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0股十年净利润稳健增长 防御性品种居多

2019-01-16 07:37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张娟娟

2018年以来房地产及其他传统行业遇冷,但其中不乏一些业绩持续向好的公司。保利地产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20.33%。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地产2006年上市至今净利润连年增长。将时间缩短发现,海康威视、老板电器等明星股均荣登净利润连续10年增长榜单。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40股2009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净利润中值或快报)10年稳健增长,像老板电器、海康威视、中航光电及奇正藏药等,其中后3家公司净利润连续12年保持增长趋势。

防御性板块占主导位置

分板块来看,上述40股中有32股属于中小板,占比八成。另外主板和创业板各有4股,其中主板除了保利地产外,其余3股均属于银行板块,包括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创业板包括精测电子、华宇软件等。

分行业来看,40股分布于16个行业。防御性行业占据重要位置,如医药生物、银行等板块。其中医药生物股有9只,占比超两成。电子、银行股均有5只,计算机、汽车均有3只。

超八成股票10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超20%

从这40家公司10年来的净利润复合增速来看,34股超过20%,18股超30%。复合增速排首位的是精测电子,高达178.43%,这主要与该公司的净利润基数一直较低有关系。另外,索菲亚、立讯精密、赣锋锂业等9股10年来净利润复合增速均超过10%。

业绩长牛靠的是经营、热点题材等多方面因素。梳理发现,这40股中包括消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概念,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索菲亚等。

另外,从基本面看,28股最新收盘日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8股低于10倍,且低于沪指当日11.31倍的市盈率。除银行股外,还包括保利地产、瑞康医药等。

在业绩的支撑下,这40股高点以来更为抗跌,低点以来涨幅也较大。具体来看,2015年6月12日沪指创高点5178点,至最新收盘日沪指点位接近腰斩;而40只净利润10年连续增长股在此区间平均跌幅不足沪指跌幅的一半。其中,7股逆势上涨,3股涨幅超40%,分别是赣锋锂业、海康威视、伟星新材。

从3个阶段低点(2016年1月27日,2018年10月19日,2019年1月4日)至最新收盘日的表现来看,上述40股的平均涨幅显著高于沪指同期涨跌幅。尤其是创2638阶段低点的2016年1月27日,至最新收盘日40股平均上涨15.51%,沪指同期下跌6.53%。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