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浙江鼎力:2018年归母净利同比+77% 增速再创新高

2019-01-18 13:25来源:东吴证券作者:陈显帆,朱贝贝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 2018 年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增加 2.18 亿左右达到 5 亿,同比增加 77%左右;扣非归母净利将同比增加 1.86 亿左右达到 4.57 亿,同比增加 69%左右。

2018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77%,Q4 单季+88%持续高增长。按照预告,我们估算得到 2018Q4 归母净利润同比+88%,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106%,而 2017Q4 单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速为 35%,2016Q4 为60%,从单季来看,2018Q4 公司业绩增速显著提升。

判断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可能与以下三个因素有关:1)产品量价齐升:公司积极加大国内外销售渠道开拓力度,产品销量增加,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同时从 2018 年 5 月开始,公司美国市场的产品提价 8%,欧洲提升 5%-10%不等,考虑到订单周期,调价的影响具有滞后期,我们判断主要影响 2018 年 Q3、Q4,测算 2018H2毛利率将环比提升 2-3pct。2)微型剪叉式平台产能释放:公司年产 15,000 台智能微型高空作业平台技改项目已于 7 月正式投产,产能释放顺利,预计销量高速增长;规模效应及加工效率的提升将改善中小剪叉的毛利率。3)汇率影响改善:公司国外收入占比在 60%以上,受美元汇率影响较大;2018 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了先升值后贬值的过程,全年平均汇率 6.61(已接近 2017 年的 6.75);判断公司 H2 的收入大于 H1,故受下半年人民币贬值的影响相对较大,预计最终形成汇兑收益;此外,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为 4,400 万元左右(2017 年同期为 1221 万),主要系取得理财收益所致。

目前剪叉式平台占比较高,未来臂式募投项目达产将助鼎力快速发展。公司募投项目“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建设项目”现已处于厂房建造阶段,预计 2019 年建成,投产后可新增 3,200 台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能有效提升公司臂式产品的生产能力,助力高端产品市场开拓。对比海外,亚太地区臂式与剪叉式数量比为 1:1.5,欧洲、非洲、中东地区及北美地区为 1:1.4,拉美为 1:0.9.,而目前公司臂式与剪叉式数量比为 1:8.3,收入仅占不到 9%,结构尚不协调,臂式平台发展空间广阔。2016 年 Terex 高空作业平台业务收入中,臂式占到了 46%,剪叉式占 33%,而公司作为国内龙头,目前臂式占比仅 9%,比例不匹配,未来随着产能逐渐达产及放量,有望助鼎力快速发展。

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有望受益于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公司作为国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的龙头,是高空作业平台行业 10 项国家标准、7 项行业标准的参编起草单位,204 项专利,含 60 项发明专利;品牌效应显著,客户主要集中在厂房/场馆建设、机场、高铁、市政、广告、商超、酒店等领域。目前国内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 5 万台,美国近 60 万台,欧洲 30 万台,中国市场尚处于导入期,中长期来看,伴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和用工成本的逐渐提高,按照美国目前的保有量水平测算,未来国内高空作业平台有 10+倍增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是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绝对龙头,技术品质+品牌口碑+实践经验+营销管理构建深厚护城河,预期未来臂式作业平台占比逐渐提升。我们预测公司 2018-2020 年 EPS 为 2.02/2.56/3.58 元,对应 PE 29/23/17X,维持“增持”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