励对象所持的限制性股票共170.18万股,8月公告称,回购已经完成,累计耗资2881.06万元。

今年8月份,美的集团发布公告,拟用资金不超过4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50元/股的条件下,回购公司股份不超过8000万股。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回购3933.27万股,耗资18亿元。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大规模回购公司股份基本上都发生在行情比较低迷的时期。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份主要有以下动机和作用:

1、 通过回购股份可以改善财务指标。上市公司通过回购流通股份可以减少股本从而提升每股收益EPS。另外,股票回购还能使得公司的财务指标得到改善,公司的ROE和ROA在回购后相对于回购前都会有所提升。

2、 稳定公司股价、增强投资者信心。股票回购可以释放股价低于内在价值的信号,能够有效维护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被过分低估。

3、 防止恶意收购。通过向流通股东回购股票,公司大股东在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上升,控股权得以巩固。同时,拥有大量现金储备的公司由于容易成为收购对象,可通过以比市价高出很多的价格公开收购本公司股票,从而使股价上涨、击退恶意收购者,实现反收购目的。

逾千家公司股东增持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注销,总股本将减少,相关每股指标提高,重要股东增持,不改变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和估值水平,只是上市公司特定股东持股量和占比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稳定公司股价,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据Wind统计,按照公告日期来计算,截至目前,两市有1001家重要股东增持自家股份,增持金额合计达到879.97亿元。

从增持金额来看,国投电力今年来增持金额最多,年内增持公司股份47326.39万股,增持金额达34.15亿元,隆基股份、川投能源、鸿特科技、辽宁成大等增持金额其次。

市场底部信号释放

股票回购多发生在股市低迷期,与A股走势并无直接关系。浙商证券曹海军分析认为,股票回购更多是释放积极信号,作为判断市场底部的指标之一,而非对大盘走势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曹海军表示,股票回购难挽狂澜,但或将成为稳定股票市场的重要手段。美国曾通过这一机制在股灾中稳定了股价。1987年10月美国股市出现股灾,道琼斯指数累计跌幅32.81%。美国政府向多家大公司提供资金以回购股票,当时两周内有650家公司发布回购股份计划,对稳定股价和增强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东吴证券认为,A股的问题不在盈利在估值,估值取决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在流动性已经实质性改善的背景下,风险偏好的提升需要增量资金,企业回购是一个关键突破口。

A股企业盈利仍处在上行通道,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处在历史性底部区域,不少企业已经具备显著的投资价值,优质企业在被严重低估时显然具备较强的回购意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