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五洋停车:卡位智能停车生态圈 设备运营一体化开启成长新征程

2019-01-17 09:08来源:华创证券作者:李佳,鲁佩,赵志铭,娄湘虹

并表伟创、天辰,完美转型智能停车设备运营商。2017 年公司完成对天辰智能的收购,立体车库业务“再下一城”,2018 年 1 月,公司正式更名为五洋停车,完成向设备运营商的转型。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智能立体车库产品(占比 64.3%)、成套自动化生产线业务(占比 11.3%),传统的散料搬运设备业务(占比 13.8%)。公司董事长学术出身,拥有丰富的产、学、研资源,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助力公司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停车市场潜在空间巨大,政策频出引导产业“破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停车位比例严重偏低。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以保守估计,2018-2020 年我国每年新增停车泊位缺口有望达到 723.8、975.9和 911.2 万个,机械式停车设备潜在空间有望分别达到 215.3、236.8 和 260.5亿元。失衡的供需源于较低的投资回报率对社会资本缺乏足够的吸引力。2015下半年,停车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从土地供应保障、建设重点、资金来源及投资回报、停车收费和推动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规定,停车产业化序幕拉开。截至 2018 年底,我国停车场专项债累计发行规模 2917.6 亿元,截至 2017 年底,全国停车 PPP 项目投资规模达到 988 亿元,预计投建项目有望在未来两年释放设备及运营增量。

智能化暗藏停车产业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智能立体车库能够提高土地利用率、盘活存量停车资源,是我国缓解停车资源严重不足、利用率不高的重要突破口。在智能化趋势下,低端产能由于缺乏高端技术能力,难以迎合市场需求,应用范围将逐步缩小。而具备强大技术研发能力和资金实力的设备公司,更有可能突破技术瓶颈、顺利接入智能化场景,并依托设备优势延伸运营领域,实现跑马圈地和提前卡位,建立强大的竞争优势。未来,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

双核布局,卡位智能停车生态圈。

公司 2015 年收购我国机械式停车设备龙头伟创自动化,整合效果良好,伟创超额完成三年业绩承诺。2017 年,公司并表天辰智能,形成“南伟创北天辰”的双核布局,公司在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领域的网点布局进一步完善,客户渠道和资源更加丰富,有望体现协同效应、提升市占率。

随着 2016 年千亿级专项债募集和 PPP 项目启动,2018 下半年,订单快速释放,公司预收账款大幅增长。2017 年以来,公司着力加强基地建设,加大资本开支力度,投建东莞常平、江苏徐州立体停车现代化生产基地和自动化生产线,有望突破产能瓶颈,增强接单能力。

公司战略定位“智能制造+停车资源+互联网”战略,致力于建设“产品+服务+资本”三位一体平台,强势进军运营板块。公司凭借强大的资金优势在停车需求较大的城市跑马圈地,获取优质停车资源,重资产模式为公司建立了较高的竞争壁垒,未来有望以经营性资产投资建设带动运营项目,发挥杠杆效应,打造良好的利润回流机制,持续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公司是立体停车设备龙头,切入运营完善产业链布局,市占率有望逐步提升。预计,2018-2020 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1.38/2.48/3.57 亿元,EPS 0.19/0.35/0.50 元,对应 PE 28/16/11 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