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秦铁路:11 月运量重回高位 全年运量将破记录

2018-12-11 14:17来源:东北证券作者:瞿永忠

事件:公司公告 2018 年 11 月经营数据,核心经营资产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 3847 万吨,同比增加 12.26%,日均运量 128.23 万吨。2018年 1-11 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 4.12 亿吨,同比增长 4.78%。

秋季检修结束+重载运输能力提升,11月运量重回高位。10月23日大秦秋季检修结束,通行能力恢复,11 月大秦线运量如期重回高位。同时,在汽车煤集港被叫停大背景下,太原铁路局顺势增加山西、内蒙地区优质资源的装车数量,加挂 2 万吨运煤大列,大秦线重载运输能力得以提升,货物运输总量也由此受益。

冬储煤需求凸显,电厂日耗提升,大秦线全年运量将破 4.5 亿吨。随着气温明显下降,南方电厂用煤需求增大,截至 12 月 10 日,6 大电厂日均耗煤达 60.7 万吨,环比 11 月上升 16.1%。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 月中国煤炭进口量为 1915.3 万吨,环比-17%,前 11 月煤炭进口量已略超去年总量 2.7 亿吨,考虑到海关平抑进口目标,12 月进口煤数量预计环比将会进一步大幅下降。我们预计在电厂日耗增加以及进口煤限制的背景下,大秦线全年运量将突破 4.5 亿吨,创历史新高。

入股唐港铁路,多方布局,大秦防御投资价值不减。大秦铁路收购唐港公司 19.73%股权,短期看将增厚公司净利,预计 18 年贡献投资收益 3 亿元以上;长期看,秦皇岛港搬迁概率上升,大秦通过入股唐港铁路将加强煤运网络控制力,保障运量,战略意义非凡。此外,大秦还将参股蒙华铁路、整体收购太原通信段,加强与北煤南运通道的协同作用,提升通信服务保障能力。

投资建议:在公转铁和煤炭供需格局向好背景下,公司业绩具有高确定性,预期 18 年分红不变,股息收益率达 6.0%。考虑到入股唐港铁路,调整公司 2018/2019/2020 年 EPS 为 0.99/1.02/1.03 元,(此前为0.97/1.01/1.02 元),PE 分别为 8.0x、7.8x、7.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需求低于预期,公转铁运量低于预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